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信息分析>>分析研究
2020年丽水农村居民收入情况分析
日期:2021-02-05作者:住户处

  2020年,丽水市委市政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硬、两战赢” 取得重大成果,在经济平稳增长的基础上,全年农民收入保持稳定较快增长,增幅领跑全省。 

  一、农民收入基本情况 

  2020年丽水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以下简称农民收入)23637元,同比名义增长7.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7%。 

  (一)收入增幅处于较快区间 

  收入增长主要体现以下特点:一是收入增幅稳步回升。全年收入增幅比一季度、上半年和前三季度分别回升8.6、3.3、0.7个百分点。二是增幅快于全国和全省。全年收入增幅比全国(6.9%)、全省(6.9%)均高出0.9个百分点。三是城乡差距持续缩小。农民收入增幅比城镇居民收入增幅高3.3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比由上年的2.117缩小为2.053,比上年缩小0.064个点。 

  1  2020年全国、全省及各市农民收入 

地  区

人均可支配收入(元)

增长速度(%)

全  国

17131

6.9

全  省

31930

6.9

杭州市

38700

6.7

宁波市

39132

6.8

温州市

32428

7.3

嘉兴市

39801

6.4

湖州市

37244

7.0

绍兴市

38696

7.1

金华市

30365

6.5

衢州市

26290

7.6

舟山市

39096

6.3

台州市

32188

6.5

丽水市

23637

7.8

  

  (二)分县收入情况 

  县(市、区)农民收入全面增长。一是9县(市、区)均突破2万元大关。从收入水平看,莲都区、青田县和龙泉市位列全市前三位,庆元县、松阳县和景宁县位列全市后三位。其中莲都区农民收入突破3万元大关,其他8县(市)均突破2万元大关。二是9县(市、区)增幅均超过全省。从增幅来看,缙云县、龙泉市、景宁县位列全市前三位,遂昌县、松阳县位列后两位。所有县(市、区)增幅均快于全省平均水平,其中缙云增幅为全省最高。 

  2  2020年丽水各县农民收入

地  区

绝对值(元)

增幅(%)

莲都区

30365

7.6

青田县

27215

7.9

缙云县

23466

9.2

遂昌县

22264

7.3

松阳县

20804

7.4

云和县

22022

7.6

庆元县

20364

8.0

景宁县

21625

8.1

龙泉市

25476

8.6

 

  二、收入增长构成情况 

  从四项收入构成比例看,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和转移净收入比例为51.8:29.9:3.1:15.2。与去年相比,工资性收入比重下降0.7个百分点,经营净收入比重提高0.3个百分点,财产净收入比重持平,转移净收入比重提高0.4个百分点。 

  (一)工资性收入拉动作用逐步回升 

  随着经济形势逐步好转,农民就业渠道和机会增加,工资性收入增幅稳步提升。全年工资性收入12236元,同比增长6.2%,拉动农民收入增长3.2个百分点。全年拉动作用比一季度、上半年和前三季度分别提高5.4、2.3和0.7个百分点,对农民收入的拉动作用超过经营净收入,重新回到首要地位。 

  (二)经营净收入保持较快增长态势 

  今年粮食收购价格提升以及水果、食用菌、茶叶等经济作物效益较好,一产经营收入实现稳定增长;随着疫情好转,制造业、建筑业、批发零售、农家乐民宿经营状况迅速回升,促进二、三产经营净收入快速增长。全年经营净收入7074元,同比增长8.9%,拉动农民收入增长2.7个百分点。 

  (三)财产净收入稳定增长 

  农民财产净收入主要来源于土地流转、租金、投资分红等渠道,相对受疫情影响有限,保持稳定增长。全年财产净收入735元,同比增长9.6%,拉动农民收入增长0.3个百分点。 

  (四)转移净收入快速增长 

  随着最低保障标准,临时价格补贴,养老金等托底政策标准提升,农业综合补贴政策更加完善,外出寄带回收入及赡养收入提高等,使转移净收入快速增长。全年人均转移净收入3592元,同比增长10.8%,拉动农民收入增长1.6个百分点。 

  三、促进农民收入增长的建议 

  (一)充分就业促进工资性收入增长。目前工资性收入占比已经达到51.8%,占据农民收入绝对值的“半壁江山”。通过实施“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战略举措,谋划引进重大战略项目,深耕细分产业,以提供更多的劳动岗位。同时进一步推进农旅融合,通过旅游带动景点附近农民就近就业,充分利用农村剩余劳动力,从而促进农民工资性收入的增长。 

  (二)集成发展做好经营净收入的文章。要把丽水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通过培育生态种植业、现代养殖业、农产品加工业、乡村休闲旅游业等产业,以“丽水山耕”、“丽水山居”、“丽水山景”等区域公共品牌集成发展,做好经营净收入的文章。 

  (三)加大保障力度提高转移净收入。转移净收入中由养老金、社会救济、农业综合补贴等各类政策转移支付的比例超过一半,要继续发挥好政策转移支出的保障兜底作用。如2021年度正式启动的“浙丽保”补充医疗保险,报销不设封顶线,最高报销比例可达95%,大幅度提高医疗保障力度,将进一步夯实医疗保障基础。 

  国家统计局丽水调查队 地址:丽水市花园路1号 邮编:323000 电话:0578-2091656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