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分析
居民收入增长加快 消费水平持续提升——上半年嘉兴农村居民收支分析
日期:2021-12-08作者:

 

上半年,嘉兴全市上下紧紧抓住扩大内需战略基点,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经济运行稳步恢复,农村居民生产生活基本恢复常态。据国家统计局嘉兴调查队住户抽样调查显示,受上年同期较低基数影响,2021年上半年嘉兴农村居民收支同比实现两位数的快速增长,增幅创近年来同期新高。

一、农村居民收支总体情况

(一)农村居民收支增速呈现两位数增长

上半年,嘉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786元,同比增长14.3%,与2019年上半年相比,两年平均增长8.0%;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4989元,同比增长17.9%,两年平均增长11.6%

(二)农村居民收入水平保持全省首位

从收入水平看,上半年嘉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786元,继续位居全省首位,比全省平均水平(20357元)和第二位的宁波市(23927元)分别高4429元、859元;从收入增速看,上半年嘉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4.3%位居全省并列第10位,排名较上年同期前移1位。

(三)农村居民消费水平居全省第一,增速位次后移

从消费水平看,上半年嘉兴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4989元,位居全省首位,排位与上年同期持平。从消费增速看,上半年嘉兴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增速17.9%,位居全省第10位,排名较上年同期后移8位。

(四)统筹城乡水平全省最优

上半年嘉兴城乡居民收入比为1.43:1,城乡收入比为全省11个地市最低,城乡差距最小。

二、农村居民收入结构情况

从收入来源看,四大类收入全面增长。其中,工资性收入占比最大,对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远超其余三类收入;其次是转移净收入和经营净收入,占比均在10.0%以上;财产净收入占比最小,增速最快(见表1)。

上半年嘉兴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构成情况

指标名称

人均(元)

增长(%

占比(%

贡献率(%

可支配收入(不含自产自用)

24786

14.3

100

100

一、工资性收入

17263

15.1

69.6

72.8

二、经营净收入

4053

9.8

16.4

11.7

三、财产净收入(成本法)

998

17.4

4.0

4.8

四、转移净收入

2471

15.6

10.0

10.7

(一)工资性收入仍是农村居民增收的主要增长点

上半年,嘉兴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7263元,同比增长15.1%,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69.6%,对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72.8%。工资性收入占据农村居民收入主体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就业形势好转。今年以来,随着疫情得到控制,嘉兴经济社会发展平稳,农村居民就业稳定,增收形势恢复正常水平。二是薪资水平上涨。上半年,部分企业订单充足,职工薪酬有所提升,临时就业的日结算工资也出现一定的上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工资性收入的增速。

(二)经营性收入稳中有升

上半年,嘉兴农村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4053元,同比增长9.8%,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16.4%,对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11.7%。随着疫情影响减弱,农村家庭经营恢复较早,且农村块状经济的特色产业旺季又基本是在下半年,导致上半年农村居民经营性收入回升不明显,增速稳中有升。

(三)财产性收入增长最快

上半年,嘉兴农村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998元,同比增长17.4%,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4.0%,对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4.8%。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农村红利收入的增加。今年,部分地区农民土地流转费有所提高。二是农村房租收入增加明显。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外来人员逐渐回流,年后房屋租赁市场活跃,房租收入日渐成为居民财产净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

(四)转移性收入持续增长

上半年,嘉兴农村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2471元,同比增长15.6%,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10.0%,对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10.7%。随着退休人数增加、居民养老保险平稳增长、医疗保障范围扩大等因素的影响,居民转移性收入持续增长。春节期间,为鼓励员工留“嘉”过年,嘉兴向外来务工人员发放慰问补贴,也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居民的转移净收入。

  国家统计局嘉兴调查队 地址:嘉兴市中南大厦19楼 邮编:314001 电话:0573-82521477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