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衢州队严把“四关”提升住户调查数据质量
日期:2023-08-29 作者:

  今年是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后新样本记账的元年,数据质量的重要性尤为凸显。衢州队严格把好规范执行、入户走访、数据审核、检查督查四关,有效提升了调查数据质量。 

  一是严把规范执行关。今年国家局和总队先后下发了《住户调查实施过程数据质量管理工作规范》以及《住户收支与生活状况调查电子记账工作规范》,这些规范是住户调查工作的根本遵循。衢州队极其重视规范的执行,一是做好内容梳理。队分管领导召集住户处专业同志逐条学习三个规范的内容,并梳理出目前还未执行到位的条目,查找原因,并提出整改措施二是细化规范解读。召集各县(市、区)分管领导和专业人员召开专题学习会,对《规范》内容进行逐条讲解,详细讨论,认真领会。三是强化规范落实。将规范的执行情况作为入户走访及数据质量检查的主要内容,对尚未执行到位的县(市、区)进行点名通报批评并督促及时整改。 

  二是严把入户走访关入户走访是提升数据质量最有效的方式。一是严格执行走访计划。各县(市、区)按季度制定走访计划,并按计划倒排时间,严格落实,市队及时督查二是详细规范记录走访内容。制作了全市统一的住户走访记录本,每次入户重点就样本真实性、常住人口判定准确性、收入数据真实性、消费数据规范性等进行重点检查,并详细记录。三是努力提升访户效率。为了提高入户比例,尽量选择周末或者晚上入户走访,入户比例基本能达70%以上。目前,市队已将全市30个国家点走访两遍以上,各县(市、区)已将所有调查点走访全覆盖。 

  三是严把数据审核。一方面,坚持国家点数据市队直审制度。每月国家点数据特别是收入数据由市队业务同志分工进行逐笔审核,发现问题市队业务人员直接与辅调员和记账户联系整改,摒弃了其他中间环节,确保了数据质量另一方面,对标国家局和总队下发的国家点的审核要求建立地方点数据“比晾晒”制度。每个月定时对调查数据进行审核,并对各县(市、区)调查数据中“未编码条数”“未记天数超过20天”“跨月补录”“大额收支未备注”“同IP多户记账”等12个方面的问题进行汇总,并进行“比晾晒”。对连续两月倒数的地方通报分管领导、连续三月倒数的地方通报主要领导。 

  四是严把检查督查关。衢州队始终坚持信任代表不了监督,每个季度至少抽选1-2个县(市、区)开展数据质量检查,全年保障每个县都检查到。一是检查规格高。每次检查均由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亲自带队,由市队及县(市、区)业务骨干组成检查组,确保检查不走过场二是检查过程严。每次检查均制定详细的检查方案,确保了检查的规范性,检查组成员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详细登记,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今年除了对新样本记账质量进行重点检查,还开展了样本轮换回头看,重点对样本轮换各环节的规范性、资料存档的完整性、数据的真实性等进行检查三是整改措施实。检查后将被检查单位的领导和专业人员召集到市队,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原汁原味的反馈,确保每一次检查都能真正让被检查对象有所触动。同时整理出常见共性问题清单返给县(市、区),做到举一反三抓整改常态长效促提升。 

  国家统计局衢州调查队 地址:衢州白云中大道37号市级机关综合办公大楼16楼 邮编:324002 电话:0570-3082278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43643号