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分析>>调查分析
保供稳价见成效 工业品价格高位回落——前三季度宁波市工业生产者价格走势简析
日期:2021-10-21作者:宁波调查队 赵静

  今年以来,受世界经济恢复及全球宽松货币政策影响,国际原油、有色、黑色以及化工等资源类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输入性通胀及去年同期低基数影响全市工业生产者价格攀升。调查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和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同比分别上涨7.5%18.8%;而去年同期分别下降4.5%7.9%。与全国、全省相比,宁波市PPI分别高于全国和全省0.82.5个百分点;IPI分别高于全国和全省9.56.2个百分点。 

  一、运行情况  

  (一)同比冲高回落 

  从分月数据看,出厂价格同比除1月份下降外,其余月份均为上涨。其中,1-5月份逐月回升,5月份上涨11.2%,创20106月份以来的历史新高;之后涨幅出现回落,6-9月份分别上涨11.0%10.4%10.4%10.7%  

  购进价格同比急涨缓降。其中,1月份下降3.9%,之后快速拉升,5月份上涨33.5%,创1998年以来的历史新高;之后涨幅呈现逐月缓慢回落态势,6-9月份分别为上涨32.0%29. 0%27.5%25.2%(详见图1)。  

  1 2021年以来出厂、购进价格同比指数走势 

 

  (二)环比涨幅收窄  

  从分月数据看,出厂和购进价格环比连续11个月呈上涨态势。其中,出厂价格环比3月份涨至年内高点2.8%,之后回落迹象明显;7月份为年内最低点,仅上涨0.1%8月份、9月份分别上涨0.2%0.4%。购进价格环比3月份升至年内最高点4.8%,之后逐月回落,8月份、9月份分别上涨0.3%0.4%(详见图2)。  

  2  2021年以来出厂、购进价格环比指数走势 

 

  (三)购销差先扩后缩 

  前三季度,宁波市工业生产者购销差为8.6个百分点。分月看,今年以来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影响,原材料价格暴涨,3月份购销差由负转正,之后快速扩大至5月份的22.3个百分点;随着国内大宗商品保供稳价政策效果初步显现,市场供求关系趋于改善,6月份“剪刀差”出现收窄迹象,较5月份缩小1.3个百分点,之后更是逐月收窄(详见图3)。  

  3  2021年以来购销差变动情况(% 

 

  二、主要特点  

  (一)两部类价格“一涨一跌”  

  前三季度,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上涨9.4%,而去年同期下降5.8%。其中,采掘类同比下降0.7%,原材料类同比上涨16.7%,加工工业同比上涨5.7%。生活资料价格同比下降0.2%,而去年同期下降0.1%。其中,食品、衣着和一般日用品分别下降2.7%0.8%0.8%,耐用消费品上涨0.8%。从分月数据看,生产资料价格同比除1月份下降2.8%外,2-9月份均呈上涨态势,且涨势明显;生活资料价格同比除了1月份和9月份微涨、2月份持平外,其余月份均呈下降态势。 

  (二)大类行业上涨面扩大 

  前三季度,调查的32个大类行业产品出厂价格同比呈现“1913降”态势,上涨面为59.4%,比去年同期扩大30.8个百分点。其中,上涨影响力居前三的分别是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以及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分别上涨30.8%29.3%15.0%,共拉动总指数上行6.0个百分点(详见表1)。  

  权数排名前十位大类行业同比指数及影响程度表 

权数排名

大类名称

2021年前三季度

2020年前三季度 

2021年拉动百分点

 

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指数

107.5

95.5

——

1

汽车制造业

99.2

99.8

-0.1

2

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

103.0

98.9

0.4

3

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

130.8

82.0

3.1

4

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

115.0

82.7

1.4

5

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

98.6

98.0

-0.1

6

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

94.5

96.5

-0.3

7

通用设备制造业

101.5

99.3

0.1

8

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

129.3

98.1

1.5

9

纺织服装、服饰业

99.1

99.6

0.0

10

金属制品业

106.7

98.7

0.2

   

  前三季度,所调查的九大类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由去年的全面下行转为全面上涨。其中,上涨影响力居前三的分别是燃料动力类、化工原料类和有色金属材料及电线类,分别上涨25.5%25.0%35.5%,共拉动总指数上行14.5个百分点。 

  三、价格变动原因分析  

  (一)国际原油价格持续推涨 

  今年以来,受新冠疫苗研发及接种进展顺利、欧美国家疫情好转、全球经济逐步恢复等因素影响,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上涨。以WTI美国原油价格为例,从1月份的52.2美元/吨震荡拉涨至9月份75.03美元/吨,达到两年来的高位水平,带动化工相关行业价格持续走高。1-9月份,浙江省成品油经历“133降”共16次调整,汽油和柴油价格每吨分别累计上调1445元和1390元。受此影响,前三季度,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分别上涨30.8%15.0%,共拉动总指数上涨4.5个百分点,对总指数上拉影响程度达60.0%  

  (二)金属价格大幅攀升 

  随着海外实施宽松货币政策、国内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进一步巩固和拓展,市场流动性充裕、需求逐步回升,全球经济迎来较强复苏,铁矿石、铜、铝、镍等价格大幅攀升。一是经济稳固向好,提质步伐加快。1-9月份,宁波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0%,工业生产增势延续,为工业生产者价格上行筑牢基础。二是需求增加但供应偏紧。从需求端看,今年以来国内经济恢复速度加快,基建、房地产投资等下游行业需求旺盛,推动金属产品价格飙涨。从供应端看,受国内环保限产、南美和非洲地区停运和罢工以及疫情影响铜矿供应有限,供给不足加剧铜产品价格上涨,继而带动铝、镍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扬,并逐渐向中下游产品价格传导。三是产业政策抬升产品涨价预期。在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承诺背景下,国内大力推进钢铁、煤炭、水泥、电解铝等行业压缩产量,供给收紧,抬升了下游产品价格的涨价预期。前三季度,宁波市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分别上涨42.1%29.3%,拉动PPI上涨2.5个百分点。 

  (三)保供稳价效果初显  

  今年以来,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暴涨影响,国内工业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部分工业产品价格更是创新高。为降低大宗商品价格攀升带来的不利影响,国务院高度重视,采取加强市场监管排查异常交易和恶意炒作行为、调整关税、投放国家储备物资等措施,保障大宗商品供给,遏制其价格不合理上涨。调查数据显示,自6月份开始国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趋势得到一定程度遏制,PPI指数开始出现回落。 

  (四)“低基数”效应助推  

  由于2020年受疫情冲击影响,市场需求明显减少,工业生产不稳定性增加,出厂价格和原材料价格整体水平偏低,一定程度上促使今年工业生产者价格同比走高。 

  四、后期走势预判 

  从国外看,全球宏观经济增速预期向好,海外市场需求持续修复,国际油价短期内存在继续上行可能,将进一步支撑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延续涨势。从国内看,受“碳达峰” “碳中和”以及长期落后产能出清影响,高能耗工业行业将面临新一轮高质量供给侧改革,供不应求预期导致铜、铝、钢材等金属价格仍有上涨空间,从而继续支撑工业产品保持较高价位。 

  PPI构成看,去年四季度国内企业复工复产速度加快,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整体价格水平由低位开始震荡上行,翘尾因素影响逐步减弱;同时,随着国内保供稳价政策持续发力,大宗商品价格逐步回归供需基本面。 

  综合以上因素,预计四季度宁波市工业生产者价格同比将继续高位运行,但涨幅将有所回落。 

     

国家统计局宁波调查队 地址:宁波市和济街118号28楼
邮编:315040 联系电话:0574-89382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