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分析
收入水平保持领先 收支增速有所放缓——上半年嘉兴农村居民收支分析
日期:2022-10-26作者:

收入水平保持领先 收支增速有所放缓

——上半年嘉兴农村居民收支分析

 

今年以来,面对国内多点散发的疫情和趋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全市上下齐心合力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据国家统计局嘉兴调查队住户抽样调查显示,2022年上半年,嘉兴农村居民收入继续列全省首位,城乡差距上半年有所缩小,城乡收入比保持全省最小,但收支增速有所放缓且全省位次偏后

一、农村居民收支总体特征

(一)农村居民收支增速放缓

上半年,嘉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6076元,同比增长5.2%,较一季度回落1.3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为15902元,同比增长6.1%,较一季度5.2个百分点

(二)农村居民收入水平继续保持全省首位

从收入水平看,上半年嘉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6076元,继续位居全省十一地市首位,比全省平均水平(21639元)和第2位的宁波市(25292元)分别高4437元和784元;从消费水平看,上半年嘉兴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为15902元居全省十一地市第2位,比全省平均水平(14236元)高1666元,比第1位的绍兴16260元358元。

(三)农村居民收支增速全省位次靠后

从增速看,上半年嘉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5.2%,比全省平均水平(6.3%)低1.1个百分点,居全省十一地市末位;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增速6.1%,比全省平均水平(7.4%)低1.3个百分点,居全省十一地市第9位。

(四)统筹城乡水平全省最优

上半年,嘉兴城乡居民收入倍差较上年同期缩小0.03,全年城乡差距有望继续保持全省十一地市最小,城乡统筹发展成效显著,共同富裕典范城市建设进程持续推进。

二、农村居民收入结构情况

(一)工资性收入增长平稳

上半年,嘉兴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为18074元,同比增长4.7%,增速低于可支配收入增长,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69.3%,较上年同期下降0.3个百分点。从年内分变化看,一季度嘉兴经济稳步开局,为工资性收入稳定增长奠定较好基础。二季度嘉兴多地发生本土疫情,各县(市、区)根据疫情形势采取不同程度管控措施,居民从业时间减少,工资性收入增速有所放缓5月中上旬后,嘉兴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得到好转,居民生产生活基本恢复正常。部分企业反映,全国各地有同行因疫情停产减产,受此影响企业订单销量不减反增,员工加班加点,收入增加。

(二)经营净收入增速放缓

上半年嘉兴农村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为4213元,同比增长3.9%,较一季度回落3.2个百分点,占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比重达16.2%。主要影响因素有:一是随着农业养殖成本和种植成本的上涨,部分经营户抗风险能力弱,关停转产转业,一定程度上造成经营收入的流失。二是上半年二三产业受疫情影响较为明显,居民消费意愿不消费市场需求偏弱。同时,疫情期间本地农产品受到物流阻断影响,无法输出外地市场,虽部分通过本地团购进行内部消化,但价格较低,影响农户增收。此外上半年嘉兴各级政府为打通制约企业发展的痛点、堵点、难点,相继出台政策,加大惠企纾困帮扶力度;为激发市场消费活力,发放各类消费优惠券,联动商家开展促销活动,拉动了经营净收入恢复性增长。

(三)财产净收入增长缓慢

上半年,嘉兴农村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为1066元,同比增长6.8%,较一季度回落0.6个百分点。一方面,上半年受疫情及房市冷淡影响,部分房屋出租情况不太乐观,存在房租缓缴或者房屋空置状态,减少了部分房租收入;国际金融市场较不稳定,也使居民投资收入受到一定影响。另一方面,随着农村土地流转的增多,农村居民转让承包土地经营权收入增长明显,稳定了财产净收入的增长态势。

(四)转移净收入增速最快

上半年,嘉兴农村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为2724元,同比增长10.2%,增幅为收入四大部分之首。农村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10.4%,较上年同期提高0.4个百分点,对可支配收入的贡献率为19.6%。转移净收入增长主要得益于各级政府消费刺激补贴、留“嘉”过年外来人员享受过年补贴、政府实物慰问等;离退休人员的不断增加和养老金逐年平稳增长带动转移净收入刚性增长;二季度,嘉兴多地实施疫情管控,使得政府承担酒店隔离费用防疫物资保障等转移性收入增加,促使居民转移性收入增长较快。

三、农村居民生活消费结构情况

(一)“吃住行”支出占比上升

上半年,嘉兴农村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支出为4265元,同比增长3.0%;人均居住支出为3759元,同比增长5.1%;人均交通通信支出为3128元,同比增长23.7%。三大类消费是农村居民生活消费支出的主体,共占生活消费支出比重的70.1%,较上年同期提高1.7个百分点。今年以来,国内油价的多次上涨,导致居民驾车出行成本增加,交通通信消费支出增长较快。

(二)衣着、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支出占比下降

上半年,嘉兴农村居民人均衣着支出706元,同比下降16.8%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支出为880元,同比下降16.1%。衣着支出和教育文化娱乐支出占居民生活消费支出的比重分别为4.5%和5.5%,较上年同期分别下降1.2个百分点和1.5个百分点。上半年嘉兴多地受疫情影响居民在衣着服饰类、日常享受型消费等方面的消费支出占比出现下降

(三)医疗保健、生活用品及服务、其他用品和服务支出均有增长

上半年,嘉兴农村居民人均医疗保健、生活用品及服务、其他用品和服务消费支出分别为1451元、1060元、653元分别较上年增长1.6%、6.7%、54.3%

 

 

  国家统计局嘉兴调查队 地址:嘉兴市中南大厦19楼 邮编:314001 电话:0573-82521477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