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工作交流>>市队工作
丽水队塑造“工匠精神”为住户调查工作铸魂赋能
日期:2021-08-24作者:住户处

  为夯实住户调查工作基层基础,确保调查数据真实可靠,坚决维护好统计调查生命线,丽水队聚力塑造“工匠精神”,练就工匠本领,为住户调查工作开创新局面铸魂赋能。 

  一是像铁匠一样碰硬较真。住户调查作为一项基础性统计调查工作,具有鲜明的群众工作特点,涉及面广且复杂,在开展工作中如果没有迎难而上、碰硬较真的意志,很难做好住户调查工作。丽水队一方面以党建为引领,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弘扬和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为住户调查工作注入铁匠精神,锻造不怕苦、不怕累的辅调铁军。另一方面以制度压实责任,坚决执行《统计法》和《住户调查业务工作规范》等相关规章制度,严格按程序按规章制度办事,落实常态化制度化管理要求,对失职失责等行为强力问责,绝不让制度“挂空挡”,铸造打铁自身硬的铁肩膀。 

  二是像木匠一样坚守底线。住户调查数据质量是生命线,也是不可逾越的底线。丽水队一方面通过加强统计法律法规的宣传和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精神,提高住户调查业务人员和辅助调查员的法治思维和守法意识;同时,通过建立丽水住户调查微信群,在群里发布相关统计法律知识和警示教育案例等,随时随刻提醒调查员要依法依规开展统计调查,营造“坚守底线、远离红线”的统计调查工作氛围。另一方面加强住户调查基层基础工作的检查力度。近期丽水队通过组织各县(市)住户调查业务人员,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住户调查交叉检查。通过交叉检查,查摆各县(市)住户调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并督促各地及时整改,查漏补缺,守牢数据质量生命线。 

  三是像鞋匠一样专心细致。住户调查工作有两个重心,即住户和数据。为了做好住户工作,丽水队细致深入,分层访户。第一层是业务人员随机访,利用基层调研和数据质量检查时机入户走访,了解记账户生产生活情况,用心倾听记账户心声,努力把住户工作做实、做细,做到记账户心坎上。第二层是辅助调查员定期访,即每月定期进行不少于2次的走访,过程中要求细致深入了解记账户的家庭收入开支,准确把握记账户实际人员、就业变动情况。另外,在如何把握数据方面,丽水队潜心细致、一丝不苟地严把数据录入、审核、评估各个环节,做到录入准确无误、审核细致有效、评估客观科学,闭环把控数据质量。 

  国家统计局丽水调查队 地址:丽水市花园路1号 邮编:323000 电话:0578-2091656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