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调查工作>>市队工作
宁波队积极探索党员教育管理新模式
日期:2022-06-10作者:党建办公室

  为切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员教育管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今年以来,国家统计局宁波调查队创新推行“党员先锋指数”考评管理办法,探索党员教育管理新模式。 

  确定指数标准,实现精准体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工作导向,通过指数形式对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进行量化考核,具体分为基本指数、正向加分指数和反向扣分指数。其中基本指数主要由理论信念、纪律规矩、道德品行、作为作风等四大方面八个细项构成;正向加分指数和反向扣分指数均由七个细项构成,包含面对急难险重任务表现、建言献策、专业工作成效、参与志愿服务和开展党建研究等情况。宁波队着力于建立一套目标明确、操作规范、管理到位的党员管理新机制,实现党员管理的精细化、科学化、规范化。 

  明确实施流程,注重求真务实。专门成立“党员先锋指数”考评管理领导小组,负责具体考评工作,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支部考评、党组评定、队内公示等步骤依次开展。各党支部对党员上报填写的加减分事项进行核实;党员对指数加减分事项有异议的,可向党支部进行反映,由党支部及时予以说明。党员先锋指数评价,每半年评定一次,年终进行综合评价,并对年度“先锋党员”名单进行公示,接受公众监督。通过严格考评程序,规范实施流程,提高了党员先锋指数考评管理的科学性和公正性。 

  强化党员管理,注重结果运用。以正向激励树立担当作为鲜明导向,对年度“先锋党员”进行表彰和宣传,并作为个人评先评优、组织推荐的优先对象和评比优秀党员的参考依据;支部内“先锋党员”人数作为支部星级评定、模范党支部推荐等参考依据。各党支部结合工作实际,深化党建和业务融合,将实施党员“先锋指数”考评管理与深化争先创优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将推进这项工作情况纳入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提高了党员先锋指数考评管理的导向性和实用性。通过一系列党员先锋指数的运用,有效激励全队党员干部敢作为、勇担当,做奉献、走在前,为推进宁波调查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国家统计局宁波调查队 地址:宁波市和济街118号28楼
邮编:315040 联系电话:0574-89382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