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信息分析>>分析研究
上半年丽水城乡居民收入分析
日期:2020-08-05作者:住户处

  随着疫情影响的减弱和全市复工复产的推进,上半年丽水城乡居民收入增速较一季度有较大提升,整体呈现向好态势。总的来看,居民增收情况在好转,但收入增长的基础支撑仍然需要继续加强。 

  一、城乡居民收入总体情况 

  上半年,丽水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087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7%,增幅比一季度提高0.9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568元,同比增长2.5%,增幅比一季度提高 0.6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703元,同比增长4.5%,增幅比一季度提高5.3个百分点,实现由负转正。城乡居民收入比为2.270,比上年同期缩小了0.045 

  (一)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快于全国和全省。 

  上半年,丽水城镇居民收入增幅比全国平均水平(1.5%)高1.0个百分点,比全省(2.1%)高0.4个百分点;农村居民收入增幅比全国平均水平(3.7%)高0.8个百分点,比全省(3.2%)高1.3个百分点。 

  (二)县(市、区)城乡居民收入全面恢复。 

  总体看,各县(市、区)上半年城乡居民收入增速整体在提升。城镇方面,收入水平位列前三的分别是莲都区、龙泉市和青田县,分别达到28750元、28145元和28091元;增速位列前三的分别是龙泉市、庆元县和云和县,分别增长4.2%4.0%3.7%。农村方面,收入水平位列前三的分别是龙泉市、莲都区和青田县,分别达到13205元、13085元和12712元;增速位列前三的分别是缙云县、龙泉市和庆元县,分别增长5.5%5.3%4.8% 

  1  上半年全市分县城乡居民收入

 

城镇居民收入

农村居民收入

绝对值(元)

增幅(%

绝对值(元)

增幅(%

丽水市

26568

2.5

11703

4.5

莲都区

28750

1.5

13085

3.7

青田县

28091

3.5

12712

4.5

缙云县

26160

1.4

11162

5.5

遂昌县

27020

2.4

11068

3.8

松阳县

24531

3.0

10356

4.6

云和县

24605

3.7

10316

4.0

庆元县

22593

4.0

9763

4.8

景宁县

24022

2.1

10370

4.2

龙泉市

28145

4.2

13205

5.3

 

  二、居民收入增长因素分析 

  上半年,居民收入增幅比一季度提高0.9个百分点。其中,工资性收入和财产净收入增速有所提升,经营净收入降幅收窄,转移净收入增长稳中略降。城镇四项收入增速呈现“三升一降”态势,经营净收入增速回落,其余三项收入增速提升。农村四项收入增速全部转正,转移净收入增速略有回调。 

  2  上半年丽水居民收入结构

指标名称

 

 

 

绝对值(元)

增幅(%

绝对值(元)

增幅(%

绝对值(元)

增幅(%

可支配收入

20087

4.7

26568

2.5

11703

4.5

工资性收入

10478

4.3

13917

2.9

6027

1.8

经营净收入

3704

-0.1

3862

-4.4

3501

5.7

财产净收入

2353

6.7

3878

2.6

380

11.2

转移净收入

3552

10.1

4911

7.3

1795

10.6

 

  (一)转移净收入稳定增长。 

  疫情影响期间,转移净收入的稳定性得到体现,城乡转移净收入增速明显高于居民收入增速,对拉动居民收入增长起了重要作用。上半年,全体居民转移净收入3552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1%。主要增长因素:一是养老金和离退休金的刚性增长拉动;二是疫情期间子女对长辈的关心照顾更多,外出人员更加关注家庭状况,赡养收入和寄带回收入实现稳定增长。 

  (二)工资性收入增速回升,农村好于城镇。 

  上半年,全体居民工资性收入10478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3%。城镇、农村居民工资性收入增幅均好于一季度,分别比一季度提高了0.2个百分点和6.0个百分点。随着疫情隔离的解除,外出工作人员逐渐增多,增加了就业收入,是工资性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分城乡看,城镇地区受产业影响更大,容易受到国内外市场需求(外贸订单等)影响,而农村的就业相对更加灵活,一旦疫情过去更容易返工,所以对比一季度,农村居民工资性收入增幅的回弹力度更大。 

  (三)经营净收入城镇下行,农村回升。 

  上半年,全体居民经营净收入3704元,比上年同期下降0.1%。城镇方面,一产经营好于一季度,二、三产经营仍然受到疫情影响,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行业总体影响较大,婚庆、理发、美容等经营未有明显起色。农村方面,经营净收入较一季度有明显提升。一产经营由于疫情封锁解除,部分一季度滞销的农林产品在二季度打通销售渠道,收入实现补充性增长;三产农家乐、民宿经济较一季度好转,交通运输业等行业受政策和市场利好(过路费减免、油价成本下降)带动,收入增速有所回升。 

  (四)城乡财产净收入增速双提升。 

  上半年,全体居民财产净收入2353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7%。城镇和农村财产净收入增速均高于一季度,主要体现在房租和红利两方面,城镇两方面收入增速均实现了由负转正,农村红利收入较快增长,但房租收入仍然为负增长。 

  三、需要关注的方面 

  从目前情况看,城乡居民增收的基础仍然比较薄弱,与平常年份相比,城镇的工资性收入和财产净收入低速增长,经营净收入仍在探底;农村工资性收入增速不高,拉动农民收入增长的力量不足。下一步,需要关注以下方面: 

  (一)稳就业保就业是居民增收的重中之重。从城乡居民收入看,城镇、农村工资性收入增速均处于较低水平。主要原因是居民就业不充分和企业订单减少带来经营下滑等的影响。因此需要加强社会就业培训和指导,进一步落实各项已出台的就业政策;推动产业融合,增加农村居民的就业渠道和就业机会,实现农村居民充分就业。 

  (二)拉动消费重振市场需求是居民增收的抓手。要降低国外订单减少的冲击,就要千方百计提振国内消费市场,在需求端拉动产业发展。大力发展旅游经济、夜间经济、网络经济(直播带货)等,通过多渠道形成合力刺激市场消费需求。同时,努力做好疫情防控,为经济增长建立安全稳定的市场环境。 

  (三)稳定农业生产经营是农民增收的关键。要努力发展农业生产,推动农业生产调结构、上水平、增后劲,关注农产品价格走势,保证农业销售高质量变现,保护农民生产积极性。 

  (四)夯实社会保障是居民增收的基础。在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方面要进一步增加投入,创新机制,保障居民养老金的合理增长。对疫情影响大的产业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增加支持力度,给予一定的政策补助。通过农业产业扶持政策来助推农业生产发展,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 

  

 
  国家统计局丽水调查队 地址:丽水市花园路1号 邮编:323000 电话:0578-2091656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