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工作交流>>基层工作
缙云队“丝丝入扣”提升住户调查数据质量
日期:2022-02-18作者:缙云调查队
 为全面提升住户调查工作质量,缙云队成立检查小组,紧扣关键因素开展数据质量检查工作,深入查找问题,采取有力措施,促住户调查数据质量再提升。 

  一、紧扣提质重点,充分谋划部署。一是提早谋划重点工作。专业人员通过电话回访、平台监控、对比机账一致性等日常反馈,列出检查清单,并作为提升缙云县25个调查点基础质量的重点工作。根据“访户流程图”,将调查员日常工作、记账户日记账和台账整理等归入检查内容,采用互不交叉方式开展检查工作。二是随机抽选检查对象。每个乡镇随机抽选2个样本村,15户记账户开展检查,由业务人员统一抽选并在检查组出发前发送名单,保证检查工作公开、公平、公正进行。 

  二、紧扣核查要素,严格贯彻落实。一是认真开展实地入户核查。检查组在抽中样本村内随机抽选6-8户开展检查,用PAD登录住户平台核对记账户基础信息、收支账页等内容,对记账户漏记、错记等问题进行现场辅导,再由记账户亲自修改,并做好相关记录,确保检查过程规范严谨。二是检验调查员工作质量。严格按照检查流程表内容,询问记账户对住户调查工作流程和调查员的工作评价,检验调查员是否按方案规定认真开展调查,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并将问题户反馈至调查员,要求做好后续跟踪工作,确保检查工作落地见效。 

  三、紧扣结果运用,重视优化提升。一是严格通报整改,全面自查自纠。根据检查结果,认真分析原因,编制《问题诊断表》并通报至每个调查员,让其了解基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引以为戒,全面自查自纠。二是建立长效机制,积极探索创新。将发现的典型问题、普遍问题以及重点关注户,作为整改重点、定期回访的重要内容。从检查中提炼优化“老带新”、“优帮劣”模式,探索建立调查员结对帮扶的实施方案和具体举措,提升整体工作水平。 

  国家统计局丽水调查队 地址:丽水市花园路1号 邮编:323000 电话:0578-2091656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