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调查工作>>区县(市)工作
镇海区局“三创三新”谋划明年住户调查工作思路
日期:2023-12-22作者:镇海区统计局

     近期,镇海区统计局积极落实、狠抓创新,通过“三创三新”谋划2024年住户调查工作新思路。 

  一、创新辅调员培训新体系 

  坚持小班化培训,根据辅调员水平能力高低,设置差异化培训课程,个性化施教。加强培训中的互动交流,通过抓优秀典型辅调员、加强新老交替、先进带后进的传帮带工作,力促辅调员业务能力提升。优化区级培训制度顶层设计,重塑培训新流程,实施“月会抓基础、季会补短板,年会作兜底”的三会培训制度。确保培训效果和辅调员业务能力一新,为进一步夯实源头数据质量提供稳定的业务支撑。 

  二、创新入户访户新常态 

  一是“人、情、味”的常态。要求辅调员入户必须佩戴调查证,衣着整洁谓之“有专人”;年底期间甲流、支原体感染等盛行,有咳嗽或者发热的辅调员,尽量不安排访户,谓之“存共情”;入户准备一份调查用品,让访户工作变的更有味道,谓之“有味道”。二是加强访户全过程数据对比。访问前做好数据比对,有的放矢;访问时不放过可疑环节;访问后注重将访户线索转化为问卷和账页的成果。通过新常态,提升记账户支持度,着力提升记账工作质量。 

  三、创新数据质量管理新做法 

  一是对辅调员的基础工作采取“四不两直”的抽查办法,即“不打招呼、不提前通知、不设时间表、不留死角,直接提问、直接看台账”,促使辅调员加强业务学习。二是打好党业融合牌。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大力发挥记账户中党员户的先进性和积极性。让党员作为调查的宣传员、记账的辅调员,使其成为辅调员的有力补充,为进一步提升数据质量提供支持和帮助。 

 

 

 

国家统计局宁波调查队 地址:宁波市和济街118号28楼
邮编:315040 联系电话:0574-89382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