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工作交流>>基层工作
缙云队“三重三强”提升劳动力调查数据质量
日期:2022-06-09作者:
    为进一步提升劳动力调查工作规范化和标准化水平,缙云队从“三重三强”着手,以全面提升劳动力调查数据质量为目标,不断夯实统计调查基层基础工作。 

  重宣传,强氛围。一是调查员入户登记前在调查点人员密集的地方和公告栏张贴调查公告、悬挂宣传横幅、利用村广播和大喇叭宣传劳动力调查的目的和意义,营造浓厚的调查氛围。二是要求调查员身着统一定制印有劳动力调查字样的蓝马甲、手电筒和背包,发放纸巾、肥皂等实用性强的调查宣传用品,实现劳动力调查“处处可见”。三是向调查户发放、讲解《致调查户的一封信》,打消调查户顾虑和抵触情绪,以点带面持续扩大劳动力调查的影响力提高调查对象的支持配合度。 

  二、重陪访,强督导。5月11日,专业人员抽选好溪村样本点进行陪访,在陪访过程中详细了解调查点宣传情况,重点关注劳动力调查员的数据采集行为是否规范,对问卷新增指标理解是否到位,对个人就业现状、没工作的是否有就业意愿等核心指标是否询问到位等问题进行观察记录现场演示入户技巧和追问技巧,及时纠正工作偏差,提高其思想认识和工作技巧,力求陪访“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三、重审核,强质量。充分利用平台审核功能,重点审核工作时长、工作来源、工作单位类型、行职业编码错误、未找工作的青壮年人口等指标,逐一确认,对变动较大的数据及时反馈查询积极与调查户沟通,逐户、逐人问明具体原因,同时按要求开展事后电话质量抽查,对电话抽查情况及时通报,对采集的数据进行评估,及时发现薄弱环节,确保调查数据质量不断提高。 

  国家统计局丽水调查队 地址:丽水市花园路1号 邮编:323000 电话:0578-2091656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