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信息分析>>分析研究
疫情影响减弱 价格低走趋稳——2020年丽水市区居民消费价格运行情况简析
日期:2021-01-20作者:价格处

  2020年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环境,丽水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同步推进,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方向,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2020年,丽水市区CPI呈现高开低走趋稳的运行态势,物价总水平月度波动较大。 

  一、丽水市区居民消费价格运行概况 

  2020年丽水市区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0%,涨幅较去年同期缩小1.3个百分点。其中消费品价格上涨3.2%,服务价格上涨0.2%,工业品价格下跌2.0%。 

  (一)月度环比价格涨跌互现,同比主要呈下降趋势 

  从环比看(见图1),2020年丽水市区居民消费价格分月环比涨跌互,且波动明显1月份受春节价格上涨影响,环比涨幅较年增大,上涨0.7%;2月份受春节后半程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双重影响,环比上涨1.2%;3月份起疫情影响逐渐减弱,环比止涨转跌,3-5月份分别下跌0.9%、0.8%、0.9%,6月份消费市场恢复明显,价格降幅收窄,环比下降0.1%;7月起,旅游业逐渐恢复,指数止跌转涨,环比上涨0.8%;8、9月正值开学前夕,又逢中秋国庆双节来临,食品、旅游、租房、住宿价格均有小幅上涨,CPI在上涨区间运行,分别上涨0.4%、0.5%;10月“菜篮子”价格趋稳,加之车险改革降低车辆保险费用,环比下降0.3%;11月旅游价格回落,食品价格持续下降,环比降幅进一步扩大,下降0.7%;12月受寒潮天气影响,鲜菜、猪肉等食品价格明显上涨,导致环比止跌转涨,上涨1.0%。 

  从同比看,今年以来CPI高开低走趋稳,四季度出现小幅波动。1-5月,疫情对市场造成的影响逐渐减弱,同比指数涨幅收缩明显;5-9月连续5个月维持在1.5%-2%的上涨区间,三季度平均上涨1.6%,较去年同期缩小2.1个百分点;受去年11月猪肉价格处于最高位的影响,四季度同比指数出现小幅波动,呈“V”字形走势。 

  1 2020年以来丽水市区居民消费价格环比、同比指数涨跌图

 

  (二)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四涨四跌” 

  2020年丽水市区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呈现“四涨四跌”格局(见表1),其中,食品烟酒类仍是推动CPI上涨的主要因素;交通和通信、衣着类价格同比下降较多。相比去年“五涨三跌”的格局,上涨面有所缩小,医疗保健、居住、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下降较为明显;食品烟酒类涨幅扩大最多。 

  1  2020年、2019年丽水市区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指数

2020年同比

2019年同比

差距

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

102.0

103.3

-1.3

服务价格指数

100.2

103.1

-2.9

  工业品价格指数

 98.0

 99.9

-1.9

  消费品价格指数

103.2

103.5

-0.3

一、食品烟酒

108.3

107.3

 1.0

二、衣着

 97.5

 99.6

-2.1

三、居住

 99.3

102.7

-3.4

四、生活用品及服务

 99.0

 98.2

 0.8

五、交通和通信

 95.8

 97.0

-1.2

六、教育文化和娱乐

101.7

105.1

-3.4

七、医疗保健

100.3

104.6

-4.3

八、其他用品和服务

103.8

103.6

 0.2

 

  (三)涨幅低于全省、全国。2020年丽水市区CPI同比涨幅低于全省平均水平0.3个百分点(见表2),在全省11个设区市中与温州并列第7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其中与全省、全国差距较大的是:衣着类、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价格同比涨幅分别低于全省3.0、2.6个百分点,食品烟酒类价格同比涨幅高于全省0.9个百分点;衣着类、医疗保健类价格同比涨幅分别低于全国2.3、1.5个百分点。 

  2  2020年丽水市区CPI与全省、全国比较

 

丽水市区

全省

差距

全国

差距

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

102.0

102.3

-0.3

102.5

-0.5

一、食品烟酒

108.3

107.4

 0.9

108.3

 0

二、衣着

 97.5

100.5

-3.0

 99.8

-2.3

三、居住

 99.3

 99.9

-0.6

 99.6

-0.3

四、生活用品及服务

 99.0

101.6

-2.6

100.0

-1.0

五、交通和通信

 95.8

 96.5

-0.7

 96.5

-0.7

六、教育文化和娱乐

101.7

101.8

-0.1

101.3

 0.4

七、医疗保健

100.3

101.5

-1.2

101.8

-1.5

八、其他用品和服务

103.8

104.2

-0.4

104.3

-0.5

 

  二、主要商品和服务价格运行特点及原因 

  (一)食品烟酒类价格持续回落。2020年各季度食品烟酒类价格同比指数分别为114.0、111.9、110.6、108.3,拉动CPI上涨由全年最高的4.17个百分点(2月份)回落至2.50个百分点(12月份)。2020年以来非洲猪瘟影响日渐缩小,进入下半年疫情形势总体平稳,不存在囤货心理,对价格的预期转好,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猪肉(涨幅回落39.9%)、畜肉副产品(涨幅回落14.9%)、其他畜肉及制品(涨幅回落7.3%)等价格的回落,综合影响畜肉类价格涨幅回落26.2%。相关的替代品,如禽肉、蛋类,价格涨幅分别回落17.9%、11.4%。此外,相比去年5月起苹果、梨等鲜果储存量少、价格持续高位等情况,今年鲜果价格平稳。 

  (二)工业品价格持续下行。2020年,工业品价格处于持续下降的态势中,降幅由一季度的0.7%扩大至全年的2.0%。原因,受疫情影响,服装、家具、家用电器、小型汽车、文娱耐用消费品等“必需”程度不高的消费品销售量明显下降,商家为较少损失,不得不采用降价销售的方式抵抗房租、售货员工资等压力,造成这部分工业品价格难有上涨动力。二今年以来国际原油市场需求低迷,加之一些产油国开足马力进行生产,长期储存又存在困难,导致石油价格暴跌,传导到后端汽油、柴油售价也一路下跌,全年同比分别下降14.2%、15.5%,且价格下降程度逐渐加深,连锁反应还影响石油副产品价格下降。三受全省集中统一采购药品的政策影响,部分药品的市场竞争不断加大,商家降低售价以保证市场占有份额,也是工业品价格下降的一大诱因。 

  (三)服务价格四季度才恢复至微涨态势 

  影响服务类价格下行的有疫情影响减弱和车险改革两大因素一是与“旅游”相关的类别受疫情影响价格下行,如旅行社收费、宾馆住宿、飞机票类价格,全年同比分别下降1.7%、8.3%、12.7%;二是今年10月份全国实行车险改革制度,影响车辆保险价格快速下行,全年同比下降6.0%。影响服务类价格上行主要有养老提质升级,教育、医疗类价格统一上调等因素,所涉及的养老服务类、教育服务类、医疗服务类价格同比分别上涨7.9%、3.0%、1.7%,对服务类价格指数有一定的拉升作用。服务价格年底小幅上涨主要是因为,四季度受国庆、元旦等假期和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显著的双重激励,旅游业恢复较快,相关的飞机票、旅行社收费等价格均有明显上涨。 

  三、明年价格走势展望 

  (一)抑制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宏观经济的稳健发展将为物价平稳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明年如疫情不出现大面积反复,非洲猪瘟依旧得到较好控制,“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推进落实,将对物价稳定产生十分积极的意义。 

  (二)推动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在市场稳定的情况下,消费提档升级极有可能推动部分服务类和工业品类价格上涨,主要影响将会体现在居住、养老、衣着价格的上涨。此外,政府定价项目,如教育服务、医疗服务、水电燃气等的价格上调也可能引起CPI指数上涨。 

  国家统计局丽水调查队 地址:丽水市花园路1号 邮编:323000 电话:0578-2091656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