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工作交流>>基层工作
遂昌县局党建引领助力调查工作提质增效
日期:2022-01-29作者:遂昌县统计局
   近年来,遂昌县局紧扣党建、业务“双提升”的中心主旨,推动机关党建和统计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打造“统计先深 数海新研”党建品牌,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全县住户调查工作以该党建品牌为引领,将党建工作的“软实力”转化为住户调查工作的“硬支撑”,进一步夯实住户调查数据质量,为党和国家提供真实、准确的城乡居民收入数据,更好地服务民生。 

  一是“统计先深 ”优素质,提振党建引领力。基层统计工作是整个宏观统计的源头,是整个统计工作的起点,要确保统计信息的质量,必须打造一支高素质的统计队伍,才能开展各项统计监测分析,形成科学的调研成果。遂昌县局以“4+”青年干部培育计划和统计综合能力提升计划为载体,提高住户调查队伍素质。紧牵党员模范这个“牛鼻子”,领导班子成员和科室负责人带头担当导师,青年干部作为带教对象,通过一月一汇报、一季一辅导、一年一总结方式,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调查工作提质增效注入“红色动能”。以“移动讲堂”、统计微讲堂、政治理论学习小组、专业学习小组、法制学习小组等形式引领调查,找准与调查工作共振共频、和谐共生的切入点,以问题为导向,补齐薄弱环节,将“红色细胞”触角向调查工作神经末梢延伸。 

  二是“数海新研”优服务,提高党建凝聚力。开展“五进三服务”(“五进”即进企业、进项目、进部门、进乡镇(街道)、进农户;“三服务”即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调研活动,旨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带头下基层进行统计调研指导工作,永葆党员干部先进性。2021年推出《天工开物融三创 砥砺奋进“十三五”》课题集,还推出《画说统计“数理通”》业务手册,其中包含住户调查业务详细流程。2021年共撰写各类住户调查信息12篇、分析4篇,为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提供了优质的统计服务。积极研究省、市关于共同富裕指标体系,发挥统计专业优势,对标对表、深入分析研究县域经济在共同富裕体系中存在的长板、短板,对县级层面体现共同富裕内涵的指标设定提供统计上的意见建议。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一年,也是五年一次住户样本大轮换之年,遂昌县局将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持续聚焦“统计先深 数海新研”品牌,夯实住户调查基层基础,奋力开启遂昌住户调查工作新征程。 

  国家统计局丽水调查队 地址:丽水市花园路1号 邮编:323000 电话:0578-2091656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