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文化
深入学习七一讲话精神做合格价格调查人
日期:2021-11-16作者:

习总书记在“七一”的重要讲话,可以说是高屋建瓴、视野宏阔、精辟深刻、震撼人心,讲话以深邃的历史视野,全面回顾了我们党100年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壮阔历程,热情讴歌了我们党带领中国人民书写的最恢宏史诗,首次诠释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结合学习情况,我主要谈以下两个方面:

一、坚守信念,深入学习习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七一”重要讲话,是我们党更好担负历史使命的行动指南,对于激励全党同志在新的历史起点接续奋进,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阔步前进,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在讲话内容中,我们也了解到党的一些重要历史伟业。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将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我党诞生,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成功建立和巩固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确立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巩固发展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创造出全面打赢抗击疫情总体战和全面脱贫攻坚战的“两大奇迹”,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七一”讲话中,还有一个让我印象深刻的点,就是——守民心。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守民心,守的是人民心中那份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国家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更是靠自己,不断去克服贫困这一大难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此,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好了,这便是我党的宗旨初心。国家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守人民情怀,尊重、敬重、看重、倚重人民群众,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努力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在未来新的征程中,我党仍会将人民放在发展的中心,始终站在时代潮流最前列、站在攻坚克难最前沿、站在最广大人民之中,努力去创造新的历史业绩。

二、知行合一,不断提升价格调查工作水平。学习的最终落脚点在如何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上,以学促做,知行合一;尤其是在当前价格调查基础工作难、报表任务重、数据要求高、社会关注多的新形势下,要切实将深入学习的成果贯彻到本职工作中去,将提高调查数据质量作为最大责任和最大担当,从“重基础、解难题、强服务”来做好价格调查工作。1.要有“信心”地做。信心也就是相信自身有实力、有能力把事情做好。面对价格调查工作的难度与压力,价格调查人要坚守数据质量的底线,充满做好基层基础工作提高数据质量的信心, 始终将提高数据质量作为自己最大的责任和最大的担当,进一步增强做好价格调查工作的决心2.要有“细心”地做。价格调查工作不仅包括基层基础工作,与辅助调查员、样本单位的沟通联络与培训,还包括与县(市、区)统计局部门的联动,管理好全市价格调查工作,完成调查数据的上报、审核、汇总以及分析服务工作。统计工作的每一个环节、每一项工作都要求我们仔细认真。3.要有“创新”地做。一是借力现代信息技术和互联网、不断创新数据采集、生产和应用方式;二是新形势下加大统计调查制度探索,寻求新时期的调查技术和手段,加大课题研究力度。4.要有“耐心”地做。价格调查统计工作枯燥乏味,每天与数字打交道,与基层辅助调查员、样本单位打交道,我们必须克服急躁心理,永远保持一颗平衡的心来对待工作,这样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统计调查部门又是清水衙门,统计工作相对繁琐无味,十年如一的工作免难会产生倦怠情绪,要戒骄戒躁,持之以恒,在工作中保持耐心,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价格调查人勤勉工作的态度,始终牢记初心使命,靠自律,靠行动,将知与行统一起来,做到知行合一,踏踏实实坚守在价格调查工作岗位上。

 

  国家统计局嘉兴调查队 地址:嘉兴市中南大厦19楼 邮编:314001 电话:0573-82521477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