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分析
2021年衢州市工业生产者价格高位震荡运行 三方面问题亟待关注
日期:2022-01-26 作者:

   

  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迅速上涨等因素影响2021年衢州市工业生产者价格涨幅较大,其中出厂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14.7%,购进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23.7%。 

  一、2021年度衢州市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运行走势   

  (一)出厂价格指数总体呈“M”型态势。从分月环比看,2021年1-5月,衢州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指数均呈现上升态势,6月、7月随着保供稳价措施效果显现,出厂价格环比下降1.1%、0.9%,8-10月受能耗双控政策趋严以及电力供应紧张企业限产影响,环比分别上涨1.0%、2.7%、12.0%,11-12月有序用电政策暂停,环比下降1.1%、5.6%。从分月同比来看,各月同比均上涨,2021年1-3月分别上涨3.8%、3.7%、7.3%,4-12月同比高位震荡运行,其中10月为同比涨幅最高点,上涨29.4%,总体为上涨后回落再上行后又回落的“M”型走势。 

    2021年1月以来衢州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情况 

 

  (二)购进价格指数高位震荡运行。从分月环比看,2021年1-6月,衢州市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环比均上涨,分别上涨3.5%、1.8%、4.0%、1.8%、5.2%、2.8%,7-8月,上涨幅度回落,分别上涨0.7%、0.8%,9月受铁矿石价格回落影响,环比下降0.8%,10月受有序用电政策影响环比上涨9.4%,11-12月有序用电政策暂停,环比下降4.4%、2.6%。从分月同比看,从1月份开始,衢州市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8.8%,2月份上涨10.7%,3月份上涨15.6%,4月份上涨19.1%,5-12月涨幅超20%,在23%-38%之间震荡运行。 

    2021年1月以来衢州市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情况 

  二、衢州市工业生产者价格主要特点 

  (一)轻工业出厂价格同比上涨幅度小于重工业,生活资料同比上涨幅度小于生产资料。从产品类别看,2021年重工业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17.1%,轻工业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8.0%,生产资料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16.2%,生活资料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0.2%。 

  (二)从行业大类看,六成的行业大类产品价格上涨。2021年,衢州市调查的31个行业大类中,有21个行业PPI同比上涨,10个行业PPI同比下降。其中波动幅度较大的有:化学纤维制造业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102.7%,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34.6%,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33.3%,资源综合利用业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22.8%,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11.7%,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9.2%,造纸和纸制品业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9.1%。PPI权重排名前十的行业产品“九升一降”(见下表)。 

   2021年衢州市PPI权重前十行业产品价格涨跌幅度及对PPI影响 

工业行业分类 

涨跌幅度 (%) 

对PPI影响 

(百分点) 

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 

33.3 

6.1 

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 

34.6 

4.3 

造纸和纸制品业 

9.1 

0.9 

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 

1.1 

0.1 

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 

11.7 

1.1 

非金属矿物制品业 

7.1 

0.5 

通用设备制造业 

6.7 

0.3 

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 

-2.6 

-0.1 

金属制品业 

5.8 

0.2 

木材加工和木、竹、藤、棕、草制品业 

0.3 

0.0 

  三、影响PPI变动的因素 

  (一)宏观经济影响。PPI走势与工业景气度有相关性,国际国内形势变化也会对PPI走势形成影响。2021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我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国民经济总体运行在合理区间,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2021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8.1%,经济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全部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9.6%,高于GDP增长1.5个百分点;货物进出口顺差比上年扩大20.4%,达到进出口量稳质升的要求。多项经济指标的同比呈现较快增长,表明国民经济持续恢复,内外需的持续恢复,为工业品价格回暖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二)输入性因素影响。当前,我国经济已深度融入全球经济,工业生产者价格走势客观上会受到外部因素影响,由于全球经济复苏共振、美元流动性泛滥、供需缺口拉大,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自2021年以来迅速上涨,原油、化工、黑色等涨价尤其明显。进口产品价格上涨增加生产成本,推高相关行业出厂价格,带动PPI持续上行。2021年,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关联程度较高的化工、钢材等行业,合计影响PPI同比上涨约10.4个百分点。 

  (三)相关政策调整。2021年9-10月,受能耗双控政策趋严以及电力供应紧张影响,浙江实施有序用电,部分企业限产限电,产品供给减少,相关产品市场价格上涨,带动PPI上行,2021年10月份,衢州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上涨12.0%,同比上涨29.4%。11月7日,浙江省能源局发布《关于暂停有序用电措施的通知》,11月8日起全省暂停有序用电受此影响,工业企业产能有所提升,市场供应增加,工业品价格回落,2021年11-12月衢州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分别下降4.4%、2.6%。2021年11月,因受能源供应偏紧影响,省发改委发文调整天然气省级门站价格,11月22日衢州市发改委发文调整天然气销售价格,文件要求2021年11月1日起非居民用管道天然气销售价格调整为4.69元/方,11月衢州市燃气生产和供应业出厂价格环比上涨26.3%,同比上涨27.1%。 

  四、衢州PPI走势预测 

  2021年,由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全球流动性宽松以及市场预期、能耗双控等多种因素叠加影响,部分工业品价格大幅上涨,衢州市PPI高位震荡运行。展望2022年一季度,随着疫苗接种率的上升,以及抗新冠口服药等各种特效药陆续面世,疫情或将减弱,原材料供应出口受阻的困境或将缓解;原油价格在未来疫情缓和后虽仍有回升的可能,但其价格已攀升至近年较高水平,且产油国仍有增产计划,因此再度大幅走高的概率不大;基建投资或将受制于地方政府财政收入减少和专项债项目监管制度严的因素,钢铁等商品的需求难以大幅上升。综上所述,2021年一季度,受翘尾因素影响,衢州市工业生产者价格或仍将在高位运行,但涨幅可能回落。 

  五、当前应密切关注的问题 

  (一)生产成本上升,企业生产经营节奏被打乱在原材料价格相对稳定时,工业企业有计划的接收订单、购买原材料,资金链正常流转。而在原材料价格持续大幅上涨时,企业面临涨价与否的两难抉择,企业生产、采购受到一定程度抑制。如果产品不涨价,可能出现企业生产越多、亏损越多的局面;如果产品涨价,高涨的价格可能降低下游客户的购货意愿,甚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贸然涨价会导致原有客户流失。部分资金宽裕的企业主动囤积一些原料,但同时也承担一定风险,如果原材料继续涨价,企业可以节约一定的成本,而一旦原材料价格下跌,企业反而增加了成本,得不偿失。 

  (二)企业普遍反映人力成本上升较快。调研显示,作为用工成本的大头,员工工资成本居高不下,并且为了招人和留人每年还要适当上涨工资,在当前原料成本又迅速上涨的情况下,企业压力剧增某化肥企业反映,浙江省内企业的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目前大多为14%,2022年1月1日起,单位缴费比例调整为16%,人力成本有所增加。另外,随着工资水平的不断提高,导致社保基数随之提升,企业的社保缴费额水涨船高,即使企业以最低工资标准缴纳社保公积金,随着最低工资标准逐年提高,还是会形成对企业用工成本的助推。其他企业也反映,人工成本已经成为制约企业经营发展的显著压力之一。 

  (三)资金压力大制约企业数字化水平发展。在产业数字化转型方面,因回报周期长、资金压力大阻碍了部分制造企业数字化水平提升。如据某变压器生产企业反映,为应对原料价格飞涨、利润下滑的现状,企业积极开展数字化转型,但该过程中所需资金较大,大部分投入只能靠自有资金,给企业生产经营造成一定的压力。近两年企业每年需投入1500多万元左右,主要用于设备更换及自动化升级改造,但是智能制造成套设备需要涵盖采购、安装、调试以及验收等多个阶段才能正式投入生产使用,数字化转型在短期内很难显著降低管理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回报周期较长,投入与产出并不匹配,导致目前企业流动资金较为紧张,后续技改以及生产经营压力较大。 

  国家统计局衢州调查队 地址:衢州白云中大道37号市级机关综合办公大楼16楼 邮编:324002 电话:0570-3082278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