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信息分析>>分析研究
新冠肺炎疫情对丽水市区CPI的影响
日期:2020-08-13作者:

  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惊扰荆楚大地,蔓延速度之快、影响范围之广,大大超出人们意料,全国各地联动抗疫防疫,也打破了丽水市区消费市场的运行节奏,对CPI产生了全面、深刻、持续的影响。 

  一、疫情以来丽水市区CPI的运行情况 

  在新冠肺炎疫情席卷之下,丽水市区CPI运行情况较往年发生了较大变化,一季度平均同比上涨4.0%,其中1月和2月均同比上涨4.2%,创20122月以来新高。二季度随着疫情趋稳和复工复产工作有序推进,交通恢复通畅,市场热度逐渐升温,各月同比涨幅有明显下降,均在3.0%的温和上涨区间内,平均上涨1.9% 

  二、新冠肺炎疫情对丽水市区CPI的影响 

  (一)疫情对CPI的影响是全面的、深刻的、持续的。从价格角度看,“衣食住行文娱”等方方面面都不乏疫情侵扰的痕迹。受社区管控、防疫物资刚需、交通物流受阻、消费心理恐慌以及等多重因素影响,并与春节因素叠加,推动CPI高位运行,特别是食品类价格推动CPI创近年新高。今年1-2月,以猪肉、鲜菜、水产品、水果为代表的食品价格上涨迅速,涨价贡献率达94.3%,其中猪肉价格同比上涨114.2%,涨幅较上年同期(3.0%)扩大111.2个百分点,百姓对物价上涨的切身感受明显。现阶段国内疫情防控常态化,势必会带来投资增速放缓、消费动力不足、就业压力大等问题,国内企业春节后复工复产滞后、恢复性消费姗姗来迟,加之国外疫情持续蔓延,且部分国家并没有放缓迹象,造成需求侧、供给侧同步萎缩,将对CPI产生长期影响。 

  (二)疫情推动CPI“涨跌互现”。一方面,受交通管制影响,运输成本增加,市场供应偏紧,农贸市场出摊率明显下降,冷冻、鲜活食品“供小于求”,价格上涨,疫情推动CPI上行。另一方面,疫情在某些方面也存在抑制CPI上涨的作用,一是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消费冻结未实现快速解封,恢复性消费姗姗来迟;二是全球经济萎缩,今年一季度经合组织(OECD)国家国内生产总值(GDP)萎缩1.8%,原油、煤炭、天然气等国际能源和大宗商品价格下降,在经济全球化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也无法独善其身;三是全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创新低,4月份同比下降4.2%,上游生产资料价格向下游消费价格传导,在生活日用品、住房装材料价格等方面对CPI的影响最为明显;四是疫情促使部分消费者转变消费观念,“安全起见”的思维减少了在外餐饮的选择、拒绝了不必要的聚餐,“疫情宅家”更是提升了部分人对下厨的热爱,预计需求端恢复如初还需要较长一段时间;五是疫情期间人员流动受控,企业停工停产情况严重,失业率明显上升,导致部分家庭收入减少,消费信心大幅下降。 

  (三)SARS与新冠肺炎疫情对CPI的影响对比。 

  SARS与新冠肺炎疫情对CPI影响的相似之处显而易见,一是两次重大疫情都使CPI出现了明显的结构性上涨,食品供应因防控需要受到一定程度的限制,加之居民“囤货需要”引发短期需求大增,食品类价格上涨明显,20033月同比上涨3.4%20202月同比上涨22.5%,这两次食品类价格拉动上涨贡献率分别为90.2%106.0%;二是非食品价格稳中有降,受疫情影响,部分非生活必需品及家庭耐用消费品需求降低,今年疫情严格管控期间KTV、电影院等部分服务型调查网点被强制关停,影响服务价格逆“春节之势”下跌,数据显示,20033-7月、20202-4月期间各月非食品价格环比指数均低于100.0 

  SARS与新冠肺炎疫情对CPI影响的区别之处也一望而知,即二者所处的经济背景和通胀环境不同,1997年东南亚爆发金融危机后,亚洲一些经济大国的经济开始萧条,2002年国内市场处于通货紧缩状态,丽水市区CPI指数仅为98.1,而2019年底到2020年初疫情爆发前期,丽水市区CPI一直处于高位运行状态,2019年同比上涨3.3%20201月同比上涨4.2%,原本就处高位的消费价格更易受重大疫情的影响,再叠加“春节”涨价因素,使价格指数波动比2003SARS期间更为剧烈;两者的范围不同,SARS属区域性疫情,新冠肺炎已发展为全球疫情;两者持续时间不同,SARS在下半年基本结束,但新冠肺炎目前仍在全球蔓延。这些因素势必造成新冠肺炎疫情对CPI的影响程度更深、范围更广、时间更长。 

  三、预计全年CPI走势为“高开低走再趋稳”。 

  今年一季度丽水市区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4.0%,较去年同期扩大2.5个百分点,“高开”已成为事实;上半年同比上涨2.9%,在3.0%的温和上涨的警戒线内。 

  (一)预计CPI下半年“低走”原因如下。 

  1.国内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明显,对CPI的“一次性”影响逐渐减弱或消除。随着道路解封,生产生活渐渐步入正轨,疫情导致的生鲜食品运输难、成本高等问题得到很大缓解,3456月份CPI环比分别下降0.9%0.8%0.9%0.1%,其中食品类价格拉动CPI环比下降贡献率分别为59.8%62.3%117.3%62.2% 

  2.恢复性消费滞后,旅游等服务类价格未出现明显上涨。受国内常态化防控和国外疫情持续蔓延双重影响,旅游价格在五一长假也并未上涨,6月份价格同比下降5.0%,其关联商品和服务类价格,如宾馆住宿、飞机票价格,6月份同比本别下降7.7%27.2% 

  3.经济形势趋紧,“三驾马车”放缓。疫情“宅”经济时期,拉动经济增长的消费、投资、出口“三驾马车”总体乏力。上半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同比下降6.1%;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6%,增速较去年同期下降6.2个百分点;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8.9%,增速较去年同期下降14.9个百分点。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仅增长0.5%,加之近年CPIGDP的趋同性逐渐增强,“三驾马车”放缓的影响或将传导至消费市场,理性消费、控制购买欲望成为大多数人选择。 

  4.翘尾因素影响逐渐减弱。据测算,今年四个季度平均翘尾因素影响分别约为2.7%2.3%1.2%0.0%,可见,下半年翘尾因素对CPI的影响将大幅减弱。 

  (二)预计CPI下半年“趋稳”原因如下。 

  1.受供给影响,结构性价格上涨仍然存在。一是去年猪瘟影响仍在持续,“猪周期”长导致产能恢复缓慢,1-6月份猪肉价格同比上涨95.2%,加之豆粕等饲料进口量减少,预计猪肉价格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仍将处于高位运行状态,在对CPI上涨贡献率排行榜中稳居首位。二是国外疫情仍在持续,部分粮食出口大国如越南、印度发布出口禁令,供给减少或将导致粮食价格上涨。数据显示,今年1-6月份,粮食、大米、薯类、豆类价格分别同比上涨7.0%8.0%23.2%9.2% 

  2.成本上涨推动服务价格持续攀升。近年,人工工资、租金、物流等成本呈逐年攀升态势。加之旅游、餐饮、住宿、服装销售等行业受疫情冲击较大,所增加经营成本或将转嫁到最终的消费价格上,推动CPI上行。 

    3.加大投资拉动经济增长,部分原材料价格或因此上涨。全力支持复工复产、加快经济恢复无疑是当下工作重点,国务院提出“六稳”“六保”,政府在财政、货币、就业等多方面共同发力,创造投资条件刺激经济增长,消费动力、投资推力逐步增强,经济发展稳步恢复,或将带动部分工业原材料价格“低开高走”,一定程度上将传导影响后期消费价格上涨。
  国家统计局丽水调查队 地址:丽水市花园路1号 邮编:323000 电话:0578-2091656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