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信息分析>>分析研究
浅谈疫情背景下消价调查工作开展的可能突发情况及应对举措
日期:2022-05-06作者:

  当前,疫情在浙江省多地零星散发,城市交通管控、小区出行限制、人员封控隔离等或多或少对消价调查工作都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丽水队认真学习国家局、总队关于做好疫情期间消价调查工作的相关文件和指示精神,结合疫情发生期间丽水消价调查的工作实践,总结归纳出以下五大可能的突发情况,浅谈应对举措。 

  突发情况一:因疫情管控导致采价员不能到点采价的情况。 

  应对举措:针对采价员不能到点采价的情况,丽水队第一时间启用《消价专业采价员“AB岗”协作方案》,由队专业人员重新分配采价任务,同组的B岗采价员代为完成A岗的采价任务,保证采价工作顺利进行,数据不断档。如遇同组采价员均不能到点采价的特殊情况,还可由队专业人员接替采价工作,或依托丽水队提前建立的联络渠道,通过微信、电话等同调查网点联络,以非现场接触式的采价方式完成数据采集工作。 

  突发情况二:因疫情管控导致专业人员不能到岗上班的情况。 

  应对举措:针对专业人员不能到岗上班的情况,可采取居家远程办公或处室B岗人员临时接替工作两种模式,本文建议采取远程办公模式,原因有二,一是消价专业工作内容繁琐,日常工作涉及数据审核、规格品更换、与采价员保持沟通联系等等,处室B岗人员面对如此繁杂的工作,不一定等快速上手并保证数据质量;二是数据审核系统为单机版程序,安装便捷,通过该程序可以处理大部分专业人员大部分的日常工作,避免拖延消价调查工作流程。 

  突发情况三:因地区封控导致采价点暂时关停的情况。 

  应对举措:一是可通过数据合理推算的方式计算相应规格品价格,采用该方式需要注意不同分类规格品的推算方式不一,建议该步骤由队专业人员完成,将推算价格反馈给采价员后上报。过程中还应注意建立完善的价格推算、沿用台账,写明推算原因、时间、影响的采价期、涉及到的基本分类、具体推算笔数等,以备有据可查。二是可以启用丽水队早前建立的《消价专业调查网点动态管理应急预案》,选择规模相当、价格贴近的农贸市场、超市等,以“备选调查网点库”中规格品的价格为依托,推算应采规格品的价格,完成数据采集和上报工作。 

  突发情况四:规格品因疫情售罄而无法采价的情况。该情况在农贸市场采价中较为常见,此轮丽水市疫情发生在4月9日,导致4月10日部分农贸市场鲜菜、猪肉等食品售罄。 

  应对举措:专业人员应尽量预判此类情况的发生,提醒采价员定人定时定点采价、如遇农贸市场或超市出现“哄抢”“大量囤积”等情况应及时上报。专业人员根据实际情况,认真研判市场行情和价格变动趋势,可通过询问今日售出的频次最多价格、临近摊位价格推算等方式获取价格数据。必要时与总队做好沟通协调,以保证价格情况通达、采价处理得当。 

  突发情况五:因地区封控导致采价器不能用于采价工作的情况。丽水队曾出现采价员将采价器放在城里家中本人回到乡下家里,导致采价日无法将采价器取出开展工作的情况。 

  应对举措:立即启用备用机,专业人员要注意在采价期前将该采价员的采价任务重新分发到备用机上,再在备用机上下载任务包,认真核对采价点和规格品均无遗漏,方可将采价器交给采价员开展采价工作。 

  国家统计局丽水调查队 地址:丽水市花园路1号 邮编:323000 电话:0578-2091656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