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分析
衢州市进城务工人员家庭收支情况调研报告
日期:2021-11-10 作者:

  为进一步了解衢州市进城务工人员的就业情况、家庭收入和消费结构等现状和相关问题,国家统计局衢州调查队面向42户进城务工人员家庭展开专题调研。调研显示,进城务工人员存在就业创业竞争力不强、求职渠道比较单一、创业政策支持有待加强等困难,建议加强相关职业技能培训、完善劳动力市场合理调配、“真金白银”扶持进城务工人员安心创业。 

  一、进城务工人员基本情况 

  在接受调研的42位进城务工人员中,从性别分布来看,男性占比47.6%,女性占比52.4%。 

  从年龄分布来看,21-30岁群体占比26.2%,31-40岁群体占比31.0%,41-50岁群体占比35.7%,51岁及以上群体占比7.1%。   

  从学历分布来看,小学及以下学历群体占比16.7%,初中、高中学历群体均占比21.4%,中专及大专学历群体占比28.6%,大学本科学历群体占比11.9%。 

  从家庭人口规模来看,户均常住人口3.2人,户均就业人口1.6人,户均未成年子女0.9人。 

  二、进城务工人员家庭生活现状 

  (一)就业现状 

  在接受调研的42位进城务工人员中,目前的主要就业状况为工资性就业、雇员的有27人,占比64.3%;自我经营或雇主的有11人,占比26.2%;未就业的有4人,占比9.5%。 

  主要就业状况为工资性就业、雇员的群体:从事的行业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占比为29.6%;从事的职业主要集中在生产制造及有关人员、社会生产服务和生活服务人员,占比均为29.6%;在企业担任的岗位主要集中在一般雇员,占比高达77.8%,担任企业中层的仅占7.4%,其余14.8%为打零工。 

  主要就业状况为自我经营或雇主的群体:从事的行业主要集中在批发零售业,占比为45.5%,其次为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占比为18.2%;从事的职业主要集中在社会生产服务和生活服务人员,占比为36.4%;自营企业超八成为家庭自营,占比为81.8%。 

  (二)家庭收入现状 

  在接受调研的42位进城务工人员中,主要就业状况为工资性就业、雇员的群体在过去12个月的人均收入为39286元。其家庭常住人口可支配收入在过去12个月户均合计为71905元,其中工资性收入户均62857元,占比87.4%;经营净收入户均6667元,占比9.3%;财产净收入户均476元,占比0.7%;转移净收入户均1905元,占比2.6%。 

  主要就业状况为自我经营或雇主的群体,在过去12个月其企业经营净利润户均22.1万元,分配到家庭户均13.2万元。其家庭常住人口可支配收入在过去12个月户均合计为200909元。其中工资性收入户均62727元,占比31.2%;经营净收入户均131818元,占比65.6%;财产净收入户均1818元,占比0.9%;转移净收入户均4546元,占比2.3%。 

  在未就业的群体中,75.0%的家庭主要收入来源为配偶收入,25.0%的家庭主要收入来源为养老金收入;当前未就业的主要原因有50.0%为了照顾家庭。 

  (三)消费结构 

  在接受调研的42位进城务工人员中,近一个月来其家庭常住人口八大类消费总支出户均4503元,占比从高到低排序依次为食品烟酒类931元(20.7%)、医疗保健类745元(16.5%)、居住类623元(13.8%)、衣着类548元(12.2%)、教育文化娱乐类485元(10.8%)、交通通信类478元(10.6%)、生活用品及服务类422元(9.4%)、其他用品和服务类272元(6.0%)。 

  进城务工人员增收存在的问题 

  (一)就业创业竞争力不强 

  调研显示,主要就业状况为工资性就业、雇员的群体中,有51.9%的调研对象认为其工作可替代性强,担心失业;有37.0%的调研对象认为其自身职业技能欠缺,难以胜任更高收入工作。在主要就业状况为自我经营或雇主的群体中,有36.4%的调研对象认为其创业经验不足,缺少相应培训。进城务工人员的学历、专业知识和职业技能水平相对较低,导致自身就业选择空间较小,大多从事入行门槛不高、劳动力密集型行业工作,就业竞争力不强,抗风险能力较差。 

  (二)求职渠道比较单一 

  调研显示主要就业状况为工资性就业、雇员的群体中,有25.9%的调研对象认为其就业信息不畅,寻找合适工作困难。在未就业的群体中,有75.0%的调研对象认为其难以符合预期的工作。调研发现,相当一部分进城务工人员找工作是通过亲友熟人介绍,而对于就业单位发布的用工信息,平时不够了解或无法及时获取,使得部分进城务工人员无法及时找到适合工作,从而导致长期失业。有的进城务工人员虽有一技之长,但就业信息获取能力不足,被动等待多,经济景气时忙的不可开交,行业萎靡时工作无着落,一定程度存在剩余劳动力未充分就业的现象。 

  (三)创业政策支持有待加强 

  调研显示,在主要就业状况为自我经营或雇主的群体中,有54.5%的调研对象认为其产品销售困难;有45.5%的调研对象认为其经营投入成本较大,创业融资困难;有9.1%的调研对象认为其对创业扶持政策不了解。目前我市虽然出台了系列就业创业支持政策,但创业相关政策之间还未形成有效的政策体系,无法形成对进城务工人员进行“一条龙”服务,使得政策实施效果大打折扣;加上部分进城务工人员对政策不甚了解,优惠政策难以有效覆盖该群体。建议在放宽贷款融资条件和建立统一的网络销售或宣传平台等方面得到政府部门的政策倾斜支持,以降低创业成本、提高创业成功率。 

  四、相关建议 

  (一)加强职业技能培训 

  调研显示,有31.0%的调研对象期望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就业能力。一方面,科学规划、合理设置职业技能培训网点。整合优质培训资源,按照“就近就便、优质服务”的原则,在进城务工人员比较集中的社区、公租房小区建立培训点,有效提高农民工技能水平。另一方面,分类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按照“需求引导培训”原则,大力开展适应市(区、县)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特色职业(工种)培训,提高培训的针对性。 

  (二)完善劳动力市场合理调配 

  调研显示,有16.7%的调研对象期望建设信息交流平台,促进企业市场用工、交易等信息交流。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就业服务”,完善就业信息的互通,搭建进城务工人员与用工单位之间联系的平台,多方面收集并发布岗位信息,为进城务工人员就业提供及时、有效、可靠的就业信息,充分发挥政府公共就业服务职能和第三方人力资源机构作用,深挖本地人员就业潜力,确保农民工因技择岗,按需就业、灵活就业保障进城务工人员充分就业和企业平稳用工 

  (三)“真金白银”扶持进城务工人员安心创业 

  调研显示,有40.5%的调研对象期望加大融资、招聘等创业扶持力度;有7.1%的调研对象期望盘活闲置资产,加速土地流转、设立适配理财渠道等。要充分剖析当前进城务工人员创业面临的现实矛盾,积极开展政策创新探索实践,结合县域实际情况以及进城务工人员创业需求,综合集成各部门优惠政策支持,扩大财税、融资、用地、人力等政策惠及面,为进城务工人员创业提供全方位保障。可依托现有各类园区,盘活闲置厂房等存量资源,整合初创期创业孵化基地,聚焦创业要素,降低进城务工人员创业成本。同时多方式开展创业政策宣传,建立专项进城务工人员创业服务协调机制,提升创业管理服务水平。 

  国家统计局衢州调查队 地址:衢州白云中大道37号市级机关综合办公大楼16楼 邮编:324002 电话:0570-3082278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