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分析
由“木桶效应”浅谈劳动力调查工作
日期:2022-06-20 作者:

  劳动力调查每月进行一次,通过劳动力调查,可以及时、准确地反映城乡劳动力资源、就业和失业人口的总量、结构和分布情况,为政府准确判断就业形势、制定和调整就业政策、改善宏观调控、加强就业服务提供依据。本人现基于“木桶效应”相关理论,结合日常工作实际,就如何尽快补齐劳动力调查工作中的短板,进一步推进调查工作提质增效谈几点浅见。 

  一、“木桶效应”基本观点 

  美国著名的管理学家彼得提出的木桶效应中指出:由多块木板组成木桶,其价值在于其盛水量的多少,但决定木桶盛水量多少的关键因素不是其最长的木板,而是最短的木板,也称为短板效应 

  “木桶效应”基本观点在劳动力调查中依然适用,在日常调查工作中,真正影响劳动力调查结果发挥实效的是在调查工作各个环节中存在的各类短板,这些短板决定了调查失业率在监测和反映就业状况时的参考价值。因此,在调查工作中应尽快补齐当前工作中存在的短板,从而使劳动力调查发挥它最大效能,真正做到为制定完善就业政策、改善就业服务、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基础依据。 

  二、劳动力调查网点及调查员基本情况   

  衢州市劳动力调查样本点共有25个,6个县(市、区)均有分布,其中柯城区4个、衢江区2个、江山市2个,龙游县6个、开化县6个、常山县5个。全市25个样本点共聘用29名个调查员。目前29名调查员以社区(村)工作人员为主,有村文书、村两委、团支部书记、妇联主席和社区副主任等,平均年龄为42.9岁,其中50岁以下占比77.8%,文化水平在大学专科及以上占62.9%,有人口普查和住户调查等统计工作经历的超过8成。 

  三、劳动力调查中的短板 

  (一)入户难依然存在,调查员积极性受挫。调查员工作日入户登记经常遇到被访户上班、出门不在家的情况,需要起早或贪晚重新入户,增加调查难度,占用调查员休息时间,影响调查员工作积极性。还存在入户不开门、约定好时间后反悔、对调查问题敷衍回答等不配合调查的现象。特别是社区样本点,有多名调查员反映调查工作难开展,有放弃的想法。 

  (二)调查员变动较频繁。今年以来全市已有7个新样本点调查员发生变动。其中3名是调查不规范被替换的,3名是身兼数职忙不过来,1名是离职的。今年以来,对调查员规范操作抓的比较紧,有调查员反映审核要求太多,工作感受不佳。 

  (三)宣传不到位,调查对象未能如实填报。县级专业人员反映,部分村民认为做了这项调查就会给他们介绍工作,或者类似扶贫认定之类的,因此有的户里就会说自己找不到工作,实际上调查员知道该调查对象是打临工的,但调查对象亲口回答说没有工作。另外,调查员反映有户里因为问及个人收入等问题而拒绝调查的情况。 

  (四)防诈意识强,电话接通率不高。近年来,防诈宣传深入人心,很多人对接听陌生电话比较谨慎,导致接听率不高。还有部分调查员没有填写被询问人的电话号码,导致电话核查与填报不一致。 

  (五)指标理解存难点,新调查员业务能力需加强。新调查员短期内掌握劳动力调查相关指标和询问技巧难度较大,调查不规范现象时有发生。此外,一些指标与日常理解不尽一致,被访者容易回答错误,一定程度上影响调查数据的准确性。有些被访者对于自己是否找过工作、是否想工作、不找工作原因等指标的定位摇摆不定,调查员询问时的回答和接回访电话时的回答存在不一致的状况。 

  四、“木桶效应”对劳动力调查的启示 

  根据“木桶效应”基本观点,劳动力调查工作中的短板决定了该项调查真正的价值,补齐短板是推进劳动力调查工作提质增效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从中可得到以下五方面启示。 

  (一)狠抓劳动力调查宣传。多渠道联合基层统计部门在调查开展比较困难的样本点重点开展宣传活动,制作一批宣传海报和宣传小礼品,通过LED电子屏、小区宣传栏、邻里通小程序、小区物业群等开展宣传工作。统一采购一批带有劳动力调查标识的调查用品,用于入户宣传。 

  (二)狠抓调查业务培训。作为市级调查队,一方面要切实担负起县级业务人员、调查员培训主体责任,增加培训频率,多形式开展业务培训,采取现场模拟演练、知识点测试、优秀调查员传经送宝等手段进一步提升培训效果。另一方面要督促县级统计部门每年开展2次以上调查员培训。 

  (三)狠抓规范开展调查。一方面,持续开展数据质量专项提升行动,将建议核查社区数量降到最低。另一方面,要强化“红线”意识,确保数据质量。要深入贯彻落实《意见》《办法》《规定》,坚持依法依规调查。严格按照劳动力调查制度、操作规范和工作要求组织开展调查,做到“房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项不登错”,把握劳动力调查五条“红线”。 

  (四)狠抓陪访和电话核查工作。一方面,加强现场陪访。明确目标任务,建立陪访工作机制,制定陪访计划,全年实现所有县市区两轮全覆盖陪访。重点对连续多月零失业、户均调查时长过短、数据异常波动、更换调查员等社区进行陪访。每完成一个县的陪访,及时反馈陪访情况,提出注意事项,确保问题及时予以解决。另一方面,坚持电话核查。重点回访初审登记表中的空户、换户过多、一人户过多、入户时间过长过短和定位重复户过多的社区,以检验调查员的调查登记质量。 

  (五)狠抓调查平台审核。一是紧盯平台“采集进度查看”。在入户调查登记期间,每天登陆平台查看各县(市、区)的调查采集进度,确保月度调查按时进行,避免数据漏报现象的发生。二是紧盯平台“数据核查”模块。对“样本核查”“汇总核查”“音频核查”“社区核查”等四方面进行实时跟进核查,在调查期间发现错误异常及时通知调查员修正,避免更多调查错误的出现。三是充分利用“数据查询、数据导出”等功能,对审核提示及数据变动情况实时核查,做到情况明了。紧盯异动数据,对低龄退休、就业性质、丧失劳动力、从未工作等重点指标快返快核快改。四是善于立体“透视”。加强数据表间审核,防止出现逻辑错误、错登、漏统、指标口径理解有误等问题;加强对失业人员、失业人口月间变动率的审核和分析;加强关联性审核,如一人户、收入不合常理、有配偶但未登记等,确保调查数据与调查对象实际情况相匹配,保证调查数据客观真实完整,切实减少数据异动。  

  国家统计局衢州调查队 地址:衢州白云中大道37号市级机关综合办公大楼16楼 邮编:324002 电话:0570-3082278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