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调查工作>>市队工作
宁波队“四个加强”力推住户调查样本轮换工作
日期:2022-05-20作者:住户调查处

  为扎实做好2022年新一轮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国家统计局宁波调查队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积极落实“四个加强”,有序有力有效推进全市住户调查样本大轮换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积极深化工作保障一是及时成立大样本轮换工作机构。3月下旬,宁波队发文成立2022年宁波市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分别落实成员和工作职责,以队主要领导为领导小组组长,办公室设在住户调查处,成员分别由住户调查处、办公室(财务管理处)、执法监督处(纪检监察室)、综合处等有关人员组成。各区(县、市)也积极响应,根据工作需要,分别建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落实相关人员,为顺利推进全市住户样本轮换工作的打下了坚强组织基础。二是坚持按月督查样本轮换推进工作情况。自202112月起,积极落实工作职责,主动加强上下沟通指导,坚持按月开展相关前期准备落实情况,包括政府发文、人员配备、经费预算、物资保障和宣传组织等工作进行督查和协调,并及时反馈信息,互通有无,确保大样本轮换相关保障工作扎实推进。 

  二、加强业务培训,主动明确工作职责。一是及时召开会议培训相关业务。今年以来,宁波队积极克服疫情影响,通过“浙政钉”先后召开2次全市住户调查专业培训视频会议,既及时传达学习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有关会议精神,学习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有关资料和法规知识,又根据总队要求及时布置相关工作任务,特别是结合全市“七人普”成果资料和有关部门信息,开展样本抽样框信息核对工作和相关意见征求等任务,及时反馈各区(县、市)大样本轮换相关工作情况,加强信息沟通和协调,督促各地互相促进,有效加强业务工作推进落实。二是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职责分工。根据抽样方案和实施细则安排,宁波队积极梳理县级专业工作职责和任务要求,结合大样本轮换工作初步计划和进度,进一步明确全市相关工作的初步计划和要求,确保县级和基层基础任务有序推进,并落实好相关工作。 

  三、加强工作宣传,努力营造社会氛围。一是及时传递工作任务。认真制定并下发宁波住户大样本轮换宣传方案,积极落实宣传计划和工作要求;各区(县、市)结合工作调研或业务培训会议,主动向各街道(乡镇)或社区(村)传达大样本轮换有关文件精神,认真开展工作对接,积极争取基层组织对人员、经费等工作支持,并根据任务要求认真开展样本框信息核对工作和相关意见征求任务,深化大样本轮换工作宣传。二是积极开展宣传造势。宁波队积极撰写大样本轮换工作有关诗词和微信图文宣传外,主动配合总队开展相关宣传资料征集和视频拍摄任务;各区(县、市)积极响应,在继续以横幅或电子屏等形式开展大样本轮换宣传外,认真谋划,积极落实宣传经费,制定各类宣传计划,采取灵活多样的宣传方式进行宣传,积极营造良好工作氛围。 

  四、加强科学策划,深化工作质量管控。一是加强组织实施工作策划。按照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实施细则和有关文件精神要求,继续加强督查工作,进一步落实构建抽样框、抽取调查小区、抽取落实住户等各个环节的工作质量要求;积极落实发文工作,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把关,督促各县加强基层各环节情况的管控,特别是加强对抽中样本点各类情况进行分析评估,及早落实调查员选聘,加强调查员和调查对象的业务培训,确保相关工作质量和实效。二是开展大样本轮换工作情况评价。根据年度重点工作计划要求,认真制定全市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评价办法,督促全市各级切实加强工作重要性认识,充分发挥各级主观能动性和工作实效性,进一步加强大样本轮换工作质量管控,为高质量做好大样本轮换工作保驾护航。

国家统计局宁波调查队 地址:宁波市和济街118号28楼
邮编:315040 联系电话:0574-89382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