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数据
1月嘉兴市区CPI同比涨幅回落至1.4%
日期:2022-02-18作者:

1月嘉兴市区CPI同比涨幅回落至1.4%

 

据国家统计局嘉兴调查队价格调查显示,1月份嘉兴市区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4%,同比涨幅较上月缩小0.7个百分点;与全国、全省相比,高于全国涨幅0.5个百分点,与全省涨幅持平。1月份环比价格上涨0.4%,其中:食品烟酒价格上涨1.5%,工业品价格与上月持平,服务项目价格上涨0.1%。

一、与上年同月相比,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五涨三跌”

1月份,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下降1.0%。其中:鲜果价格同比上涨10.8%,水产品价格同比上涨8.7%,粮食价格同比上涨4.2%,蛋类价格同比上涨3.5%,鲜菜价格同比下降8.6%,畜肉类价格同比下降24.3%(猪肉价格同比下降36.5%)。

1月份,其他七大类价格同比“五涨二跌”。其中:交通和通信价格同比上涨7.9%,衣着价格同比上涨5.3%,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同比上涨2.5%,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同比上涨1.0%,居住价格同比上涨0.6%;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同比下降1.9%;医疗保健价格同比下降1.0%。

二、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上涨0.4%

(一)食品烟酒价格环比上涨1.5 %

1月份,食品烟酒类价格环比上涨1.5%,与上月相比,涨幅扩大了1.6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有:一是水产品价格涨幅扩大。虾蟹类、海水鱼价格环比分别上涨23.3%、5.6%。随着春节假期的临近,宴会聚餐增多,梭子蟹、明虾等需求量大增,拉动价格大幅增长,外加1月天气寒冷,虾蟹等捕捞几乎暂停,市场供应紧张,水产品价格随之上涨,例如三水湾农贸市场的梭子蟹价格由5日的70元/斤涨至30日的170元/斤。二是鲜菜价格由跌转涨。1月份,鲜菜价格环比上涨2.3%。1月下旬蔬菜价格普涨,涨幅最大的为芹菜、菠菜、西红柿、黄瓜、藕、莴笋。主要涨价原因为春节期间鲜菜需求量较平日高,供应偏紧,价格“节日性”上浮。三是鲜果价格涨幅扩大。1月份,鲜果价格环比上涨6.4%。临近春节,水果需求增加,外地输入水果,例如西瓜、火龙果、芒果等因运输成本增加而涨价,同时1月份火龙果等出现病毒携带状况,检疫运输更为严格,成本增加,因此价格上涨。另外,猪肉价格环比出现下降。冬季腌腊基本结束,加之节前生猪出栏加快,猪肉供应充足,价格下降2.9%。

(二)工业品价格与上月持平 

1月份,工业品价格涨跌互现,环比与上月持平。受国际油价上涨影响,本月汽油、柴油价格环比分别上涨2.3%、2.4%。因《嘉兴市统一全市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实施方案》的施行,中药材纳入医保目录,西药价格也有波动,其中:中药材、神经系统用药价格环比分别下降31.2%、8.5%;激素及影响内分泌药、泌尿系统用药价格分别上涨2.5%、5.5%。节日消费增长拉动金饰品、铂金饰品价格环比分别上涨2.3%、4.2%。

(三)服务项目价格环比上涨0.1%

1月份,服务项目价格环比上涨0.1%。节前人力资源紧张,本月家政服务价格环比上涨2.3%;春节飞机出行人数增多,机票供不应求,本月飞机票价格环比上涨19.6%;春节档电影价格“节日性上涨”,价格环比上涨4.1%;因《嘉兴市统一全市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实施方案》的施行,部分医疗服务价格也有较大调整,其中一般医疗服务、临床手术治疗价格环比分别下降2.5%、3.7%,其他医疗保健服务价格上涨10.9%。

(四)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三涨四跌一平”

1月份,嘉兴市区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上涨0.4%,按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分类来看,呈“三涨四跌一平”态势。其中:食品烟酒、交通和通信、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环比分别上涨1.5%、1.0%、0.4%;医疗保健、生活用品及服务、衣着、教育文化娱乐价格环比分别下降1.1%、0.4%、0.1%、0.1%;居住价格与上月持平。

 

  国家统计局嘉兴调查队 地址:嘉兴市中南大厦19楼 邮编:314001 电话:0573-82521477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