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分析
新形势下关于提升劳动力调查员业务培训效果的几点思考
日期:2022-01-25 作者:

  做好劳动力调查对政府科学制定和调整就业政策具有重大意义。劳动力调查员是劳动力调查的PAD持有人,是劳动力调查政策最有效的宣传员,是源头数据搜集、审核、录入、修正的执行者。调查员的业务水平和工作态度直接关系着调查数据质量。本文基于陪访和数据审核过程中发现的调查员在工作中存在的业务问题,就如何提升调查员培训效果谈几点思考和建议。 

  一、当前衢州市月度劳动力调查开展情况 

  2021年扩样后,衢州劳动力调查范围覆盖全部6个县(市、区),共有25个调查点,其中城镇调查点19个,乡村调查点6个,每个月调查400余户。扩样后所有样本改成属地调查,龙游县由所在地调查队负责调查管理,其他县(市、区)由当地统计局负责开展调查工作。衢州调查队负责统筹全市月度劳动力调查工作,统一开展业务培训,指导各县(市、区)落实经费和设备、开展调查员选聘,审核评估、汇总上报全市数据等。按照调查方案,全市共择优选聘了27名调查员,聘用的调查员以社区(村)工作人员为主,有村文书、村两委、网格员、社工、团支部书记和社区副主任等,平均年龄为42.9岁,其中50岁以下占比87.8%,文化水平在大学专科及以上占62.9%,有人口普查、农业普查、住户调查等统计工作经历的超过8成,全部能独立操作PAD。 

  二、调查员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对调查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未能严格按照制度进行调查。一是入户宣传不到位。在上门调查时,部分调查员不能很好的向调查户介绍劳动力调查开展的目的和意义,因此不能很好的得到调查对象的配合,影响后续的调查质量。二是前期核查不到位。制度要求调查员在每月3日-9日对本月PAD推送的住户地址进行走访核实是否有人居住,并通过PAD做好换户工作。在实际操作中,有部分调查员前期核查不到位,将核查工作和调查登记工作一同进行。三是约访现象偶有发生。由于大部份调查员身兼数职,当工作发生冲突时,偶尔还会出现调查员为赶工作进度,打电话联系调查户到社区或村委会接受访问。 

  (二)业务能力不精,未能正确理解关键指标。劳动力调查问卷指标较多,部分调查员由于年龄、学历或责任心等原因不能熟练掌握业务知识,对问卷关键指标理解不到位。如F29指标“您是否有劳动能力”,部分调查员容易想当然的把轻度残疾人员、退休人员或年龄较大的老人按无劳动能力填报。再比如F33“如果有非常合适的机会(如时间、地点、收入等都满意)您能在2周内能开始工作吗?”此问题主要反映客观情况,即在满足调查对象一切条件的情况下能否开始工作,但部分调查员不能正确区分“能”和“想”,容易把主观和客观混淆。 

  (三)现场询问不到位,未能进行有效追问。一是个别调查员为避免调查户产生厌烦情绪或出于赶工作进度的需要,不按照调查方案和工作手册的具体要求,仅凭主观经验填写调查问卷的部分指标,导致调查结果偏离事实。例如在调查到居家带孩子未工作的年轻女士时,个别调查员没有进行询问就主观判断该女士不想工作、不能工作。又如在农村样本点,调查员对户里大致情况是有所了解的,容易出现没有询问就按自己了解的情况进行填报。二是劳动力调查部分指标的概念与大家平时的认知不一致,调查员入户调查时如果简单按照调查对象的回答进行记录,容易出现错误。如F10指标“您在本月3日-9日是否为取得报酬工作过1小时以上(包括打零工、兼职)?”有较多的调查对象会误认为只有在单位上班才算有工作,往往会填否。又如F30“您近3个月是否找过工作?”单纯问这个问题时,很多人会认为只有去参加招聘会或者投简历才算找工作,因此回答否,但如果追问调查对象是否正在为找工作参加学习培训、委托亲戚朋友介绍或者正在为经营做准备的话,就会把这种类型的失业人口涵盖进来。 

  三、提升劳动力调查业务培训效果的几点建议 

(一)注重制定培训计划,培训突出重点。市级调查队每年组织开展的调查员集中业务培训会次数有限,需要培训的内容很多,包括统计法宣传、劳动力调查制度、调查流程、指标含义、PDA操作、联网直报平台操作、调查技巧介绍、问题反馈和随堂测试等。容易出现安排的内容过多或培训时间过长,从而影响培训效果,因此培训时务必要重点突出。一方面是合理安排培训项目。可以制定年度培训计划,根据需要,合理安排每次的培训内容,控制培训时间。另一方面,培训内容要重点鲜明。以讲解调查指标含义为例,劳动力调查表共有38个指标,其中11个指标设有子指标。如果各个指标都按照制度上的内容进行讲解,会比较耗时,培训效果也不会好。培训时要重点讲解影响就业状态判断和容易填报错误的指标。 

  (二)注重思想引导和统计法律知识培训。思想重视是做好调查工作的前提。一方面要提高调查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把解决人民群众就业问题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等关于就业重要论述。详细介绍劳动力调查在了解最基本的民情、准确判断宏观经济运行情况,以及为政府制定和调整就业政策、改善宏观调控和加强就业服务提供依据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使调查员充分认识劳动力调查的重要性,增强调查员对做好劳动力调查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担当。另一方面要提高调查员的统计法制意识。要做好统计法知识培训,通过《统计法》《意见》《办法》《规定》等法律文件的培训,加强调查员责任意识和法律意识,保证源头数据真实可信。 

  (三)注重理论知识生活化。针对一线调查员的培训,要尽量将制度方法融合于相应情景当中,帮助调查员以生活化、动态化的场景更好的理解理论知识。以打零工人员填报工作情况为例,会有三种情况:一种是在本月3-9日工作1小时的,则他属于就业人员;第二种是临时工作在进行中,但3-9日因为天气或身体等原因未工作过的,则他属于有工作未但没上班;第三种是上一份工作已经结束而且3-9日没有工作过,则他很可能是失业人员。这里需要注意的是,第三种情况下,调查对象3-9日可能没有主动出去找工作,容易被误认为是没有找过工作。其实这类灵活就业者,平时都是亲戚朋友给介绍工作或者雇主主动上门来招工,这种情况也属于通过亲戚朋友找工作。 

  (四)注重调查技巧的培训。调查员在入户调查时,要在准确把握指标含义的基础上,将难懂的指标转化为通俗易懂的语言,使调查对象容易理解并做出准确回答F19题“单位/个体经营户主要产品或服务”的填写,调查方案明确要求,在填报单位主要产品或服务时,要用动宾词组表达。而很多的调查员难以正确理解动宾词组,常常只填写一个单独的名词,导致在行业编码时无法确定针对这一问题,在培训时,可以使用“生产+服装”、“种植+蔬菜“销售+日用品”等生活中常见的例子引导调查员理解和掌握动宾词组的结构,从而正确填写主要产品或服务。衢州队整理出30个常见的主要产品或服务填写样式下发给调查员作参考。又如F34题“您现在想工作吗”,调查员反映经常有调查对象因为知道调查员是社区或村干部身份回答想工作并且要求调查员为其介绍工作的情况,给调查继续进行增加困难。为避免这种情况,在询问时,可以改成问“是否想增加收入”或“是否想挣钱”更加简洁直观的表述,以获取其更加真实的想法和意愿。 

  (五)注重多形式常态化开展业务指导。除集中业务培训外,在日常工作中要多形式常态化开展业务指导。一是坚持问题为导向开展月度陪访工作。在实际工作中,调查员都会碰到个性化的问题,需要我们针对性的开展陪访工作。以联网直报平台上建议核查社区为重点,结合样本核查和电话回访情况,确定每个月要陪访的样本点。在陪访过程中,了解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在下一个月调查时,重点关注该样本点是否整改到位。二是适时开展线上一对一业务培训。调查员在工作中碰到问题时,充分运用网络通讯手段,适时开展“一对一、点对点”线上培训,帮助调查员迅速解决碰到的问题。三是主动学习总队制作的培训视频。总队劳动力调查处制作了培训视频,内容包括劳动力调查介绍、调查员任务介绍、调查问卷内容介绍、PAD使用方法介绍以及调查员访问技巧五个模块,涵盖整个业务流程,是非常实用的培训资料。衢州队将视频拷贝到每个调查员的PAD上,方便调查员随时进行学习。 

  国家统计局衢州调查队 地址:衢州白云中大道37号市级机关综合办公大楼16楼 邮编:324002 电话:0570-3082278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