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分析
一季度CPI上涨1.5% 上半年或将保持在温和区间
日期:2022-04-25 作者:

  受春节效应、俄乌冲突、国内多点散发疫情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2022年一季度,衢州市区居民消费价格(CPI)比上年同期上涨1.5%,比全国高0.4个百分点,比全省高0.1个百分点,保持在合理区间运行。 

  一、居民消费价格运行基本情况 

  (一)环比指数平稳波动,同比指数震荡上行 

  从分月环比看,2022年1月份和2月份受元旦及春节因素影响,CPI分别上涨0.5%、0.6%,3月份受疫情影响,环比上涨0.4%,1-3月份环比指数呈平稳波动态势。从分月同比看,1月份上涨1.4%,2月份上涨1.1%,3月份上涨2.0%(见图1),1-3月份同比指数呈震荡上行态势。总体来看,月度价格涨跌幅度较小,保持在温和区间运行。 

     1 2021年1月以来衢州CPI各月同比和环比走势 

 

  (二)八大类价格“五涨两跌一平” 

  2022年一季度,交通和通信、教育文化和娱乐、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其他用品和服务等五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比上年同期分别上涨5.6%、2.6%、1.6%、1.6%和1.3%,合计影响CPI同比上涨约1.6个百分点;医疗保健类、衣着价格比上年同期下跌0.3%和1.0%,合计影响CPI同比下降约0.1个百分点。(见表1) 

1:2022年一季度衢州市区居民消费价格八大类同比指数 

类别 

指数 

对总指数的涨跌影响 

(百分点) 

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 

101.5  

1.5  

食品烟酒 

100.0  

0.0  

衣着 

99.0  

-0.1  

居住 

101.6  

0.4  

生活用品及服务 

101.6  

0.1  

交通和通信 

105.6  

0.8  

教育文化和娱乐 

102.6  

0.3  

医疗保健 

99.7  

0.0  

其他用品和服务 

101.3  

0.0  

    

  (三)总体涨幅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2022年一季度,衢州市区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年同期上涨1.5%,涨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4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1个百分点。2022年一季度,全省11个设区市中杭州市区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领先,比上年同期上涨2.3%;衢州市涨幅为1.5%,与嘉兴、湖州涨幅相同,并列全省第二。 

  二、主要商品(服务)价格运行特点及因素分析 

  (一)食品烟酒类分项价格涨跌互现。2022年一季度,衢州市食品烟酒价格与上年同期相比持平。具体运行情况如下: 

  1.猪肉价格大幅回落。食品烟酒类中,猪肉价格自2022年1月起连续下跌,环比分别下降2.7%、2.9%、2.1%。价格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上年生猪产能快速恢复,市场供强需弱格局逐渐形成,由于饲料价格上涨等原因,部分养殖户出栏加快,2022年一季度,生猪出栏31.79万头,同比增长16.8%,供大于求导致2022年一季度猪肉价格比上年同期下降39.5%。 

  2.食用油价格上涨明显。2021年,受国外经济体持续实行宽松货币政策造成流动性过剩,大量资本进入农产品期货市场逐利,驱动大豆、菜籽等价格上涨,作为压榨副产品的食用植物油价格也呈现上涨态势。在翘尾因素的影响下,2022年一季度,食用油价格上涨6.1%,其中食用植物油价格上涨10.0%。 

  3.鲜菜、鲜果价格上涨较多。2022年一季度,节假日、疫情、天气因素推升鲜菜价格走高,上涨4.2%。1-2月份进入春节模式,释放大量购买需求,且受气温影响鲜菜上市品种和数量均较少,供求关系错配引起价格上扬,环比上涨2.0%、7.4%,3月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外地蔬菜难以进入本地市场,鲜菜供应下降,价格环比上涨4.7%。2022年1-2月份,受春节因素影响,居民对于鲜果消费需求旺盛,鲜瓜果价格普遍上涨,环比分别上涨10.6%、2.7%,进入3月份,春季水果大量上市,鲜果价格环比下降4.7%,一季度鲜果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13.4%。 

  4.在外餐饮、其他食品类价格普涨。2022年一季度,在菜价、人工等成本的推动下,在外餐饮、其他食品类价格普遍上涨。在外餐饮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3.6%,其中,餐馆餐饮价格上涨3.8%,外卖价格上涨5.7%,其他在外餐饮价格上涨3.6%;其他食品类价格上涨7.8%,其中,方便食品价格上涨9.0%,其他食品价格上涨9.6%。 

  (二)服务项目价格温和上涨。2022年一季度,服务项目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1.0%。 

  1.人工服务费用普遍上调。在劳动力成本不断上涨的大环境影响下,与此相关的人工服务费跟着上调,与上年同期相比,母婴护理服务价格上涨7.0%,家政服务价格上涨5.4%,洗浴价格上涨13.2%。 

  2.政策调整,相关服务价格跟调。2021年5月,衢州市发改委下发《关于规范和调整市区民办学校收费管理的通知》,上调学校收费标准,受翘尾因素影响,2022年一季度,小学初中教育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20.7%。2021年4月30日,衢州市城乡公交一体化方案发布,根据改革方案要求,城市、城乡公交统一实现“两元一票制”,受此影响,2022年一季度,市内公共交通价格比上年同期下降29.3%。 

  (三)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拉动工业消费品价格呈现涨势。2022年一季度,受大宗商品涨价影响,工业品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3.5%。2022年一季度,交通工具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3.6%,其中燃油小汽车价格上涨4.6%,自行车价格上涨4.2%;受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影响,汽油和柴油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23.2%、25.4%;首饰价格有所上涨,受国际市场贵金属价格波动影响,铂金饰品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3.6%。 

  三、下一阶段走势预测 

  2022年1-2月份,衢州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经济延续稳定发展态势,3月份以来,衢州连续经受了“3·6”、“3·13”疫情考验,全市上下与时间赛跑、同病毒较量,坚决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固防线,2022年一季度,衢州市场供需总体平衡,价格平稳运行,市区CPI比上年同期上涨1.5%,保持在温和上涨区间。影响物价变动的因素错综复杂,2022年上半年,既有稳定物价的有利因素,也存在物价上涨的压力。随着冷冻肉收储及养殖户惜售挺价对猪价支撑作用逐步减弱,生猪持续出栏进入市场供应环节,加之国内多地疫情再现使得终端肉类市场需求更加低迷,市场供强需弱问题难以缓解,猪肉价格整体将偏弱运行。另外,受疫情影响,消费和投资需求仍处在恢复之中,对价格拉动作用有限。但是,从长期看,居民消费需求不断升级,劳动力成本上升已成为常态,这将直接或间接地推高农产品、部分商品和服务项目价格。总体来看,价格保持总体稳定温和上涨的态势基础良好,因此,预计2022年上半年衢州CPI或仍将在合理区间范围内保持温和上涨态势。   

  四、值得关注的方面以及相关建议 

  (一)猪肉价格持续走低,谨防“价贱伤农”。生猪产能加快恢复,猪肉价格持续走低,加之饲养成本不断上涨,生猪行业进入亏损周期,目前,饲肉比在9:7左右(养殖成本18元/公斤、生猪价格13.80元/公斤),相当于每头育肥猪亏损400-500元。对生猪及猪肉价格坚持“调高”与“调低”并重,要继续抓好生猪生产,及时发布市场信息,有效引导预期,指导养殖场、户合理调整产能;密切关注生猪价格等走势,根据预警级别和启动条件要求,及时启动政府冻猪肉储备工作;跟踪能繁母猪存栏量变化,加强监测预警,采取有效措施,稳定生猪生产基础产能;加快促进生猪产业转型升级,通过提升现代化水平来提高应对风险能力。 

  (二)消费市场稳步复苏,市场活力仍需释放。2022年一季度,衢州市区服务项目价格上涨1.0%,反映出服务行业恢复缓慢、需求偏弱的市场形势。特别是全国多地零星疫情时有发生,对服务消费信心仍有冲击,服务消费全面回暖尚需时日。因此,要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保就业稳收入,为服务消费增长提供保障,合理引导消费,促进服务消费持续向好发展。  

  (三)持续做好保供稳价,确保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不受影响。2022年3月以来,受疫情影响,鲜菜供应减少,价格有所上涨,3月鲜菜价格环比上涨4.7%。相关部门应密切关注市场菜价、供应波动情况,及时掌握农副产品市场供求变化情况,通过排摸各市场商品来源渠道、品种、数量等需求,协助各市场方加强产销对接,加强货源组织力度,确保货源多渠道提供,备足库存,持续推进“平价菜摊”的规范管理和提标升级,确保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水平不因物价上涨而降低。 

  国家统计局衢州调查队 地址:衢州白云中大道37号市级机关综合办公大楼16楼 邮编:324002 电话:0570-3082278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