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信息分析>>分析研究
上半年丽水市区居民消费价格运行情况简析
日期:2021-07-16作者:价格处

  上半年,丽水市区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1.6%,涨幅较去年同期缩小1.3个百分点。其中,消费品价格上涨1.6%,服务价格上涨1.7%,工业品价格上涨1.9%。 

  一、丽水市区居民消费价格运行情况 

  (一)月度环比、同比呈现不同的变化趋势 

  从环比看(见图1),上半年丽水市区居民消费价格分月环比指数呈现下降趋势,多数在100以下。今年春节在2月中旬,但受提前备货影响,涨价因素主要反映在1月份,又因去年2月有春节后半程和疫情双重因素叠加影响,导致今年1月份环比涨幅高于去年1月0.3个百分点,而2月份的环比涨幅低于去年2月份0.6个百分点;3月份猪肉供应充足、鲜菜价格回稳,环比止涨转跌,下降0.2%。4月份,猪肉、鲜菜价格一直处于大幅度下降态势,对环比指数拉动较大,总指数环比下降0.4%。5月份受五一小长假影响,旅游类相关商品和服务项目价格上涨。6月份猪肉价格持续大幅下降,房租价格小幅上涨,总指数环比下降0.2%。 

  从同比看,指数处于稳步上升态势,但均在3%的温和上涨区间内,月均同比上涨1.5%。 

  1  2020年以来丽水市区居民消费价格环比、同比指数涨跌图

 

  (二)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六涨二跌” 

  上半年,丽水市区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呈现“六涨二跌”格局(见表1),相比去年上半年“四涨四跌”的格局,上涨面有所扩大。相比去年同期,价格指数上涨的分类有交通通信、衣着、教育文化娱乐、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医疗保健;下跌的有食品烟酒、其他用品及服务。变化最大的是食品烟酒中的畜肉类,上半年同期指数由172.1下降至88.9,其中猪肉上半年同期指数由195.2下降至82.3。 

  1  2021年、2020年上半年丽水市区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指数

2021年上半年同比

2020年上半年同比

差距

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

101.6

102.9

 -1.3

服务价格指数

101.7

100.0

  1.7

  工业品价格指数

101.9

 98.0

  3.9

  消费品价格指数

101.6

104.9

 -3.3

一、食品烟酒

101.3

111.9

 -10.7

二、衣着

103.1

 96.6

  6.5

三、居住

100.8

 99.7

  1.1

四、生活用品及服务

99.4

 99.0

  0.4

五、交通通信

102.5

 95.3

  7.2

六、教育文化娱乐

105.0

100.6

  4.4

七、医疗保健

101.4

101.0

  0.4

八、其他用品及服务

97.0

105.7

 -8.7

 

  (三)涨幅高于全省、全国 

  上半年,丽水市区CPI同比涨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3个百分点(见表2),在全省11个设区市中位列第四(前三分别是台州市、湖州市、宁波市);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其中与全省、全国差距较大的是:教育文化娱乐类价格同比涨幅高于全省2.6个百分点、高于全国4.1个百分点,衣着类价格同比涨幅高于全省1.0个百分点、高于全国3.1个百分点;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价格同比涨幅低于全省2.3个百分点、低于全国0.7个百分点。  

  2  2021年上半年丽水市区CPI与全省、全国比较

 

丽水市区

全省

差距

全国

差距

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

101.6

101.3

 0.3

100.5

 1.1

一、食品烟酒

101.3

101.4

-0.1

100.4

 0.9

二、衣着

103.1

102.1

 1.0

100.0

 3.1

三、居住

100.8

100.5

 0.3

100.2

 0.6

四、生活用品及服务

 99.4

101.7

-2.3

100.1

-0.7

五、交通通信

102.5

102.0

 0.5

101.9

 0.6

六、教育文化娱乐

105.0

102.4

 2.6

100.9

 4.1

七、医疗保健

101.4

100.8

 0.6

100.3

 1.1

八、其他用品及服务

 97.0

 97.1

-0.1

 98.9

-1.9

 

  二、主要商品和服务价格运行特点及原因 

  (一)食品烟酒类价格下降是拉动CPI下行的主要动力。2021年上半年各月食品烟酒类价格累计指数呈现逐月下降态势(见图2),对CPI涨幅的拉动影响也从0.99降至0.35。 

  上半年,食品烟酒类价格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猪肉类食品价格下降,一是得益于生猪产能恢复,非洲猪瘟爆发后,丽水市委市政府出台多项政策给予生猪养殖扶持(如《丽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促进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的通知》),给生猪养殖户吃下了“定心丸”,加快了丽水生猪产能的恢复。根据主要畜禽监测数据显示,2020年末丽水生猪存栏44.13万头,同比增长34.4%,存栏量已经恢复到高峰期的九成以上;出栏54.3万头,同比增长21.4%。二是消费需求有所下降,春节后人们对猪肉的购买需求有所下降,加之近期天气炎热,人们对肉类的购买欲望也会有小幅下降。此外,应季鲜果大量上市,二季度鲜果累计指数由3月份的100.1下降至6月份的97.2。 

  2 2021年各月丽水市区食品烟酒类、工业品、服务价格累计指数涨跌图

 

  (二)工业品价格持续上涨。2020年受疫情、国际原油市场需求低迷、全省集中统一采购药品政策等的多重影响,工业品价格一直处于下降态势中。2021年上半年工业品价格则呈现了止跌转涨且涨幅逐渐扩大的趋势(如图2),分析原因有以下三点: 

  一是原材料价格上涨带动家电特别是白色家电产品价格上涨;二是国际原油市场价格持续上涨,汽油、柴油累计指数分别从86.3、85.0上涨至108.4、109.3;三是疫情影响基本消除,市场活跃度上升,消费信心提振,需求增加,服装类价格累计指数由101.6上涨至103.4(其中,男式服装类价格累计指数由101.4上涨至102.9,女式服装类价格累计指数由102.8上涨至104.6,儿童服装类价格累计指数由97.4上涨至100.4)。 

  (三)服务价格涨幅逐步扩大。2021年上半年各月服务价格累计指数呈现逐月上涨态势(如图2)。影响服务类价格涨幅扩大主要有以下三大原因: 

  一是政府定价类服务价格上涨,2020年7月全省统一上调车辆年检费用,导致上半年车辆使用费价格同比上涨31.5%;丽水市住房保障中心统一上调公租房价格,导致上半年公房房租价格同比上涨16.3%;2021年2月丽水市上调部分医疗服务价格,影响临床诊断、一般治疗操作、病理学诊断、一般医疗服务类价格均有上涨。二是市场对家政、母婴等服务要求越来越高,其价格也因需求上涨,上半年家政服务、母婴护理服务类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8%、0.8%。三是受教育提质升级影响,上半年幼儿早期教育、学前教育、小学初中教育、高中中职教育、专业技能培训、课外教育类价格同比分别上涨35.2%、6.4%、7.4%、5.7%、3.3%、3.0%;四是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市场的发展,娱乐、旅游、宠物等行业发展势头良好,儿童娱乐项目、其他文娱服务、旅行社收费、宠物服务、电影及演出票类价格同比分别上涨22.1%、13.3%、8.4%、1.8%、1.2%。 

  三、丽水市区CPI后期影响因素预测 

  (一)推动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一是高温天气或将影响鲜菜鲜果价格上涨,7月气温明显升高,部分叶菜受气温影响,产量或将下降,引起价格短期上涨。二是是近年教育、文娱类商品和服务价格一直保持上涨趋势,随着消费提质升级,人们愿意为教育、娱乐投入的资金也随之增加,市场愈发活跃。三是受下半年中秋节、重阳节、国庆节等节假日影响,应走亲访友、出游等需求,预计畜肉、鸡蛋等日常食品和旅行社收费类、宾馆住宿类等旅游相关商品及服务价格将会迎来一波上涨。 

  (二)抑制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一是翘尾因素影响将减弱,二季度是全年翘尾因素影响最大的一个季度,三季度翘尾因素对CPI的拉动作用有明显下降。二是随着国家收购储备猪肉等宏观调控政策的出台实施,预计物价将保持平稳。 

  综上所述,预计下半年丽水市区CPI将保持稳中有升的态势,涨幅较二季度应该有所收窄。 

  

 
  国家统计局丽水调查队 地址:丽水市花园路1号 邮编:323000 电话:0578-2091656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