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文化
以改革思维创新推进现代化统计建设
日期:2022-02-28作者:

  按照党史学习教育的阶段性安排,在前期集中学习、专家授课,小组讨论和个人自学的基础上,对党史和改革开放史进行了仔细深入的研读,尤其是强化了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的学习,深切地体会到,我们党的改革开放史中形成的理论、道路、制度、文化和经验对我们今天正在推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尤其是统计调查体系的现代化建设仍然具有指导意义,需要我们持续坚持与发扬光大。 

  一、秉持改革、破难和创新,开创新局 

  (一)坚持改革永远在路上,走革命之路。从党史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看,改革开放时期在我们党史上无疑拥有十分重要的地位,见证了我们党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上的又一次突破,尤其是见证了我们党在意识形态、思想观念上的突破,实现了党的理论与实践的再次创新,进而释放了巨大的改革活力。使我们迅速摆脱短缺,由温饱走向小康,综合国力迅速提升,2008年起就上升为全球第二位的大国,为建设现代化强国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就目前我们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而言,改革开放时期党的理论与实践对今天仍然有巨大的指导意义,破除一切阻碍发展,调整生产力与生产关系之间的安排,促进社会进步、国家发展、人民幸福都是我们必须持续的重要原则,更是我们党“为中华民话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历史使命所在。利益关系的调整都需要改革来推动,涉及自身利益时,就有革命的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 更加自觉地坚定党性原则,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因此,改革开放时期党的理论与实践,对我们今天指导主要体现在两大方面,一是推进发展必须引导各方力量围绕党的目标来努力,加大制约发展因素的改革,以凝聚起全民族的力量,共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另一方面,需要加强党的自我革命,以自我革命来提升共产党人增强革命性、增强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领导人民进行社会革命。这对我们统计调查系统更应强化,统计调查的工作内容、方式方法、数据质量、服务能力与服务水平经过40多年的改进已取得了巨大成功,但并不意味着可以休息一下,可以等一等,而是要紧跟党中央和国家的发展需求,继续强化改革,不断前进,适应新形势、新要求。 

  (二)坚持改革破难,走发展之路。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算起,我们党的改革之路已经度过了42年,改革也由普适区进入深水区,容易做的,好做的改革都已完成,目前需要改革的领域、问题都比历史上任何一个阶段都要难一些,阻力自然也就会大一些。因此,我们要有攻坚破难的决心与勇气,要有啃硬骨头的心理准备,坚持走发展之路,把再难的问题攻下来,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的百年复兴扫清道路。当前需要破解三个方面的难题,一是破解传统思维惯性的难题。新中国成立70多年,改革开放40多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也走过9年的历程,原有的制度安排、运行机制和利益格局已相对成熟,也相对固化,要推进新时代的新发展,必须首先实现思想的再解放,再提升。二是破解利益格局的难题。习近平总书记主导的党的自我革命,对纯洁党的队伍,统一党的思想有巨大的推动作用。李克强总理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加力,用政府权力减法换取市场活力乘法。浙江和我们嘉兴在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上,大步前进,持续压缩行政审批的空间,以“减手续、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减费用”为手段,大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实“就近办、网上办、马上办”,极大地提高了公民法人办事的便利度。三是破解数字化改革的难题。目前我们的发展正由现代化发展的工业化、信息化转向数字化,数字化发展带来的整体变革将重构国家、社会和公民间的关系,将产生巨大的社会变革,理念、制度、环境、措施和生产生活都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来自原有生产生活方式的阻碍十分巨大,制度安排的变革将十分重要,直接影响数字化转型的进程与成败,需要花大力气加以破解。就统计调查系统而言,针对发展变化后的形势,历史上采用抽样调查、实割实测、卫星遥感,电子记账、PDA现场调查等容易改革的办法都已得到广泛的运用,效果也不错。但而对统计调查数据质量波动、精度和及时性相对滞后等统计顽症,需要从调查层级安排突破、调查手段创新,以及调查机制和方法制度突破改起,涉及的利益很多,难度很大,需要有坚定的决心和勇气来加以推进。 

  (三)坚持创新创业来获得领先,走自己之路。从目前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看,建党百年、新中国成立70多年,改革开放40多年和新时代发展近10年,我们一直在追赶,在学习,在参考世界发达国家的经验与历程。但当前,我们正在日益靠近世界舞台中央,日益走近世界第一梯队,那么,未来的发展方向已经没有可学习、可参考的对象,更没有现成的道路可以选择,我们正在走进无人区,走在世界发展的前沿。唯有创新与摸索才能走向成功。在应对新冠疫情的方法、措施与安排上,全世界各个国家中,我们做得最好,如何做得更好,只能由自己来总结、检讨和探索,期望参考与借鉴别国的经验非常困难。正是改革开放时期的经验与做法,可以为我们的未来发展指明方向,避开危险,走向光辉的未来。今年第七次人口普查在数据处理,普查结果发布等方面实现了历史性突破,由常规普查数据发布滞后2-3年提前到调查时点的半年以内,反映出国家统计调查部门在这方面已作了努力。如何重构基层统计调查系统的数据采集机制,实现动态、实时与全系统联动提取调查结果等统计调查改革无疑需要创新来破局。 

  二、关注基层、顶层和中层,全向发力 

  (一)坚持改革的活力与创造来自基层。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改革开放历史表明,基层的创新与改革是无穷的,安徽滁州市凤阳县小溪河镇小岗村的农村土地承包责任制改革拉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进而推动了一场影响全国,改变世界的变革。把中国从一个GDP占世界总量1.742%的国家,发展成2020年占世界17%,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经济体。与美国的差距也大幅度缩小,2020年中国的GDP相当于美国的73%。因此,从基层和民间的智慧中发现苗子,发现创新的思路、举措与做法相当重要,改革开放时期成熟起来的方法在今天仍然有效,需要坚持与强化。从全国统计调查系统的“金字塔型”架构而言,全国数以百万计的统计调查人是智慧的最大来源,善于发现与总结基层的好经验、好做法,并将其上升为省级改革,国家级制度安排无疑会使统计的改革创新层出不穷,这一点仍然是我们从胜利走向辉煌的信心所在,值得长期坚持,不懈努力。 

  (二)坚持改革的系统与全局优化。从当前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看,历史上通过局部改革,区域性创新来加速发展,释放改革红利的领域已越来越少,更多的是涉及跨县(市、区)、跨地市(浙江三大城市经济带)和跨省(直辖市、自治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跨国(东盟、大湾区)建设,改革已由局部和行业转向系统设计、顶层设计,全球视野、全国视野和区域视野的要求越来越高,推动改革的高层级需求不断增长。这就要求我们从嘉兴、从统计调查的小切口入手,用全国、全省和全行业、多领域的视野来谋划与推动改革和发展。将嘉兴、浙江的做法,统计调查的思考报告上去,为系统设计、顶层设计的改革提供参考。 

  (三)坚持改革的机制重组与重构。从当前我们面临的两个百年未有之重大变革来看,我们的经济社会发展都面临着新技术新思维新目标和新发展的重组与重构。如数字化改革,尤其是5G技术、移动互联、物联网普及,以及基础数据的互联、共享和应用将重构政府治理体系,实现治理能力的飞跃,同样也会给我们的生产生活带来本质性的改变。原有的生产生活组织方式,治理架构和治理方式都面临重组与重构,改革必然会发生,但原有组织体系与架构对改变有抗拒、阻碍与转化作用,改革的难度会很大,也将会非常曲折,需要继续坚持改革原则,持续加力,用增量置换、局部替代等历史上实证的有效措施来推进,提高改革的效率,降低改革的阻力。就统计调查系统而言,我们是采取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垂管体制,统计方法制度、统计标准与指标设置、数据质量管控办法等内容必须由国家设定,从顶层改起方能实现质与量的飞跃,改革已由多点主创走向上下联动的新阶段,顶层设计的重要性被极大地放大,改革的路径呈现新特点、新变化。 

  三、落脚发展、强国和为民,科学推进 

  (一)坚持三个有利于为一切改革正确与否的评判标准。当前的改革已进入深水区、无人区,是一项试错与探索性工作,更是一场区域性革命,初衷与结果评判的标准会有很多,,更有可能差异很大,很容易造成思想的混乱与实践的误导。在这个方面上,党在改革开放时期形成的“三个有利于”标准无疑对建立标准,判断是非有很大在县。即看某一项改革与创新是否正确,关键在于其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在此标准之外的都属于细节,都属于非根本性标准,可以在实践中加以完善和调整的部分,这要在这三个大方向上无大错,就必须坚持,就必须加以推进。就统计调查系统而言,“三个有利于”的标准更加有效,局部的改革、创新要上升为省级意志,国家级统计安排必须经过“三个有利于”的考量,只有符合“三个有利于”的标准,那么,这些地方性的、专业性的,甚至是个案的统计调查方法、制度的改良、改革都值得总结、提炼和推广,进而转变为统计调查的一般性安排,惠及更多的地区。 

  (二)探索改革的一般规律,释放改革的制度活力。从嘉兴,从我们统计调查的工作性质而言,我们的统计调查,尤其是专项调研,更侧重于典型分析和个案剖析,对特定对象的分析与了解比较深入,对特定地区发展的制度安排可能比较全面,有一定的理论与应用价值。但我们的社会主义现代强国建设是全国范围的,全行业全领域的。局部的真理、个案的正确并不能保证其中范围和大区域的有效性。嘉兴的经验,统计调查发现的做法需要我们从全局视野,区域经验和政策制度完善的角度来加以整合、提升,使之列符合一般规律,为浙江、全国和统计调查系统以外的领域所借鉴,所复制和推广。党在改革开放时期对待理论问题、区域思考和地方创新方面的做法在今天仍有指导意义,善于从小岗村的做法中提炼国家制度、法律和改革开放总路线的经验,在今天看来仍然振聋发聩,使人警醒。在提高统计调查数据质量上,利用网格化管理的方式创新在浙江,在嘉兴能够提高统计调查的数据及时性和准确性,这与我们拥有发达的经济社会环境,地处平原和通村到组达户的道路高度相关,这种提高统计调查及时性和数据质量的组织创新可能对山区、内陆地区、地域广大的省份(自治区)无效。而通过现代通讯技术、物联网技术、卫星遥感技术等普适性手段在统计调查中广泛应用,可以提高调查效率。而调查手段的更新与转换需要有相应的法律、制度与机制安排,这些方面的转换更有普适性,改革的目标是释放制度活力。 

  (三)明晰改革方向,客观评判与对待改革波折。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历史表明,曾经高大上的理论、曾经靓眼的经验、曾经为不和少人拥护的措施都有可能是不正确的,甚至是错误的,更有可能对我国的发展有伤害的,因此,要客观评价与对待改革的波折,坚持正确的方向,迎接美好的明天。1992年在南方谈话中,邓小平指出:“改革开放胆子要大一些,敢于试验,不能像小脚女人一样。看准了的,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不搞争论,鼓励大胆试验和首创精神,最后“拿事实来说话”,这是邓小平一以贯之的思想,其核心就是加快发展。在对待试错上,邓小平说,“证券、股市,这些东西究竟好不好,又没有危险,是不是资本主义的东西,社会主义能不能用?允许看,但要坚决地试。看对了,搞一两年对了,放开;错了,纠正,关了就是了。关,也可以快关,也可以慢关,也可以留一点尾巴。怕什么,坚持这种态度就不要紧,就不会犯大错误。”邓小平在对待改革波折等方面的态度为我们未来的改革与发展指出方向。由此可见,任何改革都会有利益调整,都会有反对音声,更有可能走弯路,我们将要面对的改革同样如此。那么,正确对待改革中可能发生的人和事,以“三个有利于”为评判标准,接受、容错与把握改革的方面,尢为重要,需要我们共同努力,把改革精神贯彻到发展全过程,落实到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之中,真正发挥改革的攻坚、破局与创新作用。统计调查的现代化,尤其是改革常常不是一帆风顺的,可能会遇到波折,甚至走弯路,关键在于坚持改革,坚持“三个有利于”,最终在统计现代化推进上走在全国全省的前列,为发展加油,为服务浙江、嘉兴现代化建设先行而努力。 

  国家统计局嘉兴调查队 地址:嘉兴市中南大厦19楼 邮编:314001 电话:0573-82521477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