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衢州队“四注重”提升工价调查工作水平
日期:2021-12-14 作者:

  为切实提高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数据质量,进一步夯实工业生产者价格基层基础工作,今年以来,国家统计局衢州调查队注重业务培训、数据审核、法治宣传、走访调研,进一步提升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工作水平。 

  一是注重业务培训,提高业务水平。建立市县联动的培训制度,针对县级专业人员身兼专业较多的现状,定期对各县(市、区)专业人员进行系统的业务培训;在企业统计人员业务提升方面,市队组织专业人员赴多个县(市、区)直接对企业统计人员开展现场培训,向企业统计员简要阐述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制度,讲解各项指标含义、报表流程、直报注意事项和采价原则,使企业报表人员了解工业生产者价格统计工作的重要性以及他们应尽的义务,增强责任意识,减少企业填报的差错,确保源头数据质量。截至到目前,已做到培训全覆盖。在每月报表开展期间,实时询问调查进度,了解工作流程,并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对业务人员提出的问题及时进行解答,保证调查工作的顺利推进。 

  二是注重数据审核,及时查询纠错。每月企业上报报表期间,由各县(市、区)专业人员进行即报即审,初步筛选明显问题。企业上报数据完成后,由市队严格按照工作规范要求统一审核。在筛查价格资料不全、产品规格消失等明显错误后,将本市范围内所有调查企业出厂和购进产品价格按产品规格码排序,看同类产品价格有无相差数量级的,排查由于计量单位导致的录入错误问题,重点核查环比变动超过5%的数据,利用5日价和20日价的比值排查两次采价中可能存在的不同质可比的现象,并筛查同类产品中是否存在趋势反向问题。随后,将本市数据与全省企业产品规格价格走势及价格指数以及小程序审核结果进行横向对比,重点审核本市范围内与市场价格走势不一致的规格品,对数据异常的企业进行统一反馈核查,确保数据质量。 

  三是注重法治宣传,强化依法统计。一是强化依法统计理念。深入学习中央《意见》《办法》《规定》和统计法律法规,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参与统计调查能力,将依法统计贯穿于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工作全过程,要求专业人员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严格遵守统计法律法规,努力增强自身综合业务素质,自觉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二是推行法律告知全覆盖。强化企业依法统计意识。通过发放以案释法统计普法宣传手册以及在业务培训会中强调统计法治内容,积极推行对调查企业统计法律告知全覆盖,做到法律告知和现场宣讲相结合,重点解读与企业相关的统计法律条款,切实使调查企业负责人、统计部门负责人和统计人员明确统计义务和法律责任,帮企业卸下思想包袱,确保企业积极配合开展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工作,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可信。 

  四是注重走访调研,提升服务能力。通过认真梳理报表数据,从报表数据中寻找数据变动的趋势和规律,结合当下热点和难点问题,明确调研主题,准备好调研提纲,选取一定数量且有代表性的企业进行走访调研,通过座谈、访谈、交流、询问等方式,全面掌握所走访工价样本企业主要产品价格走势情况,以点带面,深入了解当前企业经营现状、存在的困难,面临的痛点难点堵点,认真倾听企业的诉求,及时获取分析研判的依据,为撰写高质量的分析奠定了基础,推动了统计服务能力持续提升。2021年1月以来,已撰写了《美元兑人民币汇率走低 出口企业经营风险加大》《钢材价格连月上涨 企业成本压力加重》等10余篇调查信息、分析。 

  国家统计局衢州调查队 地址:衢州白云中大道37号市级机关综合办公大楼16楼 邮编:324002 电话:0570-3082278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