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分析
收入水平全省首位 共同富裕扎实推进——2021年嘉兴农村居民收支分析
日期:2022-02-28作者:

收入水平全省首位 共同富裕扎实推进

——2021年嘉兴农村居民收支分析

 

2021年以来,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嘉兴全面落实“六稳”“六保”工作,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经济运行延续稳健态势,民生得到有力保障。据国家统计局嘉兴调查队住户抽样调查显示,2021年嘉兴农村居民收入绝对值连续第18年保持全省十一地市首位,城乡统筹发展成效显著,农民收支实现持续增长,生活水平明显改善。

一、农村居民收支总体特征

(一)农村居民收支持续增长

2021年,嘉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43598元,较上年增长9.5%,两年年均增长7.9%;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为28510元,较上年增长16.5%。

(二)农村居民收支水平居全省前列

从收入水平看,2021年嘉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跨上“四万元”台阶,连续18年居全省十一地市首位,比全省平均水平(35247元)和第2位的宁波市(42946元)分别高8351元和652元;从消费水平看,2021年嘉兴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绝对值居全省十一地市第2位,比全省平均水平(25415元)高3095元。

(三)农村居民收支增速靠后

从增速看,2021年嘉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比全省平均水平低0.9个百分点,居全省十一地市末位;消费增速比全省平均水平低1.4个百分点,居全省十一地市第10位。

(四)统筹城乡水平全省最优

2021年嘉兴城乡居民收入比为1.60:1,较上年缩小0.01,城乡差距继续保持全省十一地市最小,共同富裕典范城市建设进程持续推进。

二、居民收入结构情况

从收入结构来看,除经营净收入增长稍显疲软,工资性收入和财产净收入保持稳定增长,转移净收入实现较快增长。

1  2021年嘉兴农村居民收入情况表

 

人均收入(元)

较上年增长(%)

拉动力

可支配收入

43598

9.5

9.5

 一、工资性收入

28112

10.5

6.7

 二、经营净收入

9583

5.1

1.7

 三、财产净收入

1824

9.6

0.4

 四、转移净收入

4079

14.4

1.3

(一)工资性收入仍为居民增收的主动力

2021年,嘉兴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为28112元,较上年增长10.5%,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64.5%,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6.7个百分点,是居民增收的主要拉动力量。由于2020年受疫情影响,企业开复工较晚,工资收入有所减少,农村地区打零工记账户收入减少尤为明显,基数相对较低。2021年以来居民生产生活恢复正常,上半年企业订单充足,职工薪酬有所提升,加之疫情以来部分未复工的自营人员通过转产转业、打零工等方式实现再就业,对工资性收入有一定提升作用。下半年,在疫情反复及“能耗双控”政策影响下,企业用工需求减小,一线生产工人工资有所下降,工资增速较前三季度略有放缓。全年工资性收入呈稳步增长态势。

(二)经营净收入占比有所下降

2021年,嘉兴农村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为9583元,较上年增长5.1%,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22.0%,占比较上年下降0.9个百分点,经营净收入增长稍显疲软。由于2020年下半年经营收入出现报复性反弹,2020年基数呈“前低后高”。2021年以来,受“非粮化”整治、生猪价格周期性回落等因素影响,部分农户经营利润受到挤压;多地疫情散发助推防控措施升级,部分服务业行业短期关停,毛衫等特色块状产业旺季延后;“能耗双控”政策的出台也导致部分企业间歇性停产控能。此外,城镇化、“退散进集”持续推进,经营户或搬入园区经营成本有所上涨,或为“低小散”经营模式遭遇淘汰;疫情以来部分经营户抗打击能力弱,关停转产转业,一定程度上造成经营收入的流失。多重因素叠加导致经营净收入恢复未达预期。

(三)财产净收入成有力补充

2021年,嘉兴农村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为1824元,较上年增长9.6%。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外来人员逐渐回流,年后房屋租赁市场活跃,房屋出租率高于上年同期,且多地农村房屋租金价格有所上浮;部分前期为渡难关暂不分红的经营户在2021年分红收入有所增加;得益于政策性因素,部分居民土地流转租金和村集体分红也实现增收,改革红利逐步显现,财产净收入成为农村居民收入增长的有力补充。

(四)转移净收入实现较快增长

2021年,嘉兴农村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为4079元,较上年增长14.4%,增速居四大块之首,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9.4%。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对可支配收入的贡献率为13.5%,拉动增长1.3个百分点。随着离退休人员不断增加,退休返聘人员工资增加,同时养老金逐年平稳增长;粮食直补、良种补贴、生产资料补贴等惠农补贴更为全面;春节期间子女赡养收入、各级政府消费刺激补贴、留“嘉”过年外来人员享受过年补贴、政府实物慰问等,带动居民转移性收入增加明显。此外,各类社保优惠政策的切实落地也让居民个人缴纳部分转移性支出明显减少。

三、居民消费结构情况

从八大类消费支出看,2021年以来疫情虽有反复,但常态化管控下,居民消费基本恢复,加之上年低基期影响,嘉兴农村居民消费呈现全面增长态势。

(一)“吃住行”支出占比下降

2021年,嘉兴农村居民人均食品烟酒、居住和交通通信支出分别为7796元、6757元和5558元,分别较上年增长13.1%、26.3%和6.3%。三大类消费是农村居民生活消费支出的主体,占生活消费支出的比重合计为70.4%,较上年下降1.2个百分点,居民消费结构持续优化。

(二)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等消费稳步增长

2021年,嘉兴农村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消费支出分别为2249元、2253元,分别较上年增长18.2%、12.1%;衣着类支出为1397元,增幅较上年由负转正,达20.2%。除旅游出行等消费受疫情余波延续尚未完全恢复,居民在衣着服饰类、日常享受型消费等方面的支出均稳步增加。

(三)其他用品和服务等消费占比提高

   2021年,嘉兴农村居民人均其他用品和服务、生活用品及服务消费支出分别为764元、1737元,分别较上年增长46.5%、22.6%,占居民生活消费支出的比重分别为2.7%、6.1%,分别较上年同期提高0.7个、0.6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嘉兴调查队 地址:嘉兴市中南大厦19楼 邮编:314001 电话:0573-82521477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