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调查工作>>区县(市)工作
奉化区局“三向发力”积极推进住户调查工作
日期:2023-09-01作者:奉化区统计局

  为进一步夯实住户调查基层基础工作,不断提升调查数据质量,奉化区统计局积极谋划工作思路和方法,明确工作目标,制定工作框架,积极推进住户调查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以制度为纲,规范调查流程 

  根据《统计法》等法律法规和《浙江住户收支与生活状况调查电子记账工作规范》等制度规范要求严格执行住户调查制度,确保用制度来管人管事,认真落实浙江调查总队有关部署要求。此外,在加强调查员培训管理方面做到季度集中培训,并对数据上报、数据审核、台账登记、入户走访等各环节进行说明,以明确工作时限和要求,理顺业务流程,明晰工作标准,压紧压实责任。 

  二、以情感为线,提高调查深度 

  为提高调查深度,入户前认真梳理样本基础信息的重点和要点,将问卷信息、住户信息、M表信息多表联动,建立入户信息核实台账,准确掌握常住人口判断、就业判断、“e记账台账使用等重点内容。入户时深入村社区与记账户“面对面、心连心”交流,提高记账户的配合度,与记账户建立良好的信任基础,提高入户调查的准确度。   

  三、以数据为首,夯实调查质量 

  一是严格执行“日审周清月结工作原则。每日审数量编码、每周清查收支是否漏记、月末根据审核情况结清当月存在的问题把数据审核落实到平时,杜绝错记和漏记。二是加强重点复核。奉化区局专业人员每月对记账户的记账情况进行筛查、比对,结合记账户家庭人口、常住成员、家庭经营及从业状况等进行综合分析,对存在收支数据异常现象的记账户,及时督促辅调员进行重点核查。 

 

国家统计局宁波调查队 地址:宁波市和济街118号28楼
邮编:315040 联系电话:0574-89382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