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分析
促进充分高质量就业 夯实共同富裕基础
日期:2022-06-30 作者: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对衢州高质量发展建设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具有重要意义。为了解衢州就业质量情况,国家统计局衢州调查队对41名就业人员开展调研。结果显示:就业人员就业稳性高,被拖欠钱款现象少,但存在预期收入下降,工作满意度有待提高和社会保障不全面等问题,需引起持续关注。 

  一、基本情况

  受访的就业者中男性占56.1%,女性占43.9%。从文化程度看,受访者为初中及以下学历的占68.3%,中等职业教育或普通高中占14.7%,高等职业教育或大学专科占9.7%,本科及以上占7.3%。从年龄结构看,20岁以下的占2.4%,21-30岁占9.8%,31-40岁占19.5%,41-50岁占41.5%,51-60岁占26.8%。从工作单位或生产经营活动类型看,私营企业占36.6%,非农个体经营户和灵活就业各占17.1%,机关团体事业单位占12.2%。 

  二、就业质量评价分析 

  (一)就业稳性高。今年1-6月月度劳动力调查数据显示,城镇劳动力参与率和就业人口比分别为65.4%和62.3%,比去年同期分别只下降了1.5个百分点,说明衢州市劳动力供给规模和就业水平比较稳定。本次调研显示,92.7%的受访者表示近一年内未换过工作,4.9%的人近一年来换过1份工作,2.4%的人换过3份工作。在问及“您的主要工作已经干了多长时间?”,70.7%的人选择3年以上,17.1%的人选择1-3年,4.9%的人选择0.5-1年,7.3%的人选择半年以下,说明大部分受访者工作较稳定。今年以来,衢州市积极推动稳就业政策落地,开展送政策进企业、进园区、进社区等服务,简化申领流程,提高就业政策惠及面。一方面继续落实失业、工伤费率下调,中小微企业职工养老、工伤、失业保险费缓缴,失业保险稳岗补贴、留工培训补助等惠企政策。另一方面扩大失业保障范围,将失业补助金政策延续至2022年底,对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的失业人员、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参保失业人员,发放失业补助金。 

  (二)被拖欠钱款现象少。据本次调研,95.2%的人表示近一年没有被拖欠钱款(如应得的货款、收入、分成、提成等),4.8%的人表示近一年有被拖欠钱款。近年来,衢州市坚持监管与服务并举,持续深化劳动力市场监管改革,规范劳动力市场秩序,保障就业人员权益。如开展“浙江无欠薪”三年行动,工程建设领域实名制管理、分账管理、按月足额支付等“六大机制”100%落实,全市各县(市、区)一次性通过“浙江无欠薪”考核验收,案件办结数、涉及劳动者人数、追发工资数等,较“浙江无欠薪”行动开展前分别下降63.2%、77.4%、82.4%。又如建立失信联和惩戒机制。建立劳动力市场失信企业联合惩戒机制,通过建立企业诚信评价、拖欠工资“黑名单”等失信联合惩戒制度,打通部门间信息壁垒。通过公布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加强拖欠工资黑名单管理等方式,将欠薪行为与企业信用等级、个人信用评价相挂钩,增加企业违法成本。 

   (三)择业优先考虑因素涉及多方面。就业人口在择业时在优先考虑薪酬福利待遇,同时兼顾考虑工作环境、工作稳定性和工作灵活性等因素,寻求工资和工作时间、环境等条件的平衡点。调研显示,65.9%人选择工作收入待遇作为择业优先考虑因素,51.2%选择工作稳定性、工作时间和强度作为择业优先考虑因素,也有29.3%选择工作灵活自由作为择业优先考虑因素。如柯城区麻蓬村村民谭女士今年为了照顾子女和老人,放弃了在城区的工作,回到村里从事村委会数字管家工作,虽然收入比之前少了不少,但能照顾家庭且工作相对更稳定,工作时间也相对自由,她对于新工作还是很满意的。 

  三、存在问题 

   (一)疫情叠加房地产市场低迷导致部分就业者预期收入下降据调研,17.1%的受访者表示今年以来收入比去年下降超过10%,12.2%的人认为下降5%-10%,4.9%的人认为下降5%以内,56.1%的人认为与去年基本持平,只有9.7%的人认为今年收入会预期上涨。今年就业形势严峻,多个不利因素影响就业收入水平。如衢州市在3月份疫情期间,超过半成以上的企业等用工单位出现停工停产现象。又如上半年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对相关房地产行业影响较大。据凤朝国际世博家居广场多名家居销售人员反映上半年销售额下降明显,收入水平较去年有不同程度的下降。据衢江区建筑工人徐某反映,今年工地钉模板的技工日均工资从去年的400元/天降至350元/天,是近几年来难得出现的日均工资回调,且往年基本一月能工作25天以上,今年每月只能工作17天左右。 

  (二)工作总体满意度有待提高。调研显示,在问及“您对目前工作的总体满意度情况”,14.6%的人选择非常满意,34.1%的人选择比较满意,41.5%的人选择一般,9.8%的人选择不满意。从15个分项满意度情况看,受访者对工作环境、工作安全性和收入按时到账满意度较高,选择非常满意和比较满意的占比分别是70.7%、70.7%和68.3%,受访者对未来收入增长预期、工作社会地位和福利补贴满意度较低,选择非常满意和比较满意的占比均为36.6%(详见表1)。 

 

  1  就业人员工作满意度情况   

                             单位:% 

   

  (三)就业人员社会保障不全面。调研显示,就业未签订劳动合同现象仍然存在。如就业身份属于雇员的33位受访对象中,有36.4%表示没有与单位签订劳动合同。从社保缴纳情况看,就业人员缴纳社保意识较强,但由于没有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工伤保险和失业保险覆盖面较窄,有78.0%和85.4%的人已缴纳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而缴纳工伤保险和失业保险的比例较低,仅为46.3%和31.7%,住房公积金缴纳比例为19.5%。另外,也有部分就业者为获取相应补贴而主动放弃缴纳社保的。如美团骑手汪师傅反映,如果缴纳养老保险等,个人每月需支付300元左右的费用,不缴纳养老保险的,公司会有500元的工资补贴。因此有一部分员工为了获得补贴而放弃购买社会保险。 

  四、相关建议 

  (一)积极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在落实好浙江省“5+4”稳进提质政策体系和衢州助力复工复产复市政策的基础上,衢州市按照全面顶格、能出尽出、精准高效的原则,结合衢州实际,制定了《衢州市贯彻落实国务院、浙江省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共八个方面40项政策举措。各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助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稳住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全力以赴打好经济稳进提质攻坚战,为高质量就业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多举措提升就业满意度。用人单位要做到知人善任,在建立对外富有竞争力的薪酬福利、对内是公平原则的薪酬体系基础上,注重关注员工的成长,帮助员工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提供丰富的学习及培训机会,不断提升员工素质,营造良好的企业文化,建立轻松活跃的工作氛围,加强职工人文关怀,做好员工的工作与生活之间的平衡等,从而提升员工就业幸福感、获得感。 

  (三)加强劳动者社会保障。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提高劳动者参保率,积极探索适用于灵活就业工作者管理规定,提高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的覆盖率。督促企业依法落实合同制度,保障劳动者权益。规范企业用工制度,并定期督查,着力提升员工权益保障意识。 

  国家统计局衢州调查队 地址:衢州白云中大道37号市级机关综合办公大楼16楼 邮编:324002 电话:0570-3082278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