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信息分析>>分析研究
丽水农民幸福生活的“数字解码”
日期:2021-02-08作者:综合与法规处(纪检监察室)

  “十三五”以来,丽水经济社会发展迈进新阶段,居民收入增长按下“快进键”,农民朋友的获得感、幸福感伴随着收入的“数字跳动”一路“芝麻开花节节高”。 

  2020年,丽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637元,同比增长7.8%,增幅已连续第十二个年头位居浙江省第一;“十三五”期间,丽水农民收入年均增幅达到9.5%,分别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1.1和0.9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比由2016年的2.185降至2.053,城乡收入差距不断缩小。 

  作为丽水发展数据的记录者,我们有幸见证了丽水农民“点绿成金”的生动实践。我们分享三个农民的幸福生活,一起来解锁丽水农民的幸福密码。 

  叶子变“票子” 

  朱飞龙,遂昌县大柘镇柘溪上村的茶叶产业带头人,也是创业致富带头人。 

  1999年,刚从学校毕业的朱飞龙积极响应县里大力发展茶产业的号召,开始从事茶叶改良培育工作。在政策的鼓励和支持下,他开始承包茶山,秉持“重科技、强基地”的理念,不断改良老茶园茶种,投入资金建设提升基地基础设施。 

  经过科学经营,2013年,朱飞龙成立的以茶叶种植、色选、加工为一体的农场已拥有茶园342亩,年产茶叶达100多吨,为周边茶农色选茶叶400多吨,年家庭农场经营总收入近800万元。到2020年,朱飞龙注册成立了自己的公司,集茶叶种植、加工、经销于一体,实现茶业“接二联三”,生意做得红红火火。公司生产加工的龙井43号和白叶1号两个茶叶品种倍受客户青睐,350多亩茶园也被县里纳入农旅发展结合“万亩茶园”观光区,将茶产业链延伸到体育健身、乡村旅游,年经营收入已达1000多万元。 

  创业以来,朱飞龙不改初心,不断提升茶园管理水平,经济效益稳步提高,也给本村发展茶产业起到带头示范的作用。朱飞龙说:“我抓住了全县大力发展茶叶主导产业的机遇,不仅使自己过上美好的生活,还解决了本地剩余劳动力就业、本地茶农的销路问题,今后要继续做好茶园升级改造,拓宽经营渠道,不断提高茶园经营效益,让大家的钱袋子越来越鼓,让一片‘叶子’增进一方‘票子’。” 

  新农人成领头人 

  龙泉市兰巨乡梅地村,群山环抱,山幽谷深。村民项永年就是在这远离城市的小山村开辟了一方创业天地。他研究灵芝野外种植近40年,一生与灵芝结下情缘。 

  1983年,他承包流转了650多亩荒山开始创业,1992年,人工栽培大棚灵芝获得成功。为了获得更高品质的灵芝产品,2012年开始尝试将发菌的段木放在野外森林里自然生长,经过三年的不懈努力,野生灵芝栽培终获成功。2015年,注册龙泉市首家野生灵芝研究所,成功创建了浙江省唯一一家在大森林里种植生态野生段木灵芝和灵芝孢子粉加工基地。 

  不懈地坚持和独具匠心地深耕,项永年逐步成长为一个有知识、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农人”,不仅成为浙江省唯一一家野生灵芝研究所的创办人,且已拥有5项发明,“项永年”牌灵芝孢子粉被认定为“长寿之乡名优产品”,先后被评为“浙江省农村科技示范户”,并在北京环境与生活美丽乡村论坛获得“新农村建设贡献奖”。 

  2020年,其经营的基地灵芝种植规模达2590亩,光灵芝及其产品年收入已超过400万元,并吸纳了包括13户低收入农户在内的村民一起创事业。 

  项永年说;“村里青山绿水高海拔的好环境就是我们产品的独特优势,绿水青山真的就是金山银山。”展望未来,项永年打算乘着建设国家公园的东风,打造一个集灵芝种植、旅游观光、农家乐为一体的综合体,吸引客户来家乡旅游,发展村里的民宿经济。 

  种粮种出富裕富足 

  16岁开始种田,如今年收入近百万,为袁隆平院士团队成功试验了200多个水稻品种,他就是丽水“种粮”状元厉定伟。 

  50岁的厉定伟是莲都区碧湖镇魏村村人,如今他已是镇上家喻户晓的种粮大户。 

  16岁到50岁、从5亩田种到现在的1800亩田,厉定伟整整用了34年,他从一个种地的“愣头青”到远近闻名的水稻“土专家”。他说:“我这辈子就喜欢种田,也只想种好田。” 

  对职业的兴趣是最幸福的致富路子,2010年,厉定伟带头成立了合作社。2014年,他的50多亩稻田被袁隆平院士团队选定为全国19个试验点之一,也是浙江省唯一的试验点。 

  承担超级水稻品种试验任务,他没有让袁隆平院士团队失望,成功试验200多个水稻品种,取得了“五个全国领先”的实验成果。在他的带领下,合作社2019年水稻平均亩产达613公斤,还拥有手扶步进式插秧机、久保田收割机、育秧流水线等固定资产260万元,创建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基地3800多亩,帮助周边农户大大提高了种田效益。 

  他说:“耕作于山水之间,每一刻都值得享受,种粮能种出富裕富足” 

  朱飞龙、项永年、厉定伟,三个农民的幸福生活只是丽水农民的“缩影”。他们的幸福来自于融入新时代,奋斗新时代。秀山丽水的好政策给广大农民提供了奋斗的好平台,而新时代农民的奋斗和智慧又成为了秀山丽水日益发展的内生动力,正是这两种力量的交织,才真正让“奋斗有我 幸福有我”的美好愿望成为现实! 

  国家统计局丽水调查队 地址:丽水市花园路1号 邮编:323000 电话:0578-2091656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