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调查工作>>区县(市)工作
奉化区扎实推进畜牧业统计调查工作
日期:2021-09-10作者:奉化区统计局

  为进一步提高畜牧业统计数据质量,准确把握畜牧业生产形势,奉化区统计局多点聚焦,扎实推进畜牧业统计调查工作,为奉化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统计支撑。 

  一、聚焦业务提升,练好内功。一方面,打铁还需自身硬,区统计局专业人员积极参加省、市两级的业务培训,不断学习新知识,刻苦钻研业务,进一步加强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和业务人员专业能力,全力确保辖区内畜牧业数据的真实可靠。另一方面,全力推动基层培训工作,定期组织开展基层调查员的业务培训,实行“线上线下”双向培训,利用走访调研、统计执法等契机,下沉一线,加强业务提醒与指导,面对面交流、一对一辅导。 

  二、聚焦自查抽查,保障质量。一是定期抽查台账是否遵循“对账对表”原则,重点审核表间逻辑关系、出售畜禽重量、价格与存出栏浮动异常等情况,确保调查数据质量。二是根据汇总数据进行认真评估,做好与上期数据的对比等,确保调查数据真实反映全区畜禽生产发展情况。三是定期抽查基层台账后,根据数据情况,针对数据波动较大的养殖户实地走访核实,保障源头数据质量。 

  三、聚焦分析研判,优化服务。畜牧业的发展深受政策和市场的双重影响,区统计局在原有季度调查规模户(场)名录库的基础上,完善名录库,实时更新,动态监测,高度关注其变化与发展,挖掘分析潜力,强化课题调研,及时研判形势,不断优化统计服务职能。 

国家统计局宁波调查队 地址:宁波市和济街118号28楼
邮编:315040 联系电话:0574-89382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