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衢州队四抓四促夯实PPI调查基础
日期:2022-04-20 作者:

  为落实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工作要求,进一步做好工价调查工作,国家统计局衢州调查队通过深入学习、加强培训、强化审核、提升服务“四道阀”,严格把控工价调查数据质量,夯实PPI调查基础。 

  一、狠抓学习,促思想觉悟提升。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等重要文件精神,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拓展学习广度和深度,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强化统计监督职能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深刻认识新时代新征程赋予统计调查的新使命新要求,弘扬“为国调查、崇法唯实”的新时代国家调查队精神,围绕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的基层基础工作、数据质量、统计服务等工作,进一步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充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以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  

  二、狠抓培训,促业务能力提升。今年以来,衢州队联合县级统计机构召开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业务培训会,以提高数据质量为核心,根据以往数据审核中发现的问题,精心制作培训课件,通过以会代训的方式详细讲解工业生产者价格统计报表上报工作基本要求、国家联网直报平台使用流程和常见问题的处理办法,对2022年新的采价方法进行深度讲解,要求企业统计员严格按照制度要求,规范价格采集、上报程序,准确把握调查内容、方法步骤和具体要求。制作业务培训视频,通过线上传送的方式发放到各样本企业,便于企业统计人员灵活自主学习,提升业务能力。每月定期赴县(市、区)采取“送课上门”的方式,与企业统计人员面对面,将统计法律法规及相关的专业调查制度作为重要培训内容,对企业统计人员日常报表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进行现场解答,提升统计人员业务能力。  

  三、狠抓数据审核,促数据质量提升。每月报表开网后,通过电话、QQ群等方式提醒企业规范完成报表并及时上报,同时严格遵循数据审核制度,对已上报的数据实行即报即审。重点核查环比变动超过5%的数据,联系调查企业进行询问并要求其提供原始凭证进行核实。同时,将衢州市规格品价格与全省数据、流通领域重要生产资料市场价格变动情况、生意社相关商品价格变动情况进行对比,把握市场整体走势,利用总队反馈的小程序审核结果,找出报表数据中趋势相反的数据,向相关企业进行查询核实,努力确保数据准确无误。定期开展统计执法检查,现场检查样本企业是否按制度要求上报数据、是否存在提供不真实或不完整的统计调查资料等违反《统计法》的行为,充分发挥统计执法监督的震慑作用,切实提升数据质量。 

  四、狠抓统计服务,促服务水平提升。做好月度数据解读,充分了解本地区重点行业主要产品的价格变动,增强对价格变动的反应能力,加强预判预警。紧密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充分利用PPI调查企业样本库,深入企业一线,开展专题调研,及时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存在困难,反映企业诉求和期盼,努力为地方政府提供针对性强、参考价值高的意见建议,使PPI调查成果最大化切实发挥统计调查的参谋助手作用。2022年以来,衢州队结合走千企、访实情、送服务活动,先后调研撰写了《用电成本上升 三方面困难亟待关注《四方面因素制约衢州市外向型企业加快发展》《原油价格大幅上涨加大中下游企业经营压力等文章,为党委政府提供详实信息作决策服务。 

  国家统计局衢州调查队 地址:衢州白云中大道37号市级机关综合办公大楼16楼 邮编:324002 电话:0570-3082278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