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分析
物价平稳运行 市场快速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嘉兴居民消费价格运行情况
日期:2022-07-12作者:

物价平稳运行  市场快速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嘉兴居民消费价格运行情况

 

党的十八大以来,嘉兴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稳定物价水平,形成了以市场调节为主导的价格运行机制,消费价格变动趋于稳定,市场快速发展成熟。据国家统计局嘉兴调查队价格调查监测显示,2012-2021年的十年间,嘉兴市区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累计上涨12.2%,年均上涨1.2%。

一、嘉兴居民消费价格概况

党的十八大以来,嘉兴消费市场价格总体呈现温和上涨的走势。2012-2021年的十年间,嘉兴市区居民消费价格累计涨幅分别为2.2%、1.7%、2.0%、1.0%、1.8%、2.2%、2.3%、2.9%、2.4%和1.6%,各年间涨跌幅高低相差在0.1-1.0个百分点之间。近两年,受新冠肺炎疫情以及非洲猪瘟疫情的影响,CPI权重较大的食品类价格涨幅扩大,其中2019年进入波峰期,市场价格上涨明显,全年CPI涨幅达到2.9%,主要原因是猪肉价格快速上涨,并带动其他肉类及在外餐饮价格同步上涨。调查数据显示,2012-2021年嘉兴市区CPI累计上涨12.2%,年均涨幅1.2%。CPI总体呈温和上涨态势,与全省平均价格变动相比,嘉兴物价波动趋势基本与全省保持一致,总体较为平稳。

二、CPI阶段性运行特征

(一)2012-2018年温和上涨阶段。党的十八大以来,嘉兴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平稳增长,2012-2018年嘉兴市区CPI累计上涨11.4%,其中食品价格累计上涨12.5%,是拉动CPI上涨的首要因素。2017年嘉兴市区CPI累计上涨2.2%,主要受嘉兴房价持续上涨影响,带动自有住房价格维持高位运行,居住价格全年累计上涨6.6%,为2017年嘉兴市区CPI上涨首因。2018年嘉兴市区CPI累计上涨2.3%,涨幅仍保持在合理区间,食品烟酒类、居住类和教育文化与娱乐类价格累计分别上涨2.7%、2.2%和3.5%。

(二)2019年加速上涨阶段。2019年嘉兴市区CPI累计上涨2.9%,涨幅较上年扩大0.6个百分点。一方面,猪肉、鲜瓜果和鲜菜价格大幅上涨拉动总指数上行。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生猪产能大幅下滑,供需失衡,全年猪肉价格累计上涨30.7%;受2018年冬季寒潮影响,水果主产区产量下降,鲜瓜果价格全年累计上涨12.3%;受夏季高温干旱以及北方蔬菜基地受灾影响,鲜菜价格全年累计上涨8.2%。另一方面,受政策性因素影响,嘉兴部分教育机构学费上涨明显,学前教育、课外教育、小学初中教育、高中中职教育价格全年累计分别上涨11.5%、10.6%、7.9%和5.2%。

(三)2020-2021年的高位回落阶段。2020年、2021年嘉兴市区CPI累计分别上涨2.4%、1.6%。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导致部分商品生产、运输受阻,供需小幅失衡,猪肉、鲜菜、水产品、鲜瓜果等价格在疫情初期大幅上涨。在食品价格的推动下,2020年食品价格累计上涨8.8%,为近10年来的峰值。随着疫情形势得到有效控制,一系列保供稳价措施出台后,食品价格涨幅得到有效控制。2021年嘉兴市区CPI上涨1.6%,食品价格上涨2.0%,总体运行在合理区间。

三、嘉兴主要分类价格变动特点

十八大以来,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不断完善,加之受国家政策、市场供需关系的影响,与老百姓生活紧密相关的食品、工业消费品等商品和服务价格呈现各自特点和差异。从调查数据看,食品价格是影响价格总水平不同阶段上涨的重要因素,服务项目价格和居住类价格涨跌趋势一致,工业品价格相对较稳定(数据以衣着类为代表)。

(一)食品价格上涨是拉高CPI的主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嘉兴经济不断发展,城乡居民收入不断提高,粮食、食用油、肉类、奶类、蛋类及水产类等食品类的消费量不断上升,叠加国家价格改革,粮食市场化改革步伐加快,粮食收购价格提高,推动了粮食等食品类价格稳步上涨。2012-2021年,嘉兴市区食品价格累计上涨15.0%,年均涨幅1.4%。由于食品占消费比重较大,对CPI波动具有绝对影响作用。从现有数据来看,食品价格走势与CPI走势保持高度一致,CPI涨幅较大年份均受到食品价格上涨拉动,如2012年、2016年、2019年、2020CPI涨幅较大,相对应的食品价格当年累计涨幅分别达4.9%、5.9%、8.0%、8.8%。

(二)服务项目优化升级,价格涨幅较大。随着社会的进步和时代的变迁,居民的生活水平有了进一步的提高,消费观念趋于多样化,人们的消费需求向高品质、智能化、绿色化等健康消费的转变,消费结构不断转型升级,从而助推服务类项目需求优化升级,人工成本也不断上涨;同时由于国家放开和调整服务项目价格,推动服务类价格快速上涨。2012-2021年嘉兴市区服务项目价格累计上涨12.2%,年均涨幅1.2%,其中2017年嘉兴市区服务项目价格累计上涨4.1%。

(三)居住需求多样,价格持续上涨。受房地产市场周期性发展影响,不断提升了住房的市场价值,占CPI较大比重的私房房租价格也不断上涨;同时受房地产市场效应影响,楼市旺盛时期,对住房装修需求也在增加,集中时间段施工现象增多,加之原材料成本上涨等上游传导因素影响,住房装潢材料价格和装潢维修费用也跟随上涨。2012-2021年,嘉兴市区居住类价格累计上涨11.8%,年均涨幅1.1%。

(四)科学技术突飞猛进,工业品价格相对稳定。随着国家不断深化价格改革,工业品发展迅速,产品种类丰富多彩,迭代升级速度加快。如衣着服饰种类繁多,花色、款式更趋多样化;电子产品升级换代,智能手机从4G到5G,厨房电器更新换代,小家电品类迎来新的市场机遇;交通工具发生重大变化,新能源汽车逐步普及等。随着科技发展的突飞猛进,工业品制作的工艺水平不断提高,衣着、电子产品、交通工具等工业品的制作难度进一步降低,生产效率逐步提高,价格相对较为稳定。

 

 

  国家统计局嘉兴调查队 地址:嘉兴市中南大厦19楼 邮编:314001 电话:0573-82521477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