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分析
浅谈墨菲定律在农民工监测调查中的启示
日期:2022-04-01 作者:

  农民工作为就业重点群体备受社会关注,基层调查队作为承担农民工监测调查任务的部门,如何准确、高效做好监测调查工作,是每一名基层业务人员应深刻思考的问题。本人现基于墨菲定律,结合日常业务工作实际,就如何消除农民工监测调查中各风险点发生的可能性,进一步做好监测调查工作谈几点浅见。 

  一、墨菲定律基本观点 

  在数理统计中,有一条重要的统计规律:假设某意外事件在一次实验(活动)中发生的概率为p(p>0),则在n 重独立实验(活动)中,该意外事件至少有一次发生的概率Pn=1-(1- p)^n。由此可知,无论概率p 多么小(即小概率事件),当实验次数n 趋向于无穷时,Pn会越来越趋于l,即成为必然事件。这一定律是工程师墨菲在一次航空实验中首次提出的,后来逐渐被应用在各种管理活动中。它说明在任何一次事件中,只要客观上可能发生某种错误,即使其概率很小,该错误迟早也会发生,要想防止错误发生,必须消除发生错误的可能性。 

  墨菲定律在农民工监测调查中依然适用,在调查工作中,只要存在使风险发生的因子,就算这因子概率再小,风险也迟早总要发生。因此,在调查工作前应该尽可能想得周到、全面一些,变被动的事后监管为事前事中的主动监管,做好农民工监测的每一个细节,消除发生各类风险的诱因。最后即便风险还是发生,关键在于总结调查中所犯的错误,排除风险因子,防止相同的错误再次发生。 

  二、农民工监测调查网点及辅调员基本情况   

  衢州市农民工监测调查在全市3个县(市、区)内开展,调查对象为抽中的23个调查小区230户住户,每个调查点均配备一名辅调员协助完成调查工作。从辅调员年龄看:中年以上群体占比较大,31—40岁占26.1%、41—50岁占30.4%、51-60岁占34.8%、61岁及以上占8.7%。从性别看:男女比例基本持平,男性11人、女性12人。从学历看:高中及以上学历群体占比较大,初中占13.0%、高中占47.8%、大学专科占39.1%。从政治面貌看:中共党员占69.6%,工作中党员起到了应有的表率作用。总体来看,衢州市农民工监测调查辅导员队伍素质较高,业务能力较强。 

  三、农民工监测调查中的风险点 

  (一)调查户存在的风险点。一方面,调查认同感不强,调查配合度不高。一是农民工监测的入户面不宽、调查周期跨度长、宣传力度不足,调查户对农民工监测调查的目的及意义了解程度不够;二是农民工监测调查部分问卷指标涉及调查户务工收入、消费等敏感信息,随着居民个人隐私及个人信息保护意识的不断提升,调查户对入户调查有抵触情绪。另一方面,全部面访本人难实现,间接回答影响质量。农民工监测调查的调查小区或是在农村或是在城乡结合部,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虽然每天回家,但是早出晚归,特别是有的农民工是非常住人口,外出就业地点不在本市区,常年不在家,这类调查对象的面访难度极大,家里留守人员多是妇儒老弱等,文化程度不高,理解能力弱,对家庭内其他成员的收支、务工、就业保障等情况并不十分清楚,而电话询问的效果又比不上当面询问,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问卷指标的准确性和真实性。 

  (二)辅助调查员存在的风险点。一方面,辅助调查员身兼多职,精力难集中。根据衢州调查队系统辅助调查员管理信息库数据显示,农民工监测调查的辅助调查员大多数是村里的会计、委员等工作人员,他们往往身兼数职,工作多而杂,在村委工作与调查工作冲突时,部分辅调员会因对农民工监测调查工作重视度不够,责任心不强等问题,凭着对农民工家庭的以往了解,不经仔细询问调查,匆匆填报问卷数据,从而导致填报的问卷数据与实际情况存在一定偏差的情况。另一方面,能力素质有差距。随着住户调查应用系统的日趋完善,农民工监测调查工作应用新技术新手段越来越多,如“e调查”APP已经广泛应用于农民工数据的采集上报,农村辅助调查员总体上文化底子较薄,对新技术新手段学习应用能力偏弱。同时,不少辅助调查员自主学习业务知识的意识不强,对指标解释和工作要求掌握得不牢靠,在指导调查户方面存在困难。 

  (三)基层业务人员存在的风险点。一方面,对入户调查过程监督不够。一是农民工监测调查季末入户时间较为集中,季度上报报表时间紧、任务重,住户调查类各专业报表期高度重叠,基层业务人员身兼多套专业,造成基层业务人员无法全面陪访,对辅助调查员入户过程监督不够。另一方面,数据审核力度不足。住户调查应用系统公式和ihaps程序更多设置的是基本的逻辑关系审核,对一些具有地区特点的情况,需要依靠基层业务人员“人工审核”实现。存在基层业务人员对审核方法和审核思路研究不深入的情况,导致同类的错误每季度重复出现。 

  四、墨菲定律对农民工监测调查的启示 

  根据墨菲定律,要想防止上述各类风险的发生,就必须消除风险发生的可能性。农民工监测调查可从中得到四方面启示。 

  (一)加大力度做好宣传工作。一方面,注重做好调查户、辅助调查员和基层业务人员优秀事迹的发掘和对外宣传,及时表彰肯定先进,有力提升调查配合度和基层调查员的职业自豪感,为顺利开展农民工监测调查工作营造良好氛围。另一方面,经常性地同调查户加强沟通,对家庭困难的调查户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增进情感,提高其配合调查的积极性。此外,积极宣传农民工监测调查工作的目的意义,强化对《统计法》有关保密规定的重点宣传解读,打消调查户顾虑,最大限度取得调查户的理解和支持。 

  (二)规范辅助调查员选聘管理。一方面,拓宽选聘渠道,尝试多元化选聘。农民工监测调查的辅助调查员大多数是村里的会计、委员等工作人员,村里的工作任务繁重,他们往往身兼数职,工作多而杂,可尝试将乡村医生、优秀调查户、热心市民、公益人员等纳入选拔范围。另一方面,在辅助调查员的选聘时考虑文化水平、年龄等基本条件,对合适人选组织开展岗前培训,并将农民工监测基本技能和法纪素养列入必考内容进行测试,测试通过才能上岗。此外,加强考核管理,重点从数据质量、工作规范性、配合程度等方面进行考核,将工作质量与辅助调查员工作补助挂钩,对优秀辅助调查员增加补助奖励,每年度评选优秀辅助调查员并予表彰奖励。 

  (三)进一步强化业务培训力度。一是加强基层业务人员专题培训力度,尽可能提高培训覆盖面,对住户调查内外网平台新上线的数据审核技巧、“e调查”APP功能及操作、农民工监测调查方案等核心内容开展重点培训,确保基层业务人员熟练掌握系统平台操作方法和数据审核技巧,熟悉调查方案各项指标的具体涵义,进而提高工作水平。二是加强辅助调查员日常培训管理根据农民工监测调查周期长的特点,坚持每季度开展辅助调查员集中培训,重点讲解问卷指标含义、辨析易混淆概念,对“e调查”APP容易误操作的环节进行“一对一”现场教学,使辅助调查员能熟练使用“e调查”APP进行入户问卷填写。三是加强沟通技巧培训,通过场景模拟、经验分享等方式强化对基层业务人员和辅助调查员沟通技巧的培训,提高现场沟通能力,既要确保调查户回答问题清楚准确,又要避免在调查户犹豫时出现诱导性提示。 

  (四)探索优化各项技术保障。一方面,进一步优化“e调查”APP。对“e调查”APP操作进行进一步优化,在现有公式的基础上,加大审核功能,加入相同指标同比、环比审核,强化不同问卷间的关联性审核,切实减少逻辑错误,确保调查户数据的有效衔接,进而提高源头数据的精准度。另一方面,进一步优化住户调查内外网平台各项审核功能。当前,农民工监测调查已启动ihaps与住户调查平台双轨制,未来数据处理将逐步实现全平台操作,新形势下,平台维护公司更要注重提高系统的稳定性和兼容性,进一步发挥平台实效,以保证数据生产工作顺利进行。此外,要积极开展对新科技新技术在农民工监测领域的应用研究,如研究利用电子问卷直接面向外出农民工采集数据的可行性、可负担性以及有效性。 

  国家统计局衢州调查队 地址:衢州白云中大道37号市级机关综合办公大楼16楼 邮编:324002 电话:0570-3082278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