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调查工作>>市队工作
宁波队“1+1”工作法提升房价调查数据质量
日期:2021-09-10作者:生产价格调查处

  为进一步加强住宅销售价格调查工作,夯实价格调查基层基础,宁波调查队以年度数据质量检查为契机,采用“1+1”工作法,有效提升房价调查源头数据质量。 

  “学习+梳理”,秉轴持钧提站位。一是强化学习,抓好检查核心。在浙江调查总队下发检查文件后,宁波队迅速组织专业人员认真研习,进一步提升数据质量管控意识。在明确房价数据质量检查的内容、方式及要求的基础上,就检查细节与总队进行详细沟通,充分把握网签合同、台账设置、采价方式等检查关键,为后续工作的顺利开展打好基础。二是强化梳理,落实检查要求。为确保核查开展有序,宁波队因地制宜,研究制定市级数据质量检查方案,明确检查范围、实施步骤等具体要求。市队从人员配备、调查样本、数据获取、走访调研培训、数据上报和数据保密等六方面开展基础工作自查与梳理;调查样本企业从报表报送情况、资料归档情况等方面做好自查。  

  “自查+互审”,双向发力严要求。一是明确企业自查重点。重点要求企业关注企业基本信息卡和纸质销售台账的规范化设置、销售政策变动等重点内容,并对标对表及时加强薄弱环节,在确保企业基础数据质量的同时,为数据质量抽检工作做好准备。二是深入推进交叉互审。结合二手房市场年中座谈会,宁波队组织样本企业统计人员和辅助调查员开展了一场现场互审活动。统计人员和辅助调查员现场交流了调查基本情况、报表报送情况、指标填写规范性等业务内容,市队对有关问题进行汇总反馈,切实做到检查不走过场,互审能获实效。 

  “核验+培训”,查漏补缺夯基础。一是多维度把脉数据质量。一方面,强化现场数据核查。开展多种方式对企业数据来源、报送流程等进行核实,确保企业资料数出有据。另一方面,关注各方数据关联。查阅外部信息,开展多方综合比对,全面评估企业网签数据与调查问卷的匹配性。二是多层次巩固核查效果。一方面,对于现场核查发现的问题做到实时反馈,并给予相应的工作指导,督促企业立行立改,实现数据质量检查与调查业务培训同部署同安排。另一方面,对工作中存在困难的企业,积极思考针对性解决办法,着力做好企业服务,为企业排忧解难。

国家统计局宁波调查队 地址:宁波市和济街118号28楼
邮编:315040 联系电话:0574-89382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