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分析>>调查分析
上半年宁波市PPI加快上行
日期:2021-07-19作者:生产价格调查处 赵静

  今年以来,在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节后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工业经济发展势头良好,工业原材料市场需求升温。同时,受美国宽松财政货币政策影响,国际原油、化工、钢铁、有色等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上涨,带动国内相关工业产品价格攀升。调查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和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IPI)同比分别上涨6.0%14.6%,而去年同期分别下降4.3%7.7%。与全国、全省相比,宁波市PPI分别高于全国和全省0.92.4个百分点;IPI分别高于全国和全省7.54.7个百分点。 

  一、运行情况  

    (一)同比涨幅创新高。   

    从分月数据看,PPI1月份下降外,其余月份均为上涨。其中,2月份上涨0.6%,之后逐月回升,5月份上涨11.2%,创20106月份以来的历史新高;6月份涨幅回落,上涨11.0%  

  IPI涨势迅猛。其中,1-2月份下降,3月份上涨9.0%,之后快速拉升,5月份上涨33.5%,创1998年以来的历史新高;6月份涨幅回落,上涨32.0%(详见图1)。  

  1 2021年以来出厂、购进价格同比指数走势 

 

  (二)环比持续上涨。  

  从分月数据看,出厂和购进价格环比连续8个月呈上涨态势。其中,PPI1-2月份分别上涨1.1%1.0%3月份涨至年内高点2.8%,之后逐月回落,6月份上涨0.5%IPI 1-2月份分别上涨3.1%2.7%3月份升至年内最高点4.8%,之后逐月回落,6月份上涨1.5%,走势与PPI基本相同(详见图2)。  

  2  2021年以来出厂、购进价格环比指数走势 

 

    (三)购销差明显扩大。   

  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影响,今年以来国内原材料价格暴涨,企业“高进低出”态势越发明显。上半年,宁波市工业生产者购销差为8.6个百分点。分月看,1-6月份购销差分别为-1.8-1.32.715.222.321.0个百分点,购销差明显扩大。原材料价格上涨速度过快,会直接导致企业尤其是中下游的中小企业运营成本增加,利润空间受到一定挤压。因此,生产资料价格快速拉升,对整体经济良性循环、经济形势强劲复苏产生不利影响(详见图3)。  

  3  2021年以来购销差变动情况 

 

  二、主要特点  

    (一)两部类价格一涨一跌。  

  上半年,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上涨7.6%,而去年同期下降5.7%;生活资料价格同比下降0.2%,而去年同期上涨0.3%。从分月数据看,生产资料价格同比除1月份下降2.8%外,2-6月份均呈上涨态势,且拉升态势明显;生活资料价格同比除了1月份微涨、2月份持平外,3-6月份均呈微降态势。 

    (二)大类行业上涨面扩大。  

  上半年,调查的32个大类行业产品出厂价格同比呈现“1517降”态势,上涨面为46.9%,比去年同期扩大12.6个百分点。其中,上涨影响力居前三的分别是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以及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分别上涨26.4%29.5%8.7%,共拉动总指数上行4.9个百分点(详见表1)。  

  权数排名前十位大类行业同比指数及影响程度表 

    

权数排名 

大类名称 

2021年上半年  

2020年上半年  

2021年拉动百分点 

  

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指数 

106.0 

95.7 

—— 

1 

汽车制造业 

99.4 

99.9 

-0.1 

2 

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 

102.3 

99.1 

0.3 

3 

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 

126.4 

81.6 

2.7 

4 

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 

108.7 

85.1 

0.8 

5 

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 

98.0 

97.8 

-0.1 

6 

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 

94.7 

97.4 

-0.3 

7 

通用设备制造业 

100.4 

99.3 

0.0 

8 

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 

129.5 

95.8 

1.4 

9 

纺织服装、服饰业 

99.2 

99.8 

0.0 

10 

金属制品业 

104.9 

98.1 

0.2 

  72降”。 

  上半年,所调查的九大类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由去年同期的全面下行转为“72降”态势。其中,上涨影响力居前三的分别是色金属材料及电线类、燃料动力类和化工原料类,分别上涨36.1%17.1%16.4%,共拉动总指数上行11.1个百分点。 

       三、价格变动原因分析  

  (一)国际原油“输入性”影响。 

  今年以来,受全球疫情影响减弱、疫苗研发顺利、全球经济刺激计划等影响,国际原油供给收紧、需求回暖不断推涨原油价格。以WTI原油价格为例,1月份均价约为52.2美元/桶,之后震荡拉升至6月份的73.5美元/桶,创201810月份以来的新高。同时,国内需求复苏、内循环良性发展等带动化工行业开展新一轮涨价。受此影响,上半年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分别上涨26.4%8.7%,共拉动总指数上涨3.5个百分点,对总指数上拉影响程度达58.3% 

  (二) 金属价格持续攀升。 

  今年来,受短期市场供需关系变化、流动性宽裕以及投机炒作等因素影响,铁、铜、铝、镍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迎来了强劲上涨行情。一是疫情长尾效应直接冲击生产和运输,如今年来智利、巴西、印度疫情反复,全球交通航运持续受到干扰,对全球大宗商品产生供给冲击,使得大宗商品价格对需求的变动更为敏感。二是国内为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承诺以及执行环保要求,钢铁等高耗能、高碳排放量的行业开启去产能“回头看”,执行态度和力度都相对较强,工信部提出今年钢铁产量要负增长。三是由于大宗商品具有金融属性,而目前宽松的货币政策、全球经济预期向好等因素为金融市场进行炒作提供了温床。四是国内工业生产迅速恢复,工业产能得以集中释放,导致原料供应与需求之间产生短暂失衡,进而形成上游原材料成本上涨,推动了大宗商品价格普涨现象。上半年,钢铁产品价格逐月攀高,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出厂价格累计上涨44.9%,同比上涨38.6%;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出厂价格累计上涨21.8%,同比上涨29.5%,创近年来新高。    

  (三)企业生产成本增加。 

  在原材料暴涨的背景下,人工成本和运输成本增加也是推动企业工业产品价格上行的一个重要因素。一是人工成本上涨。随着工业企业管理日益规范,多数企业的员工工资每年会呈一定比例的刚性上涨;同时,年初为了稳定人员及春节期间鼓励职工留甬过年,部分企业在对工资整体上调的基础上又给出一定的现金奖励。二是物流成本明显提升。受疫情影响国际物流运力下降,集装箱“一柜难求”、货物排仓等情况多发,导致企业运输成本较之往年大大增加。 

       四、后期走势预判 

  随着新冠肺炎疫苗的广泛使用,全球疫情转好,国际经济环境向好的趋势越来越强,大宗商品价格短期内或将继续上涨,影响工业生产者价格同比继续上行。从PPI构成看,翘尾因素方面,7-9月份分别为2.32.21.9个百分点,对指数上拉作用有所减弱。综合各种因素分析,预计三季度宁波市工业生产者同比价格涨幅或将有所回落。 

    

国家统计局宁波调查队 地址:宁波市和济街118号28楼
邮编:315040 联系电话:0574-89382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