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工作交流>>市队工作
丽水队“连线成面”开启房价调查工作新局面
日期:2021-08-10作者:价格处

  为进一步提高房价调查基础工作规范化水平,丽水队结合房价调查工作所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挑战,通过认真梳理房价调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着力从业务能力提高、数据质量把控、法律法规宣传、部门合力联动四个方面入手,夯实基层基础工作,进一步提升房价调查数据质量。  

  提高业务能力“水平线”,提升业务水平。一是“打铁还需自身硬”强化专业人员业务水平。加强专业人员的理论学习,丽水队要求专业人员必须认真学习总队下发的《2021年房地产价格统计报表制度》,对照制度内容,严格贯彻落实最新要求,吃透调查方案,牢固树立数据质量意识,增强工作责任心,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业务水平二是进行集中培训,通过“以会代训”的方式,以问题为导向,有针对性的开展企业面对面培训,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统一解答、提醒,全面提升调查企业统计员的业务能力三是做好跟踪指导,保证学以致用。不定期选择房价辅调员进行跟访,了解辅调员采价情况,在调查过程中,及时指出更正不规范调查行为。   

  坚守数据质量“生命线”,筑牢质量关口。丽水队高度重视源头数据质量,采取多种方式全面深入对基础工作和数据质量进行检查和核查,及时发现问题,提出切实有效的整改意见,督促整改落实到位。一是把好人工审核。每月在报表录入前对基层报表数据进行初步审核,杜绝漏填漏报,发现问题及时查询,查明原因,做好记录,确保源头数据的真实性二是以查代训,确保调查企业统计人员完全吃透调查方案、深刻领会制度要求、充分理解指标涵义、切实熟悉操作流程三是以查促改,督促调查企业重视统计、落实人员、完善台账。  

  绷紧法律法规“高压线”,树立底线思维。一是坚持培训必学法,实现常态化宣传。将法律法规学习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加入房价调查专业培训会中,让房企统计员、中介负责人、辅助调查员熟悉《统计法》《统计法实施细则》等法律条文,树立依法调查意识。二是利用调查走访机会,实现精准化宣传。为提升普法宣传的针对性,提高统计调查对象的配合度,丽水队精心编制统计法治宣传资料,利用企业走访调研之机,一对一向调查对象宣传统计法律法规相关知识,重点解读《统计法》中涉及到对调查对象信息严格保密的内容。 

  强抓部门联动“合作线”,确保形成合力。一是丽水队通过房地产市场专家评估会,进一步了解当前房地产市场形势变化、宏观调控政策、土地拍卖和房贷资金流动等方面情况,同时畅通与市住建局地理信息中心和市国土不动产登记中心数据共享渠道,确保原始数据及时、准确提供。二是与房地产开发企业、经纪机构加强联络,通过微信交流、电话查询等线上办公手段,对成交均价变动异常的楼盘进行核实;通过调研走访,了解房地产市场一线人员对于房价涨跌幅度的感受与判断,对重点楼盘调研和网签数据开展现场核验。 

  国家统计局丽水调查队 地址:丽水市花园路1号 邮编:323000 电话:0578-2091656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