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调查工作>>区县(市)工作
象山县局“三加强”进一步提升住户调查数据质量
日期:2024-01-12作者:象山县统计局

  为进一步做好住户调查工作,为党委政府和社会公众提供优质高效统计服务,象山县统计局“三加强”全力推动全县住户调查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加强基础指导,提升统计监测能力。一是强化业务培训,提高调查人员业务能力。定期开展集中培训,组织镇(乡)、街道统计员和辅助调查员学习统计法律法规、住户调查制度方案和统计联网直报平台的操作,对特别需要关注的记账数据与各项指标的逻辑关系进行重点讲解。二是强化走访指导。要求辅调员落实每月不少于两次上门走访记账户,实地指导记账户,做到应统尽统,随时了解掌握记账户的家庭成员就业、人员变动情况。

  二、加强督促检查,提升数据审核力度。一是要求辅调员督促记账户每个月记账完成后,对当月每笔账页进行检查,防止漏记、错记等情况发生。二是辅调员及时登录平台对电子记账户填报账页逐笔审核,重点审查账页数据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三是镇(乡)、街道统计人员重点检查大额收支和常规性收支有无异常情况,做到及时核实;四是县局统计人员最终严格审核帐页,提升调查质量。 

  三、加强源头把控,提升调查数据质量。镇(乡)、街道统计人员重点走访记账户,各辅调员全覆盖走访,针对记账有无漏记、错记情况进行自查。县局统计人员重点对大额记账户进行抽查走访,通过自查和抽查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提升源头数据质量。 

国家统计局宁波调查队 地址:宁波市和济街118号28楼
邮编:315040 联系电话:0574-89382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