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文化
知重负重细照笃行扬统计调查青春力量
日期:2022-11-03作者:

国家统计局嘉兴调查队曹佳榆

2021419,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寄语,“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广大青年要爱国爱民,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当代中国青年寄予了厚望。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统计调查青年干部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不断激发信仰、汲取力量,知重负重、细照笃行,发扬统计调查青春力量。

一、在党史学习中强思想,坚守理想信念不可失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一个政党有了远大的理想信念和崇高追求,就会坚强有力,无坚不摧,无往不胜,中国共产党也正是这样才能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作为公职人员,作为党员干部,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心胸就开阔了,才能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不走偏道路,不走入歧途。作为年轻同志,更要把理想信念放在第一位,从最初步入工作岗位,就要清晰了解自己的工作性质、身份与责任,树立起正确的理想信念,发自内心、明确方向、坚定不移,以此作为自己前行与进步的方向。“风雨不动安如山”,面对困难、挫折、阻碍,我们每个人都要守住自己的理想信念。

二、在党史学习中秉初心,服务人民常怀感恩之心

在从小的学习教育中,英雄的共产党员先辈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让人铭记于心。在此次党史学习中,更是深切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先驱者们对人民深沉而独特的情感,这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是力量萌发的起点,也是梦想起航最初的地方。结合统计调查工作,也有了更深、更切实的体悟。“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共产党员,是人民的公仆;政府,是人民的政府;我们,也是人民的统计调查工作者。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解剖麻雀,发现典型,真正把群众面临的问题发现出来,把群众的意见反映上来,把群众创造的经验总结出来。统计调查工作也正是需要这样,无论是数据分析、调研报告写作,还是课题研究,都离不开与群众的交流、倾听群众的声音,纸上谈兵的东西终究经不起考验。为群众、为基层、为企业服务的过程中,需要我们换位思考,从他们的角度出发,了解并且理解他们的需求。记得疫情期间有一次调研,电话了解个体经营户经营遇到的困难,访谈最后,对方一直感谢我们对他们的关注和关心。那一刻真切体会,工作是有人情味的,为民服务当常怀感恩之心。

三、在党史学习中强担当,常学常新不断修炼自我

中国共产主义的先驱、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李大钊对信仰和真理矢志不移,为传播和实践马克思主义而英勇献身,展现了担当使命、报效祖国的共产党员人格写照。作为党员干部,尤其是作为一名年轻同志,只有不断增强本领,强化能力,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践行使命、为民服务。我们当从两方面努力提升自己:第一方面是学习,要平稳心态,静下心来学习党史,学好用好《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学习材料,从学习中思考感悟真理;要持之以恒,学习是潜移默化的,不能急于求成,而在于长期积累,这一点,在专题调研报告写作与课题研究中也让人深有体会,时常会有一种“书到用时方恨少”的感觉,每一次匆忙“充电”时才更加明白日常学习积累的重要性。第二方面是实践,“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要认真对待工作中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在统计调查工作中,更离不开细心、严谨,应当对每一次工作、每一次错误认真总结和反思,不能对常态化的事务疏忽大意。认真对待日常的每件小事,常学常新不断修炼自我,展现统计调查青年人的青春本色。

四、在党史学习中明底线,慎独慎微坦荡为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要行得端、走得正,就必须涵养道德操守,明礼诚信,怀德自重,保持严肃的生活作风、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特别是要增强自制力,做到慎独慎微,一个人廉洁自律不过关,做人就没有骨气。这是警醒我们,无论是在工作岗位上还是在日常人际交往中,都要守牢底线,坚持该有的原则,这也是需要我们不断自我修炼、坚持自我约束,在日常的工作与生活中,保持平和心态,看淡个人进退得失,坦荡为人,努力工作,做一名清正廉洁的统计调查人。

  国家统计局嘉兴调查队 地址:嘉兴市中南大厦19楼 邮编:314001 电话:0573-82521477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