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调查工作>>市队工作
宁波队“三聚焦”做好消费热点价格监测
日期:2022-05-13作者:消费价格调查处

  “五一”期间,宁波市正式启动“2022欢乐红五月·你消费我助力”消费促进活动。为准确反映消费促进活动及节日期间民生消费领域价格变动情况,国家统计局宁波调查队聚焦消费热点、疫情防控、数据审核,准确把握节日因素、促消费政策对居民消费价格的影响。 

  聚焦消费热点,抓好谋划部署。一是结合政策导向,掌握消费热点。认真分析研究本次消费促进活动政策,了解市县两级电子消费券发放的对象、类型,以及使用时间和范围;加强与商业广场、购物中心等主要调查网点的联系,了解活动期间重点商品备货、定价和促销政策落实等情况。二是结合消费需求,明确监测重点。关注消费券发放期间,各类消费券领用时长,掌握居民主要消费需求,明确在外餐饮、家电、家居、汽车等产品为重点监测对象,商场、超市等场所为主要监测调查网点。 

  聚焦疫情防控,坚持动态监测。一是加强业务指导。通过线上培训、重要信息推送等方式,加大对辅助调查员的指导和提醒,强调疫情与节假日叠加期间价格调查工作的重要性,既要做好个人防护,又要严格按照采价原则、采价方法进行价格采集和监测;同时,按照督导和AB角工作安排,组织处室人员实地开展督查指导。二是加强动态管理。保持与调查员的密切联系,针对节日期间受疫情影响临时封闭的情况,及时通过微信群、电话等形式,发布工作提醒;组织调查员详细了解农贸市场、超市的鲜活食品供货和价格变动情况,并根据实际情况做好应急处理。 

  聚焦审核把关,提升工作质量。一是严格遵守“即报即审”制度。专业人员每个采价日及时查看上报数据的完整性、准确性,以及采价说明填写情况;对于价格变动幅度较大的规格品,即刻联系调查员进行反馈核实,确保源头数据质量。二是建立健全“三级联审”机制。在要求调查员做好价格初审的基础上,执行专业人员“双重审核”制度,通过多重多次审核保证价格数据真实准确;对于重点监测对象的价格走势,认真进行细致分析、归纳总结,及时报送反映市场价格变动情况的民生信息。 

国家统计局宁波调查队 地址:宁波市和济街118号28楼
邮编:315040 联系电话:0574-89382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