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衢州队“四张清单”提升农民工监测调查工作质效
日期:2021-06-30 作者:

  为进一步夯实农民工监测调查工作基础,提升新一轮调查样本数据质量,国家统计局衢州调查队认真总结上半年工作经验,从业务培训、工作流程、数据审核、信息研究等四个方面狠抓落实,系统提升农民工监测调查工作质效。 

  落实“培训清单”,进一步提高调查技能。一方面,每季度末开展辅调员业务培训例会,重点对上季度报表中高频次出现的N1表人员漏填、N表与A表行职业填写矛盾、公职人员季末就业状况填写错误、外出就业期间回家居住时间大于外出时间、日均收入畸高畸低等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另一方面,每季度对农民工调查点进行全覆盖式走访,结合各点调查户具体情况对各点辅调员进行一对一业务知识培训和访户技巧培训,进一步提高培训实效。 

  落实“流程清单”,进一步构建标准化体系。一是厘清工作职责,建立农民工监测调查工作清单,在调查数据的收集、整理、审核、汇总和上报等环节明确各级业务人员和辅调员的职责分工;二是明确时间节点,建立调查时间清单,将季度调查、审核、上报等个关键节点的完成时间精确到每日,并做到及时提醒、按时检查;三是提供详细可参照的操作流程,为辅调员提供e调查填报等工作模板,便于农民工监测调查工作有序开展。 

  落实“审核清单”,进一步夯实数据质量。一是严把人工初审关,在结合季报以及住户收支调查相关数据基础上审核填报各项数据,重点对漏人、多人、错填、错录等问题进行反复核实,确保问卷的完整性;二是严把程序审核关,对“e调查”录入过程中跳出的提示性问题进行核实修正,同时在ihaps程序进行样本审核、问卷审核等,确保上报数据的准确性;三是严把汇总审核关,将问卷数据导出进行汇总审核,筛查调查对象平均收入、工作时间、季末就业状况等信息,确保问卷指标间逻辑关系无冲突。 

  落实“研究清单”,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一方面,加强与人社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沟通对接,了解本地推进农民工就业方面相关的举措,结合调查样本汇总结果,撰写信息分析,真实准确反映本地区农民工就业状况;另一方面,围绕农村劳动力成员基本特征,积极与调查点所在村委对接,掌握农民工流向、从业情况、返乡及举家外出情况,针对两轮样本数据变动认真分析原因,做好数据质量评估,进一步提升信息服务水平。 

  国家统计局衢州调查队 地址:衢州白云中大道37号市级机关综合办公大楼16楼 邮编:324002 电话:0570-3082278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