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调查工作>>区县(市)工作
镇海区局扎实开展秋粮测产工作
日期:2023-11-14作者:镇海区统计局

   为真实、准确反应今年秋粮生产形势,镇海区统计局以确保调查数据质量为核心,采取多种措施,精心组织秋粮实产调查工作。    

  一是强化制度落实,职责分工明确到人。镇海区局严格落实调查方案,将实割实测农具及时发放到位,协调各镇(街道)及样本村依据制度要求抓紧抓实测产工作。采取补贴包干的办法选取有一定农业生产知识和生产能力的人员担负实割实测任务,严格落实实割实测工作流程并实地示范指导,确保每个步骤符合调查要求。   

  二是加强业务指导,实地取得一手资料。镇海区局专业人员全程参与割稻过程,重点对PDA打点位置和实际割稻点是否一致、测规经过的位置是否有多割或者漏割、稻谷放入收割袋时是否有稻谷脱落等环节进行质量把控,并进行相关的业务指导。

  三是密切沟通联系,掌握粮食生产情况。镇海区局加强与农业、水利等部门沟通联系,利用部门资料进行数据比对,详细掌握今年秋粮生长期间的雨水、光照、病虫害等影响农作物产量的关键因素,为全面掌握秋收作物生长情况提供依据。同时,向种粮大户详细了解亩均损耗、化肥使用量等,掌握明年种植意向等。   

  四是严格数据审核,做好粮食生产评估。镇海区局认真复核上报数据,对出现的与上年数据出入较大的田地块,对其进行实地调查,现场解决存在的问题。认真探究调查中遇到问题及背后深层次原因,客观分析评估今年的秋收作物生产情况,保证粮食调查数据的真实可靠。 

国家统计局宁波调查队 地址:宁波市和济街118号28楼
邮编:315040 联系电话:0574-89382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