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分析>>调查分析
上半年宁波市居民消费持续回暖
日期:2021-08-03作者:住户调查处 童浩军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宁波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经济持续稳定恢复,民生保障坚实有力,居民收入较快增长,居民消费持续回暖。 

  一、居民消费支出总体情况 

  上半年,宁波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0038元,同比增长20.4%,增速比2020年上半年、2021年一季度分别提高18.93.3个百分点。较2019年同期增长21.6%,两年年均增长10.3%,比一季度提高6.5个百分点,年均增幅高于全省平均3.6个百分点。分城乡看,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2477元,同比增长20.2%,较2019年同期增长20.3%,两年年均增长9.7%;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3809元,同比增长19.9%,较2019年同期增长25.5%,两年年均增长12.0% 

  从八大类消费支出看,居民消费呈现“七升一降”的态势。除交通通信支出同比下降外,其余七大类消费支出同比均呈现较快增长态势。其中,人均食品烟酒支出5814元,增长9.7%;衣着支出1302元,增长23.4%;居住支出5726元,增长26.2%;生活用品及服务支出1186元,增长26.6%;交通通信2243元,下降6.6%;教育文化娱乐2022元,增长88.1%;医疗保健1165元,增长33.1%;其他用品和服务580元,增长26.9%(详见表1)。 

1 宁波市2021年上半年居民消费支出情况

指标

全体居民

城镇居民

农村居民

绝对值(元)

增幅(%

绝对值(元)

增幅(%

绝对值(元)

增幅(%

人均消费支出

20038

20.4

22477

20.2

13809

19.9

一、食品烟酒

5814

9.7

6257

8.7

4680

12.1

二、衣着

1302

23.4

1470

22.6

875

25.0

三、居住

5726

26.2

6502

25.5

3743

27.6

四、生活用品及服务

1186

26.6

1391

28.4

665

15.7

五、交通通信

2243

-6.6

2491

-7.4

1608

-4.7

六、教育文化娱乐

2022

88.1

2370

85.4

1133

97.4

七、医疗保健

1165

33.1

1292

35.1

841

25.0

八、其他用品和服务

580

26.9

704

25.5

264

31.8

  二、居民消费支出变动因素分析   

  (一)消费倾向回升,消费意愿持续提高。 

  边际消费倾向是指消费增减量与收入增减量之比值。边际消费倾向低,说明居民储蓄意愿增强,消费支出占比下降,反之则说明居民消费意愿上升。上半年,宁波市居民边际消费倾向为0.75,比一季度提高0.25,较2019年同期提高0.53。其中,城镇居民边际消费倾向为0.75,农村居民边际消费倾向为0.76,比一季度分别提高0.240.26,较2019年同期分别提高0.570.47。数据表明,随着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统筹推进,居民生活秩序和安全感持续恢复,消费意愿持续提高。 

  (二)食品支出稳定,在外饮食大幅增长。 

  上半年,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支出5814元,同比增长9.7%,拉动消费增速3.1个百分点。分城乡看,城镇居民食品烟酒支出6257元,增长8.7%;农村居民食品烟酒支出4680元,增长12.1%。其中,城镇居民人均购买食品支出同比小幅下降2.2%,农村增长2.8%,基本保持稳定。人均在外饮食大幅上升,同比增长63.6%。一是去年同期因疫情减少在外饮食频次,基数较低,今年疫情有效控制后外出就餐频率上升,亲朋好友聚会恢复,商务会餐等情况也显著增加;二是年初留工稳岗政策成效明显,部分外来务工人员春节留甬过年,年夜饭、聚餐等消费支出增加。在外饮食消费大幅增长带动餐饮业快速恢复,据统计,2021年上半年,全市限额以上餐饮业销售额同比增长61.4% 

  (三)文化娱乐转正,教育支出快速回升。 

  上半年,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支出2022元,同比增长88.1%,是涨幅最大的消费种类,拉动居民消费5.7个百分点。分城乡看,城镇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支出2370元,增长85.4%;农村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支出1133元,增长97.4%。一是去年同期因疫情原因教育消费基数较低,今年疫情有效控制后教育类消费大幅增长,上半年居民教育类消费支出134.2%。二季度居民外出旅游等文化娱乐活动大幅增加,增速由负转正,人均文化娱乐类消费支出同比增长27.9%,比一季度提高36.5个百分点。 

  (四)医疗费用增加,健康保健支出上升。 

  上半年,居民人均医疗保健支出1165元,同比增长33.1%,拉动居民消费1.7个百分点。分城乡看,城镇居民人均医疗保健支出1292元,增长35.1%;农村居民人均医疗保健支出841元,增长25.0%。一是在疫情期间,因担心有被传染的风险,居民降低看病频次,非必要性就诊取消或延后,疫情被控制后正常就医;二是经历疫情后,城乡居民对自身健康更加重视,为提高身体素质、加强免疫力购买保健品、保健器具。调查数据显示,上半年居民人均医疗服务支出增长49.2%,农村居民滋补保健品支出增长30.6%,城镇居民保健器具支出增长77.2% 

  (五)出行方式改变,交通通信同比下降 

  2021年春节,为有效应对冬春季疫情防控形势,抓好疫情防控和稳增促投,宁波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留工稳岗政策措施,积极引导和鼓励外来务工人员就地过年,一季度火车票、飞机票等回乡交通支出大幅下降。此外,2020年,宁波轨道交通建设成就显著,20202号线二期首通段、3号线鄞奉段和4号线相继开通运营,地铁覆盖面持续扩大,公共交通基本可以满足日常出行需求。加上环保意识增强,低价高效环保的地铁+公共自行车、公共汽车+公共自行车等绿色环保出行占比增加,自行驾驶交通工具出行比例下降。调查数据显示,上半年,居民人均购买交通工具支出同比下降41.3%,公共交通出行支出增长79.0%。多重因素影响人均交通支出下降12.3%,带动交通通信类支出下降6.6% 

  (六)人际交往恢复,社交相关支出上升。 

  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今年来居民走亲访友、商务活动增加,生活节奏恢复正常。由此带来的衣着消费、化妆品、美容美发和首饰等社交相关支出同比上升。调查数据显示,上半年居民人均衣着支出同比增长23.4%,拉动消费增速1.5个百分点。化妆品支出增长35.0%,首饰及手表支出增长33.1%,美容美发洗浴支出增长51.5% 

  (七)“衣食住行”占比下降,消费结构进一步优化。 

  今年以来,随着经济运行持续复苏,居民收入较快增长,居民消费结构进一步优化,生活必需类消费占比下降,服务型消费占比提高。上半年,居民“衣食住行”四大类(食品烟酒、衣着、居住和交通通信)等生活必需消费支出人均15085元,同比增长13.5%,占总消费支出的比重为75.3%,比去年同期下降4.6个百分点,比一季度下降1.9个百分点。服务性消费支出同比增长43.1%,占总消费支出比重达46.8%,比去年同期增加7.4个百分点。 

  三、促进居民消费的几点建议  

  (一)进一步提升居民收入,夯实消费基础。 

  收入是消费的前提,只有促进居民增收,才能夯实消费基础。一是继续加大稳工稳岗力度,特别是做好高校毕业生、低收入户等重点群体就业服务工作,保障居民收入水平。二是想方设法拓宽居民收入渠道,鼓励居民创业创新,给予政策、资金等方面的支持,提高居民经营性收入;加强金融理财知识宣传普及,拓展居民投资渠道,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三是确保低收入困难家庭基本生活,优先保障低收入家庭成员就业机会,改善低收入家庭经济状况。四是加大对农家乐、民宿、绿色采摘等农村经营项目扶持力度,推进特色农产品标准化、品牌化,完善特色农产品产销体系,提升产品附加值,促进农民增产增收。 

  (二)进一步完善保障体系,提高消费意愿。 

  完善的社保体系是减少居民后顾之忧、提高居民消费意愿的重要保障。因此,在不断提高底线民生的保障水平的同时,要加大养老、住房、教育、医疗等基础服务保障工作力度,解决居民的后顾之忧。要扩大社保、医保覆盖范围,健全医疗保障体系,深入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切实减轻群众看病负担,切实做到病有所医,减轻居民生活负担,避免居民因大病、失业等突发性事件致贫。要做好住房保障体系建设,坚决落实“房住不炒”政策理念,加快推进公租房、廉租房建设,利用“租售同权”等政策,提高住房使用效率,降低居民居住支出比例。 

  (三)进一步优化市场供给,满足消费需求。  

  促进居民消费,市场供给应有效满足居民消费需求是前提。一是顺应消费结构升级和需求变化的趋势,着力扩大服务型、享受型消费供给,拓展健康养老、休闲旅游、文化体育、医疗保健、教育、绿色循环等新型消费领域,匹配居民消费升级需求。二是加强市场监管力度,完善产品质量监督检查机制,尤其是在食品、药品等领域,加强和改进监管,以更高标准和更严格监管提高产品质量,严格查处制造假冒伪劣产品行为,提升消费者信心。三是加快物流信息化、标准化建设发展,支持大型商贸企业自建配送中心,开展连锁门店集中配送,提升消费体验,满足居民便利消费需求。    

    

国家统计局宁波调查队 地址:宁波市和济街118号28楼
邮编:315040 联系电话:0574-89382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