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文化
学党史心得体会
日期:2022-06-23作者:

  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夕,中国受到三座大山的压迫,仍处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农民阶级领导的义和团运动,救不了中国,封建军阀领导的割据混战,救不了中国,资产阶级领导的辛亥革命,救不了中国。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 

  19217月,平均年龄仅28岁的13位年轻代表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并在嘉兴南湖红船上通过了党的第一个纲领和决议,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毛泽东称之为“开天辟地大事变”。从此中国革命有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从此中国革命有了坚强的主心骨,从此,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从南昌起义到土地革命,从平型关大捷到抗日战争胜利,从三大战役成功到解放全中国,中国共产党历经28年浴血奋战, 1949101日向世界庄严宣告新中国的成立。中国共产党挽救了一个民族的生死存亡和亿万人的命运。这一切的发轫,都源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完成了社会主义改造,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了“千年之变”。虽然面对社会主义这条新路,中国经历了艰难挫折。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做出了历史性的伟大决策,送来了改革开放的方针政策。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起点,中国走过了波澜壮阔的40多年。经济总量突破百万亿,稳居世界第二,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粮食产量连年丰收,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便捷的高铁、网购、支付宝、共享单车被称为新四大发明。天宫、蛟龙、悟空、墨子等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惊艳全球,14亿中国人民的获得感得到极大提升。这一切的成就,都源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20201月,面对新冠疫情的严峻考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果断决策,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千万人口的武汉连续封城76天,雷神山、火神山医院仅用10天拔地而起,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冲锋陷阵。无数党员奋战在卡口上,无数党徽闪耀在防控一线上,无数党旗飘扬在众志成城抗战疫情的中华大地上。然而全球也病了,中国共产党为全世界送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药方,向32个国家派出医疗专家组,向150多个国家提供抗疫援助,向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和出口防疫物资,创造了举世称赞的“中国奇迹”。这一切的奇迹,都源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百年风雨路,百年奋斗史。可以说,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的历史,是一部挽救中国于“膏肓”中的历史,是一部让中国脱掉“东亚病夫”病号服、从积贫迈向繁荣的历史,是一部让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 

  如今的中国在党的领导下,在复兴的征程上大步前进。历史向我们证明了,党的领导就是中国的金钟罩,党的领导就是人民的主心骨,党的领导就是发展的定盘心。 

  作为红船旁的统计调查工作者,我们要牢记统计初心,弘扬红船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坚定不移地坚持党对统计工作的全面领导,永远相信党,永远听党话,永远跟党走,推动统计调查事业的大船劈波斩浪,奋勇前进! 

  国家统计局嘉兴调查队 地址:嘉兴市中南大厦19楼 邮编:314001 电话:0573-82521477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