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文化
追忆百年峥嵘岁月 传承奋斗青年先行
日期:2022-09-28作者:

  100年前的那群年轻人,他们大多出生于19世纪90年代。他们让今天的年轻人看见100年前‘90的精神力量,在历史转折点上,一群平均年龄28岁的中国青年点燃革命火种,那群被后人铭记百年的热血青年诠释了信念是最强的武器,为了同一个目标,他们凝聚在一起。如今为了绘一幅蓝图,我们也共同努力,因为统计,我们相聚,统计人的共同信念是把数据质量奉为统计生命的第一要义。我们的爱国情怀,是行走在田间地头,为测算农产量而实割实测;我们的爱国情怀,是叩响着居民家门,为核算可支配收入而走遍万家;我们的爱国情怀,是穿行在企业市场,为调查产品价格而四季奔忙。就是这样,虽然我们生活在不同的年代,但是一腔爱国热血都同样滚烫。传承是最好的纪念。所谓的纪念不仅仅是缅怀,更重要的是薪火相传,脑海中的记忆再过深刻都不如付出行动来的实际。担起百年传承,我们用统计数据为依托,统计报国从来都不是一句空谈,而是需要全体统计人的共同努力,提升统计数据质量,时刻反映民生民情,真正发挥社会发展晴雨表的作用。 

  担起百年传承,统计青年需要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共产党员的精神食粮,更是统计青年的精神之钙。新时代统计青年要将自己的理想同国家的前途和民族的命运相结合,要将自己的追求同社会的需要和人民的利益相交融,只有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才能找准自己的人生目标和奋斗方向。新时代统计青年要始终坚持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听党话、跟党走,确保党史学习成果入眼入脑入心,充分认识到只有中国共产党、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强大中国,要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担起百年传承,统计青年必须强化专业能力。统计青年是统计调查事业发展的未来,是高质量做好统计调查工作的新生力量,青年统计调查干部要在工作中不断提升能力、体现担当,奋力传承好统计调查工作的“工匠精神”,就要如饥如渴地学习政治理论知识、报表制度方法、优秀典型经验,厚植思想根基、深耕业务内功;要心无旁骛地研究企业调查、价格调查、住户调查、农业调查、劳动力调查、专项调查等工作思路,磨砺钢筋铁骨、保障数据质量;要专心致志地培养“为国调查、为民服务”的素养,及时做好统计数据的预警、监测、分析服务,使专业素质和工作能力跟上时代节拍。同时,要戒骄戒躁、精心打磨,切实将一个个真实的统计数据转化为一篇篇优秀的统计分析,将一条条合理的对策建议转化为一项项可行的具体举措,有效服务政府决策和引导社会预期,在推动统计调查事业高质量发展中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 

  一百年前,那群青年在浙江嘉兴南湖飘摇的小船上点起的星星之火,如今早已在神州大地上燎原。在一百年后的南湖之畔,在中国共产党百年诞辰之际,统计青年学习百年党史,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青春向党,时代向上,九万里风鹏正举。 

  国家统计局嘉兴调查队 地址:嘉兴市中南大厦19楼 邮编:314001 电话:0573-82521477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