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分析
浅谈充分发挥女性干部在统计调查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日期:2022-04-13 作者:

  近几年来,基层调查队系统通过国家公务员考试招录了一大批高素质女性干部,大大充实了调查队伍。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我国广大妇女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以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和努力,起到了半边天的重要作用。特别是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各个战线上,广大妇女奋勇争先、顽强拼搏,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女性风采。因此,如何调动女性干部主观能动性,发扬她们水一样的柔情、柔韧,同时迸发她们火一样的热忱和激情,更好地投身到统计调查事业,是基层调查队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课题。本文就女性干部如何更好发挥作用,浅谈几点体会和思考。 

  一、基层调查队女性干部工作现状 

  (一)高素质女性干部比例不断增加。近几年来,基层调查队系统新招录和调入公务员中,女性人数显著增加。以衢州队为例,2017年3月,女性干部占全队干部比例为15%,到2022年3月,女干部比例达到36%,且占8090后年轻干部一半人数。从学历看,女性干部文化程度普遍高,如衢州队目前女性干部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比例已达到100%。从分工看,女性干部广泛参与到统计调查各项业务工作中,特别是党建、纪检、人事、财务等重要岗位,都有她们的身影。女性干部队伍已成为基层调查队系统十分重要的组成力量。 

  (二)女性干部有着独特的“性别优势”。一是女性普遍做事更加细致,情感感知力更强。普遍来说,女性性格特点相对男性更加感性和细腻,在实际工作中,女性在沟通协调和解决矛盾等方面表现更为擅长,更具有亲和力。二是女性往往拥有更强的忍耐力。在当今社会,女性同时扮演着母亲、妻子、女儿的多重角色,需要经历分娩、育儿等巨大的身体和精力的损耗,同时还需要做到事业与家庭兼顾,这些都磨炼了她们的意志,也决定了女性普遍更具有柔韧性,面对困难有更顽强的耐力。 

  (三)现行生育政策带来的影响。近年来,为鼓励生育,已逐步开放二胎、三胎政策。2021年11月,浙江省出台了延长女性产假的规定,由原128天产假延长至一胎158天、二胎188天假期,为女性产后恢复和照顾初生儿提供了更好的保障。但与此同时也对女性干部平衡工作和家庭提出更大的考验,频繁、长时间的假期使女干部工作连续性无法保障,工作状态和工作效率都需要时间调整恢复,客观上也为女性干部获得工作机会和提拔晋升带来负面影响。 

  二、基层调查队女性干部面临的挑战 

  (一)“男主外,女主内”的观念束缚仍然存在。以现行的社会观念,女性依然被赋予了更多的家庭责任,男性家庭成员在外打拼事业缺席家庭事务,女性被困在繁琐的家务、育儿而工作得过且过、随波逐流,仍被不少人视为理所应当。女性对建功立业的追求、对实现自我价值的渴望还是容易遭受不同程度的牺牲和打压。 

  (二)工作动力不足,优势发挥不明显。女性干部受到生理、心理原因和客观局限,相对男性干部而言,更多追求稳定安逸,进取心不强,对改革创新缺乏应变能力。而在现有普遍的工作环境下,女性特有的性格优势往往得不到有效发挥,性格劣势则被形成一种固有偏见,加之家庭分散的精力过多,共同导致了部分女性干部工作主动性和责任感不强,家庭和工作无法平衡等问题。 

  (三)对女性干部的能力培养与不断提高的工作要求存在差距。近年来,进入基层调查队系统的高学历、高素质女干部队伍,推动了统计调查事业的蓬勃发展。但随着社会不断进步,大数据时代瞬息万变,统计调查工作的新要求、新变化也不断涌现,对女干部走出舒适圈,提高自身素质,努力学习新知识、新技术,不断增强竞争能力和创新能力都提出了更高要求。 

  (四)女性干部获得的工作机会、提拔空间相对有限。在新时期党的组织路线引领下,80后优秀年轻干部成为基层调查队提拔晋升的中坚力量,而处在这个年龄段的女性干部,刚好也处在适婚适育的黄金年龄。由于生育和工作的天然冲突,甚至出现“生孩子的女干部不敢提拔,提拔的女干部不敢生孩子”的现象。因此,更好的工作机会和提拔空间往往向男性倾斜,由此也一定程度影响了女性干部的工作积极性,造成一种恶性循环。 

  三、更好发挥女性干部作用的几点建议 

  (一)着力提升女性干部工作使命感、归属感。一是做好思想上的引导。首先要转变“女主内”的旧观念,支持妇女建功立业、实现人生理想和梦想。要把握女性干部的心理特点,通过潜移默化的思想政治熏陶,吸引感召女性干部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并为之努力奋斗。二是做好工作生活上的关心。结合谈心谈话,及时把握女性干部们的生活状况和思想动态,要在全单位营造尊重女性、爱护女性的良好氛围,增强女性干部集体归属感。三是加强保障。切实发挥队妇女委员会作用,在合理合规的前提下为女性干部保障各项合法权益,保护产假、哺乳假等福利待遇,解决她们的实际困难。充分调动女性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提高女性干部的工作使命感、集体归属感。 

  (二)发挥性格优势,增强女性干部工作责任感。一是培育和发扬女性干部敬业奉献精神,将投身统计调查事业与个人价值的实现紧密结合起来,“同呼吸、共命运”,以高度的责任感为统计调查事业贡献力量。二是充分考量性格特点,使女性干部更好地在岗位中发挥优势,消除偏见,扬长避短。三是引导女性干部处理好工作和家庭的关系。女性在工作中建功立业,与弘扬传统美德,建设文明家风并不冲突。要引导女干部通过提升工作热情,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最大程度地减低家庭对于工作的影响,做到事业与家庭兼顾。 

  (三)加强学习培训,提升女性干部综合素质。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师徒结对活动基础上组织开展富有特色的妇女干部职工学习活动。一是要与时俱进,突破女性干部容易墨守成规的思维模式,以新技术、新领域、跨专业学科知识开阔她们的视野,拓宽她们的知识面,增强她们的创新能力二是加强技能学习,例如计算机等女干部普遍不太擅长的实用技能,以及法学、心理学、卫生保健等有利于女干部理顺工作和生活的各类技能,从而提升女性干部工作效率和处理复杂局面、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四)争先创优,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一是开展多种形式活动。通过积极参与巾帼建功评先评优、学习参观巾帼示范岗、组织巾帼案例学习交流,邀请先进典型代表现场授课等多种形式,将榜样力量转化为女干部们干事创业的不竭动力,把发扬巾帼精神“走出去,请进来”二是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培养和提拔优秀女干部。完善激励机制,畅通女性干部提拔晋升通道,推动女性干部评优评先。优秀女性领导干部发挥好“头雁”效应,在队内营造巾帼不让须眉,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干事氛围,使女性干部在工作中通过努力不断提升获得感、成就感。 

  国家统计局衢州调查队 地址:衢州白云中大道37号市级机关综合办公大楼16楼 邮编:324002 电话:0570-3082278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