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文化
把从严治党贯彻到统计调查全过程
日期:2022-04-06作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进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党在理想理论、方针政策、组织建设、意识形态、经济发展、生态文明、社会治理和依法治国等方方面面都有了重大突破,经济社会和发展环境都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与此同时,我国的国际地位也有了巨大的提升。2020年我国的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00万亿元(14.73万亿美元),相当于美国GDP70%,列全球第二位,远高于第三位的日本(5.05万亿美元)。2020年,我国完成了世界减贫史上的创举,成为对世界脱贫贡献最大的国家。到2020年底,全面消灭了绝对贫困,全国所有贫困县和贫困人群全部摘帽,为我们实现全面小康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种场合反复强调,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治国先治党,治党必从严(打铁还需自身硬)。治党先治吏(从关键少数抓起),治吏先限权(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那么,作为以“为国统计、为民调查”为主职主业的直属调查队而言,我们学党史并不能简单地就学习而学习,就历史发展来讲领悟、谈体会,而是应从我们的工作,从我们的职责使命来谈认识,来谈未来努力的方向,把学习成果运用到日常的统计调查之中,把学党史的收获体现到推进国家的现代化建设之中去,为浙江、嘉兴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中的先行省、先行市提供统计调查支撑。 

  一、从政治上明晰,强化政治“三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首先从政治上看问题,必须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服从服务全党、全国的大局。尤其是要在“两个维护”上明方向,辨是非,识大局,稳立场,行得正,走得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要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生机活力,必须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必须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正风肃纪反腐,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引领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行稳致远。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为我们看待、处理问题指明了方向。那就是要从政治上看待、分析和处理问题;要从大局上看问题,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要在思想上认同核心、在政治上围绕核心、在组织上服从核心、在行动上紧跟核心;要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最终落实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等“政治三力”上。如党的十九大开启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一目标任务是需要大家努力的,由于特定时期的可用资源永远是确定的,建设与生活间需要平衡,更需要为实现全国、全局目标而作牺牲,要牺牲小我,服务整体,为早日建成现代化先行省、先行市,我们就需要加倍努力。同样,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对浙江总体而言有利好消息,但在推进过程中仍然会有利益的调整,责任与压力的传递,工作任务在加大等等影响,对我们每一位统计调查人而言,工作内容、工作压力、工作责任都会有所加大,工作质量的要求也会更高,需要我们正确认识,积极投身于共同富裕建设,主动参与,多作贡献。 

  二、从真实上提升,强化政治判断力。统计调查是体现“国之大者”最直接的领域,是反映全国、全社会和国民经济方方面面发展业绩的重要途径,数据大小、高低和恰当与否,事关全民的幸福,各级党委政府的政绩,更是人民满意的具体测度,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真实性是统计调查的生命力所在,也是体现一个国家、一个政党在政治上清明与否的重要表现。统计调查的结果是为政治服务的,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持续深化党中央关于完善统计体制”“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统计体系”“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等重大统计改革任务,推动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等3个重要统计改革文件落实落细。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确保我们开展的各项调查获得的数据与情况真实、准确、完整、及时。我们不仅要重视分级出数的各项统计调查,还要高度关注我们只调查不出数,只为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服务的小样本抽样调查,个案分析,典型调查的数据与情况的真实性,更要有“国之大者”的理念,要把每一个样本的调查做真、做准、做实,使国家层面、浙江全省层面的统计调查推算数据真实、准确与可靠。真实性的提升是全方位的,具体的,需要从调查设计、调查质量管控、调查规则规范与实施推进等全过程来重视,来强化,来落小落细,最终保障结果的真实可靠与有效。 

  三、从组织上重视,强化政治领悟力。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以及“党要管党,管党从严”等各个方面的落实、推进与优化都需要由具有一定政治责任感、使命感,以及能力素质的人去执行,去落实。同样,我们开展统计调查,确保统计数据真实性是需要人去执行的,需要人来落实的。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等方面的工作更是需要有高度政治觉悟和政治意识、政治能力的人来落实。因此,从组织上加强就是我们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措施。就我们直属调查队而言,需要从自身、体系内和体系外等多方面推进组织建设,把正确的人配备到需要的岗位上来,确保党和国家的政治要求能够得到全面的贯彻落实。一是要把自身建设好。按照党管干部的原则,把政治素质好,能力强,群众公认的优秀干部配备到领导岗位、关键岗位和重要岗位上来,确保党中央的指示批示精神得到全面认真的贯彻与执行。二是按照组织程序与调查员管理办法,把优秀的统计调查人员选聘到我们的工作网络中来,使他们能够发挥积极的作用。与此同时,建立调查员个人诚信记录制度,使每个统计调查人员的行为都纳入监管,并将有诚信缺陷的人员排除在调查员队伍之外,确保调查真实有效。三是推进统计调查对象诚信体系建设,营造全社会诚信的良好氛围。将统计调查对象的诚信情况纳入数据质量管理体系,按调查频度记录,按真实度分级管理,切实提高数据的真实性。与此同时,推进诚信信息的部门共享与联合惩戒,提高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成本,从制度上营造不敢假的氛围。 

  四、从推进上严管,强化政治执行力。全面从严治党是一项硬约束,是需要用铁的纪律来执行的刚性要求。就统计调查而言,落实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单凭口号,要求是无远不够的,需要我们通过制度化监管,细节化监督和趋势化评估来监督每一环节的工作质量,用系统化、机制化的工作来保障数据质量的可靠。一是保障各个重要环节与节点按调查制度来开展。如用网格化管理来保障每一个调查区域的人员力量、时间精力和业务掌握熟练程度都能够得到落实。操作上重点是压实每一个网格的统计责任与调查责任,以行政约束来强化各县级统计调查机构的职责,确保责任到人,任务到点,监管到位。二是保障统计调查工作不受干扰。我们党的历史上有过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形成革命波折的深刻教训。进入新时代后,我们党着力破解这一难题,从强化统计法治、落实党内监督,推进地方党政同责,以及GDP统一核算,卫星遥感、大数据应用等多个层面来强化,使统计调查工作,尤其是统计调查数据的抗干扰能力得到持续加强,从体制机制上排除干扰,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三是强化系统内约束,使统计调查人员始终处于不敢假的状态。国家统计局近三年来开展统计大督查,加大了对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查处力度。刀口向内,重点就系统内人员进行追责,适度拓展到地方党政领导,由原来只查乡镇级,上升到县处级,目前已上升到厅局级,未来还有可能追索到省部级,使统计造假追责成为政治约束和常态约束。从而杜绝类似天津滨海新区一夜之间自降规模,自主挤水分的现象再次发生。2016GDP10002.31亿元,同比增长10.8%,成为中国首家GDP破万亿元的国家级新区,其经济总量占到整个天津市1.79万亿元GDP55.87%,老牌的上海浦东新区只能忘其项背。在更改统计口径(注册地改为在地)、挤掉水分之后,滨海新区2016GDP从超万亿元调整为6654亿元,其后各年的增长数据好看了不少。在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上,我们不仅要管好自己,确保自己不在腐败上犯错,遵纪守法,还要做好我们所从事的各项工作,把为党工作,为国统计,为民调查的理念贯彻到统计调查的全过程,把数据质量这根弦绷紧,确保统计调查结果整体可靠,真实有效。 

  五、从结果上评判,强化政治服务力。统计调查工作的最终目的是为党和国家的发展目标和宏观治理服务的,因此,我们要从政治高度来看待统计调查结果和服务,以结果论英雄。不管口号喊得有多响,行动声势有多大,最终要从统计调查的真实性、准确性来检验。就我们统计调查系统而言,从严治党,管党必严,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号上,还要体现在统计数据等统计产品的质量上,体现在以统计数据为基础的分析和解读上,体现在统计调查为发展服务的效率效果上。由此可见,我们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不仅仅是管好统计调查队伍,确保我们的统计调查队伍是一支清正廉洁高效的调查铁军队伍。更是要约束整个统计调查事业,尤其是约束统计调查工作,确保整个统计调查系统按照党中央的要求来开展工作,按照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的方法制度、工作规范来落实,围绕党和国家的发展目标,实现统计调查为党工作、服务于党和国家发展目标的功能。当前主要是强化统计调查、统计报告和统计咨询功能。用真实的数据反映发展与变化,独立行驶统计报告权,确保党的各级组织,直至党中央能够及时获得真实、准确、完整的统计调查资料,用于指导工作,优化决策,完善体制机制,服务发展和人民。与此同时,要全方位开展统计咨询,为党中央和属地党委政府的治理提供支持。以不公开为例外,以公开为常态,将非涉密的统计调查资料定期向社会公众开放,服务于社会发展和城乡居民。从严治党要通过我们的努力来贯穿统计调查的全过程,进而评判与约束参与统计调查的每一个单位,每一个主体,确保各方切实履行党和国家赋予统计调查的职责,高质量服务于新时代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尤其是浙江、嘉兴的先行市建设。 

  国家统计局嘉兴调查队 地址:嘉兴市中南大厦19楼 邮编:314001 电话:0573-82521477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