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分析
居民收入稳步增长 消费结构持续优化——一季度嘉兴城镇居民收支分析
日期:2022-06-14作者:

今年以来,嘉兴市委、市政府“项目攻坚年、服务优化年、民生提升年”为抓手,奋力推进经济稳进提质,加快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据国家统计局嘉兴调查队住户抽样调查资料显示,一季度嘉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消费结构持续优化,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城镇居民收支总体特征

(一)城镇居民收支增速放缓

一季度,嘉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1752元,同比增长4.9%上年同期相比,回落11.8个百分点;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0782元同比增长8.3%,与上年同期相比,回落6.1个百分点。收支水平稳步增长增速放缓。

(二)城镇居民收支水平保持稳定

从收支水平看,一季度嘉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全省平均水平(22784元)低1032元,居全省十一地市第7位,排位上年同期保持一致;嘉兴城镇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比全省平均水平(11400元618元,居全省第 8排位与上年同期保持一致。

(三)城镇居民收支增速位次后移

从收支增速看,一季度嘉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比全省平均水平(5.5%)低0.6个百分点,居全省十一地市第10位,排位较上年同期后移4位;嘉兴城镇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增速比全省平均水平(9.4%)低1.1个百分点,居全省第9位,排位较上年同期后移1

城镇居民收入结构情况

从收入结构看,四大项收入稳步增长,其中:工资性收入的占比和贡献率最高,转移净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增长趋于平稳。

(一)工资性收入对居民增收贡献最大

一季度,嘉兴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4559元,同比增长4.5%,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66.9%,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3.0个百分点,对可支配收入增长贡献最大。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迫于用工缺口、物价上涨等因素,劳动者对工资增长有所期待,企业用工工资薪酬呈现刚性增长;二是节期间,全市各地出台支持企业稳岗促产鼓励员工留“嘉”过年的利好政策,工作稳定性提高,时间延长,收入增加。

(二)经营净收入小幅增长

一季度,嘉兴城镇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2740元,同比增长5.5%,较上年同期回落11.3个百分点,对可支配收入的贡献率为14.1%。影响经营净收入增长的主要有三个方面因素:一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多省持续出台“原则上不出省”的政策引导,居民外出旅游减少,导致本地旅游业长期不景气,相关行业人员收入大幅减少;二是原材料价格上涨、国际环境变化等多重因素的影响,部分企业和个体经营户经营利润受到压缩;三是受全球疫情影响全球供应链危机给纺织业、经编行业、电子五金行业带来大量回流订单,相关行业经营收入有所增长

(三)财产净收入稳中有升

一季度,嘉兴城镇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1922元,同比增长4.8%,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较上年同期提升0.1个百分点,对可支配收入的贡献率为8.6%。房租收入和利息红利收入为城镇居民财产收入的主要来源。一是本年度留“嘉”过年人数增多,房屋空置时间减少,城镇房租收入增长。二是随着国内经济形势持续稳中向好,居民存款增加,可用于投资理财的资金增多,利息红利不断增长,为城镇居民财产性收入增长提供支撑力。

(四)转移净收入托底增长

一季度,嘉兴城镇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2531元,同比增长6.7%,对可支配收入的贡献率为15.6%。政策支持下居民养老金平稳增长,医疗保障范围不断扩大;春节期间子女给予的赡养收入、家庭成员寄带回收入、留“嘉”过年的外地人员享受1000元的过年补贴等因素的影响,居民转移性收入有所增加。

城镇居民生活消费支出结构情况

(一) “吃、住、行”消费支出占比超六成

一季度,嘉兴城镇居民食品烟酒、居住和交通通信支出分别为3044元27121596元,增幅分别为6.9%、2.1%、13.6%“吃、住、行三大类消费支出仍是城镇居民生活消费支出的主体,占生活消费支出的68.2%年同期回落1.2百分点,居民消费结构持续优化。详见表2。

(二)生活用品及服务、医疗保健消费支出增速较快

一季度嘉兴城镇居民人均生活用品及服务、医疗保健支出呈两位数较快增长。嘉兴城镇居民人均生活用品及服务786同比增长31.7%增幅较上年同期提高12.7个百分点;人均医疗保健支出749,同比增长27.7%增幅较上年同期提高16.0个百分点。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与健康意识的强,医疗保健方面支出逐步增加。

(三)衣着、教育文化娱乐、其他用品和服务增速放缓

一季度,嘉兴城镇居民人均衣着支出732,同比增长1.3%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支出872,同比增长1.8%人均其他用品和服务支出291元,同比增长1.2%。衣着、教育文化娱乐、其他用品和服务增幅较上年同期分别回落25.7个、23.3个和7.8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嘉兴调查队 地址:嘉兴市中南大厦19楼 邮编:314001 电话:0573-82521477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