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信息分析>>分析研究
丽水居民对建设共同富裕社会期望调研报告
日期:2021-11-12作者:

  共同富裕是人人参与、人人尽力的基础上实现人人享有的过程,需要全社会共同支持、参与和努力。为了解丽水居民对建设共同富裕社会的知晓度、参与度以及未来愿景、意见建议,国家统计局丽水调查队以网络问卷的形式对 234民开展快速调查。结果显示,居民对实现共同富裕有信心,认为近几年丽水的城乡差距在减小,对党中央、浙江省委和丽水市委出台实施的共同富裕建设相关政策和措施支持度较高,在缩小地区、城乡和收入差距上提出诸多期盼,需引起高度重视。 

  一、调研对象基本情况 

  此次调研涉及居民234人,其中城镇户籍人数为97人,占41.5%,农村户籍人数为137人,占58.5%。 

  (一)近六成家庭为中等收入及以上收入群体。从家庭年收入来看,57.3%的居民认为家庭年收入在10万以上,达到中等收入群体标准,其中,家庭年收入在10-20万之间的占27.8%,20-30万占12%,30-40万占9%,40-50万占3.4%,50万以上占5.1%。同时,26.9%的居民认为家庭年收入在5万-10万之间,15.8%的居民认为家庭年收入低于5万元。(见图1) 

  1:居民家庭收入情况

 

  (二)超八成居民对目前家庭生活水平表示认可。从对家庭生活水平满意程度来看,38.5%的居民对家庭生活水平满意,其中比较满意占32.9%,非常满意占5.6%,44%的居民认为家庭生活水平一般,17.6%的居民对目前家庭生活水平不满意,其中较不满意占10.3%,非常不满意占7.3%。(见图2) 

  2:居民对家庭生活水平满意度情况

 

  二、居民对共同富裕的认同情况 

  (一)居民对共同富裕有普遍了解。调查显示,超八成居民了解国家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43.5%的居民表示了解国家实现共同富裕目标,其中比较了解占35%,非常了解占8.5%,对国家实现共同富裕目标了解一般的占40.6%,基本不了解和非常不了解各占11.5%和4.3%。(见图3) 

  3:居民对共同富裕的了解情况

 

  (二)居民普遍关注浙江省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调查显示,超八成居民关注浙江省成为共同富裕示范区。43.1%的居民了解浙江省成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其中比较了解占35%,非常了解占8.1%,对浙江省成为共同富裕示范区了解一般的占38%,基本不了解和非常不了解各占12.4%和6.4%。(见图4) 

  4:居民对浙江省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了解情况 

  (三)居民普遍支持共同富裕建设相关政策和措施随着《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及《丽水加快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行动方案(2021—2025年)》等政策文件的相继出台,居民多渠道了解共同富裕建设相关政策和措施,并表示支持。调查显示,85.5%的居民支持党中央、浙江省委和丽水市委出台实施的共同富裕建设相关政策和措施,其中比较支持占21.8%,非常支持占63.7%,一般占9%,不关心或不清楚的仅占6.5%。 

  (四)居民对实现共同富裕高度有信心。调查显示,79%的居民对实现共同富裕有信心,其中有信心占48.7%,非常有信心占30.3%,对实现共同富裕信心一般占17.1%,没有信心的仅占3.8%。 

  三、居民对城乡、地区和收入水平差距的评价 

  (一)居民普遍认同丽水城乡差距在缩小。超六成居民觉得近几年丽水的城乡差距在减小。调查显示,64.5%的居民认为近几年丽水的城乡差距在减小,其中认为急剧缩小的占7.7%,认为效果不明显的占25.6%,认为丽水城乡差距没有减少的占3.8%,认为丽水城乡差距仍在扩大的占6.0%。 

  (二)城乡差距显著体现在医疗和教育方面。调查显示,53%的居民认为城乡差距中最为显著的是医疗,认同度排名第一;教育和家庭收入的认同度分别为48.7%和35.0%;养老等社会保障、交通、公共设施、文化娱乐的认同度分别为34.2%、33.3%、17.5%、12.4%。(如图5) 

5:居民认为城乡差距最为显著的方面

 

  (三)居民收入水平是当前丽水与浙江省内经济较发达地区主要差距。调查显示,高达87.2%的居民认为当前丽水与浙江省内经济较发达地区主要差距是居民收入水平;其次为教育环境,认同率为48.7%;第三为就业环境,认同率为38.9%;第四为公共服务普及普惠,认同率为21.8%;其余依次为,公共设施建设、营商环境、宜居环境、文化娱乐,认同率分别为18.4%、13.2%、8.5%和5.1%。(如图6) 

  6:居民认为丽水与省内发达地区差距体现

 

  (四)充分利用区域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最能缩小地区间发展差距。调研中,80.3%的居民认为充分利用区域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是缩小地区间发展差距的主要路径;其次是提升教育水平,提高城乡居民素质,认同率为51.3%;第三是完善区域基础设施,改善投资环境,占43.6%;第四是进一步提高城镇化水平,认同率为28.6%;第五是保护生态环境,加快生态资源价值转换,认同率为26.5%;其他途径为2.1%。(如图7) 

7:缩小地区间差距的途径

 

  (五)超五成居民认为当前的就业形势与近几年相比差不多。针对您认为当前的就业形势与近几年相比是怎样的?”问题,53.5%的居民认为当前的就业形势与近几年相比差不多,其中更加乐观占21.4%,认为和往年差不多占32.1%;认为当前就业形势比近几年更加严峻的占39.3%,不清楚占7.3%。 

  四、居民对建设和实现共同富裕的看法和期盼 

  (一)期盼更好的生活保障。获得更好的生活保障是实现共同富裕的最大期盼。调查显示,对于实现共同富裕居民期待在哪些方面有获得感的理解,居民期盼最多的是更可靠的生活保障,认同率达68.8%;其次是更高的收入,认同率为55.1%;第三是更公平高效的教育,认同率为45.7%;其后分别为更完善的公共服务、更好的就业环境、更好的居住条件、更完善的法治、更发达的交通环境、更丰富的文化娱乐,认同率分别为30.8%、24.8%、12.4%、11.1%、9%、4.3%。(如图8) 

  8:居民期待共同富裕体现的方面

 

  (二)期盼更充分的就业。居民期盼有更好的就业环境,实现充分就业靠自己辛勤劳动提高个人收入,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调查显示,在提高个人收入途径方面,创造更多就业岗位期盼最高,认同率为59.4%;其次是健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认同率为49.6%;第三是提高知识、技术、管理等要素充分参与收入分配,认同率为35.0%;其后分别为提高一线工人工资水平、加强职业技术培训、提高最低工资保障、丰富居民投资金融产品、其他,认同率分别为31.6%、25.6%、24.8%、10.7%、1.7%。(如图9) 

  9:居民提高个人收入的途径

 

  (三)期盼党领导带领人民实现共同富裕。居民认为实现共同富裕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路线方针不动摇。调查显示47.7%的居民认为要实现共同富裕需要全体人民共同努力;42.7%居民认为实现共同富裕应该建立在不断发展创新的基础上。(如图10) 

  10:居民认为实现共同富裕的依靠 

  

 

  五、促进丽水共同富裕建设的对策 

  推动建设共同富裕要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问题为主攻方向,加快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最终实现共同富裕。 

  (一)强产业,促协作,缩小地区差距 

  坚持“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发展方针,推动丽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是推进绿色生态工业,加强“双招双引”,加快丽水特色的半导体、精密制造、健康医药等全产业链发展,形成地区产业优势。二是在全省数字化改革的大背景下,强化产业数字化武装。三是利用丽水生态优势加强与省内其他地区间的交流与合作,引进技术、人才等资源要素,切实提升本地区产业发展水平。 

  (二)强基础,促统筹,缩小城乡差距 

  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推进城乡协调发展。一是加强基层设施建设。推进交通、水利、能源、信息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向农村地区延伸,特别是进一步提升交通便利度。二是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推进发展特色小城镇、大搬快聚富民安居工程等,进一步提高城镇化水平。 

  (三)强保障,促增收,缩小收入差距 

  聚焦“扩中”“提低”,分类施策,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比重,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进一步优化收入分配格局。一是加快培育中等收入群体,如关注大学生就业,提升健全技术人员工资合理增长机制,扶持小微企业、个体经营户发展等。二是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健全养老保险体系,发挥兜底作用。确保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低保对象有基本保障。三是完善创新要素参与分配机制,推进知识、技术、管理等要素价值的实现。 

    

  此文仅为课题研究,相关数据不作为任何考核评价的依据。 

 
  国家统计局丽水调查队 地址:丽水市花园路1号 邮编:323000 电话:0578-2091656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