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工作交流>>基层工作
云和局“三个并重”推进劳动力调查工作
日期:2021-08-13作者:云和县统计局

  自去年底以来,云和县局按照劳动力调查部署要求,积极落实调查经费、数据采集设备和人员力量,严格选聘和培训调查员,并通过学习和实践并重、培训与指导并重、陪访与审核并重扎实推进劳动力调查工作。 

  一是学习与实践并重加强调查制度建设。认真学习《劳动力调查制度》、《调查员工作手册》和《平台操作及数据审核手册》,学深学细工作流程及规范,结合走访实践学懂悟通关键指标内涵与分类,通过外部学和自己学相结合、纸上学和实际操练相结合,将调查制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落实落细各环节工作,有效提升数据质量。 

  二是培训与指导并重明确重点指标判别。加强对调查员的培训指导,及时纠正其对制度、指标的理解偏差及不规范行为,避免形成不良调查习惯。同时在陪访中对入户态度、访问技巧等进行指导,确保调查员熟练掌握业务知识、正确理解指标含义,做到正确提问、准确提问、适时追问。 

  三是陪访与审核并重强化数据质量管控。抓实抓细督导陪访工作,注重点面结合,以数据质量问题为导向,在PDA审核套审等基础上,及时纠正错误,提高陪访工作实效。同时通过行为数据核查与指标数据核查、样本核查与汇总核查、同月核查与相邻月核查交叉使用,从不同维度对数据进行审核,对所有调查数据做到应核尽核、应审尽审,不留死角。 

  国家统计局丽水调查队 地址:丽水市花园路1号 邮编:323000 电话:0578-2091656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